地名詳解

亞實突   (Ashdod) [詳解編號 : 0556]

要塞 Fortress,劫掠者 Ravager

●Isdud[T.Ashdod],位於耶路撒冷之西約 54 公里,希伯崙西北約 48 公里,今日的 Ashdod 新城南方約 6 公里,距海岸約 4.5 公里,Wadi Qubeiba 之西岸。據 1962 至 1970 年之間的考古發掘結果,其上城的面積約 7 公頃,下城約 36 公頃,土丘高 22 公尺,在其附近另有 Ashdod-Yam、Tell Mor、Tell Abu Haraza、Mesas Hashavyahu及 Yavneh 等廢墟,分別是它的商業和軍事的中心。主廢墟共有廿二個層面,說明早在 1300 BC 已是一個設有重防的城市,發掘出有迦南人和以色列人的防禦工事,及希臘人的工廠,因在古代即有大道南通埃及,北通米所波大米,所以是一個十分重要的軍事據點,一直是非利士人的五個大城之一,也曾是非利士的首府。在 711 BC,亞實突陷於亞述人的手中,成為亞述在該地區的省會,後來 (645 BC 前後)埃及王曾用了二十九年的時間來圍攻它,足見其重要性和防護力量之強。到馬加比時代,改名叫亞鎖都,從四世紀起,天主教在此城設有主教,但在 1500 年後淪為一個小村落,以色列在 1975 年開始,將城建成最現代化的商業大港,現已有四萬餘的居民。

11:22 在約書亞時,在以色列人的地中沒有留下一個亞衲人,只有在迦薩,迦特,和亞實突有留下的。

13:3 約書亞所未取得之地中,有非利士人五個首領所管的迦薩人,亞實突人,亞實基倫人,迦特人,和以革倫人等。

15:47 亞實突是猶大支派所分得為業之一城。

撒上5:1 非利士人將神的約櫃從以便以謝抬到亞實突,放在大袞廟的大袞旁邊,次日清早,大袞被發現倒在約櫃前,……耶和華的手重重的加在亞實突人的身上,敗壞他們,使他們生痔瘡,亞實突人就將神的約櫃抬到迦特去,後來非利士人將約櫃送回以色列時,亞實突人也同時以一個金製的痣瘡獻給耶和華作為賠罪之禮。

代下26:6 猶大王烏西雅作王之時,他出去攻擊非利士人,拆毀了迦特城,雅比尼城和亞實突城,在非利士人的地中,在亞實突境內,又建築了些城。

4:7 在反對和阻撓猶大人重建聖殿的人中,有些是亞實突人。

13:23 那些日子,我也見猶大人娶了亞實突,亞捫,摩押的女子為妻,他們的兒女說的話,一半是亞實突話,不會說猶大話,所說的是照各族的方言。

20:1 亞述王撒珥根,打發他珥探到亞實突,就將那城攻取。

25:20 刑罰必臨到亞實突等國。

1:8 先知預言非利士將受罰說,我必剪除亞實突的居民,和亞實基倫掌權的。

3:9 要在亞實突的宮殿中,和埃及地的宮殿裡,傳揚說,你們要聚集在撒瑪利亞的山上。

2:4 先知預言非利士將受罰說,迦薩必致見棄,亞實基倫必然荒涼,人在正午必趕出亞實突的民。

9:6 私生子 ( 或作外族人 ) 必住在亞實突。

※同徒8:40中之亞鎖都 Azotus 0564,是它在新約時代的名字。


約書亞記   11章22節

在以色列人的地沒有留下一個亞衲族人.只在迦薩、迦特、和亞實突有留下的。

書圖三 (030) 已得和未得之地 Land possessed & remains to be possessed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亞實突   地圖位置 : R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