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夏瑣-4   (Hazor-4) [詳解編號 : 0839-4]

●T.el-Qedah [T.Hazor] 大廢墟山丘,位於基尼烈城之北約 17 公里,亞柯東北約 45公里,加利利湖西北約 14 公里,離約但河約 7 公里,其位置控制了大馬色與埃及間的通商的孔道,也是自北方進入迦南地的門戶,故很早就成為北方的政治和經濟中心,也是一座防守堅固的大城。

據 1955 年和 1969 年兩次的考古報告,證實至少有二十個層面,顯示曾遭多次的被毀和重建,最低的層面,可追溯至主前三千年以前,那時開始有人居住,而且人煙稠密,在 2000 BC 以前已建成大城,在喜克索斯時代又加以擴建,城外有很規則的灌溉和排水系統,可能是 1800 BC 時開始修築的,在 1400 BC 前後曾被徹底的摧毀,往後的數百年間,僅有少數的人居住,直到所羅門王時又重建成他的三大軍事重鎮之一,再度的繁榮了起來。在 732 BC,則被亞述付諸一炬,此後再沒有很多人居住在那裡,到主前二世紀,差不多完全消失 ,成了廢墟一個。

廢墟分兩區,東北的一區大約有六公頃,可駐戰車和戰馬,其規模比米吉多的要大一倍,西南區則有43公頃,足可容納四萬人以上的居民,城內有廟宇、公共設施與私人位宅,又在城內下方的堅硬的岩石中,有鑿出的蓄水池和引水隧道,工程相當的浩大,城址的西面與北面,皆有壕溝與碉堡,東面又有陡峭的斜堤,可說四面都受到相當嚴密的保護,益增其安全性和軍事的防守能力,其工程的規劃和技術,綜觀都是相當的高超。

11:1 夏瑣王耶賓聯合北方諸王,人數多如海邊的沙,來到米倫的水邊,一同安營,要與以色列人爭戰,約書亞在米倫水邊攻打他們,耶和華將他們交在以色列人的手裡,以色列人就擊殺他們,追趕他們直到米斯巴的平原,當時約書亞轉回時,奪了夏瑣,素來夏瑣在這諸國中是為首的,以色列人又用火焚燒了夏瑣。

12:9 是約書亞所擊殺迦南地的三十一個城邦之王之一。

19:36 拿弗他利支派所得為業的十九座堅固城之一。

4:1,撒上12:9 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耶和華就把他們付與在夏瑣作王的迦南王耶賓手中,耶賓王有鐵車九百輛,他大大欺壓以色列人二十年,後來被女先知底波拉所擊敗。

王上9:15 所羅門王挑取服苦的人,建造夏瑣,米吉多和基色等城。

王下15:29 以色列王比加年間,亞述王提革拉毘列色來奪了以雲,和夏瑣等城,將居民都擄到亞述去了。

49:28 耶和華說,夏瑣的居民哪,要逃奔遠方,住在深密處,因為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設計謀害你們,……夏瑣必成為野狗的住處,永遠淒涼。


約書亞記   11章1節

夏瑣王耶賓聽見這事、就打發人去見瑪頓王約巴、伸崙王、押煞王、

書圖二 (029) 征服北方諸王 Conquer northern kings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夏瑣-4   地圖位置 : J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