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基色   (Gezer) [詳解編號 : 0903-1]

陡峭的 Steep,一份 A portion

●Jezar [T.Gezer],位於耶路撒冷西北西方約 31 公里,約帕東南約 27 公里,亞雅崙谷進入沿海平原的出口處,地勢險要,視野極佳,有兩條大道通過此間,一條是沿海大道,一條是由約帕到耶路撒冷,極具有軍事和商業上的重要性,足以控制西南面的非利士平原,它曾是非利士人最東的城邑和據點。

考古的工作自 1902 年開始,直到 1974 年,根據考古的報告,基色和其附近地區,早於主前四千年的銅石時代已有人類居住,在早銅一期為非閃族的人攻佔,建有古廟一座和一些皇家的墳墓,他們有焚燒死人的風俗,初銅二期至五期(3000 BC),閃族收復基色,並建設最初的城牆,中銅和晚銅一期(1900 至 1300 BC),迦南人將基色發展得相當的繁榮,當時建築了一條厚達3公尺的城牆環繞全城,上建方塔,頗為壯觀,並立有十支石柱,城區地下40餘公尺處,鑿有一座可容兩百萬加侖的蓄水池,又有一條穿過堅硬岩石的引水隧道,可把泉水導入蓄水池中,隧道長約 65 公尺,高約 7 公尺,寬約 4 公尺,比地面低了30餘公尺,工程十分浩大。

最珍貴的是發現了著名的基色日曆( Gezer Calender),是在掃羅及大衛時代中,非利士人的全年農耕時序,在基色出土屬此時期的器物顯示,該地在 1500 BC 前後,是屬於埃及所有,在主前十四世紀時,對埃及具有相當重要的軍事價值。在主前二世紀,馬加比時代中,基色是他們的重要據點,建築了堡壘和一座哈摩尼皇宮,正當欣欣向榮之際,基色忽然沒落,該區中心地位移往 Nicopolisi (以馬忤斯)之後,就不再有基色之史料。

今日的基色是一個荒蕪之地,只有一個集產農場在那裡開墾,農場建於 1945 年,成員僅有八十餘人而已。

10:33 約書亞攻打拉吉時,基色王荷蘭上來幫助,約書亞就將他和他的民都擊殺了,沒有留一個。

12:12 約書亞所擊殺迦南地的三十一個王中的一個。

16:3 約瑟子孫所得之地的境界中的一段是,到下伯和崙的境界,直到基色,通到海為止。

16:10,士1:29 以法蓮的子孫沒有趕出住在基色的迦南人。

21:21,代上6:67 利未支派的哥轄族,從以法蓮的城邑中,得到基色及其屬城的郊野為地業。

撒下5:25,代上14:16 大衛在利乏音谷擊敗非利士人之後,就遵照著耶和華所吩咐的去行,攻打非利士人,從迦巴直到基色。

王上9:15 埃及王法老上來攻取基色,用火焚燒,殺了城內居住的迦南人,將城賜給他女兒,所羅門的妻作妝奩,所羅門王就建造基色城。

代上7:28 是以法蓮後裔所居之一個城邑。

代上20:4 後來大衛在基色與非利士人打仗,西比該殺了偉人的一個兒子細派,非利士人就被制服了。

※同撒下 21:18 中的歌伯 Gob 1101


約書亞記   10章33節

那時基色王荷蘭上來幫助拉吉、約書亞就把他和他的民都擊殺了、沒有留下一個。

書圖一 (028) 過約但河及征服南方諸王Cross Jordan R. & Conquer southern kings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基色   地圖位置 : G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