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亞西加   (Azekah) [詳解編號 : 0528]

耕作了的 Tilled,用鋤頭鋤過了的地 Hoed ground

●T.Zakariyeh [T.Azeqa],位於伯利恆之西約 25 公里,伯示麥西南約 6 公里,梭哥西北約 2 公里,以拉谷的東北端,城建在一高出地面約 120 公尺三角形之小山丘上,其地可以同時控制以拉谷,以及自伯示麥通往瑪利沙,在該處跨越以拉谷的兩條重要交通大道,故形勢十分險要。1898 年開始挖掘,城區大約 3.5 公頃,是一早於 1300 BC 前已設防的大城,地下有一系列洞穴,可作存糧和避難之用,地面仍留有一堵城牆及碉壘。在拜占庭時代在其附近另建有一城,亦名亞西加,是現在的 Kh.el-Alami 廢墟。

10:10 亞摩利人的五個王被約書亞在基遍擊敗,直追殺到亞西加和瑪基大,耶和華降大冰雹在亞西加,打在亞摩利人的身上,被冰雹打死的比被刀殺死的還多。

15:35 猶大支派所得在高原第一組的十四座城之一。

撒上17:1 非利士人在梭哥和亞西加中間的以弗大憫安營,非利士的巨人歌利亞在此間被少年大衛所殺。

代下11:9 猶大王羅波安為保障在猶大地所修築的十五座堅固城之一。

11:30 歸回後猶大人所居住之一城。

34:7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攻打耶路撒冷時同時又攻打亞西加,當時猶大的堅固城只剩下這兩座 ( 尼布甲尼撒 18 年,588 BC)


約書亞記   10章10節

耶和華使他們在以色列人面前潰亂.約書亞在基遍大大的殺敗他們、追趕他們在伯和崙的上坡路、擊殺他們直到亞西加、和瑪基大。

書圖一 (028) 過約但河及征服南方諸王Cross Jordan R. & Conquer southern kings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亞西加   地圖位置 : G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