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拉吉   (Lachish) [詳解編號 : 0637]

堅固難攻的 Impregnable

●T.ed-Duveir [L.Lachish],位於希伯崙之西約 24 公里,別是巴以北約 36 公里,R. Zephathah 河谷的南岸,因控制了從沿海平原通往希伯崙和耶路撒冷的通道,所以自古就是一個重要的軍事據點,其重要性不下於米吉多和伯珊,經考古發掘,廢墟丘的頂高出地面約50公尺,計有八個層面,其歷史可溯及 1567 BC,然而從四周的遺跡看來,可知拉吉一帶早在主前八千年代已有人類活動,他們住在天然的洞穴裡,在主前兩千間已有城牆存在,該城建立後多次被毀,1700 BC 時,為喜克索斯人所據,最後被毀時是 598 BC。城的面積大約有9公頃,比當時的米吉多和耶路撒冷都大,城牆有兩重,外牆厚 4 公尺,內牆厚 6 公尺,兩者相隔 15 公尺,城門有三道,足見其防衛之嚴密,足稱是堅固城。另發現有一極深之水井和蓄水池。最重要發現是「拉吉書信集」共二十一件,其中有向埃及求救的公文,藉著這些文書,解決了耶利米時代所通用文字上的懸疑問題。又在尼尼微城皇宮中的一面牆壁上,有一幅石刻浮雕壁畫,上繪有亞述王西拿基立王攻打拉吉的實況。這一些寶貴的考古資料,都足以證明聖經記載之準確。此城約在 150 BC 被廢棄。

10:5 拉吉王和以耶路撒冷王為首的五個亞摩利王聯合攻打基遍。

10:31 約書亞和以色列人從立拿往拉吉去,對著拉吉安營,攻打這城,耶和華將拉吉交在以色列人的手裡,第二天約書亞就奪了拉吉。

12:11 約書亞所擊殺的三十一個迦南王之一。

15:39 猶大支派所得為業,在高原第二組的十六座城中的一座。

王下14:19,代下25:27 耶路撒冷有人背叛猶大王亞瑪謝,他就逃到拉吉,叛黨卻派人到拉吉,將他殺了。

王下18:1417,代下32:9,賽36:2 猶大王希西家十四年,亞述王西拿基立上來攻擊猶大的一切堅固城,將城攻取,猶大王希西家差人往拉吉去見亞述王求和,但亞述王仍從拉吉差大軍去攻擊耶路撒冷。

王下 19:8,賽37:8 亞述王西拿基立拔營離開拉吉攻打立拿。

代下11:9 猶大王羅波安修築拉吉等十五座城為堅固的城。

11:30 自巴比倫回歸後的猶大人所居之一城。

34:7 先知耶利米,在耶路撒冷將這一切話告訴猶大王西底家,那時巴比倫王的軍隊正攻打耶路撒冷,又攻打猶大所剩下的城邑,就是拉吉和亞西加,原來猶大的堅固城只剩下這兩座。

1:13 因為災禍從耶和華那裡臨到耶路撒冷的城門,拉吉的居民哪,要用快馬套車。


約書亞記   10章3節

所以耶路撒冷王亞多尼洗德打發人去見希伯崙王何咸、耶末王毘蘭、拉吉王雅非亞、和伊磯倫王底璧、說、

書圖一 (028) 過約但河及征服南方諸王Cross Jordan R. & Conquer southern kings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拉吉   地圖位置 : G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