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吉甲-1   (Gilgal-1) [詳解編號 : 0247-1]

滾動 Rolling, 圓圈 Circle, 石頭圍成的圓圈 A circle of stones

●Kh.el-Mafjar,位於耶利哥東北約 2 公里,耶路撒冷東北約24公里,隔著旱溪蘇威尼特W.Suweinit與耶利哥相對。

4:19 以色列人過了約但河之後,就在吉甲安營,並把從約但河中取出的十二塊石頭立在吉甲,以作為紀念。

5:9 以色列人在吉甲第二次受割禮,耶和華說 :「我今天將埃及的羞辱從你們身上輥去了」,因此那地方名叫吉甲。

5:10 以色列人在耶利哥平原守逾越節後,次日嗎哪就止住了。

6 以色列人以吉甲為基地攻打耶利哥,艾城,以及希未人,亞摩利人等之城邑,待南方之征戰完成後,再回到吉甲。

10:6 五個亞摩利王聯合攻擊基遍,基遍王就到吉甲的營中去求約書亞,約書亞就終夜從吉甲上去,猛然臨到他們那裡,耶和華使亞摩利人在以色列人面前潰敗,約書亞就在基遍大大的殺敗他們。

14:6 約書亞在吉甲分地給河西的猶大,以法蓮,瑪拿西等兩個半支派。

3:19 以笏在獻禮物給摩押王伊磯倫之後,又從吉甲的鑿石之地回去殺了伊磯倫王,再回到吉甲鑿石之地逃到西伊拉。

撒上7:16 撒母耳作以色列士師,每年巡行伯特利,吉甲,米斯巴審判以色列人。

撒上11:14 撒母耳在吉甲立國,並立掃羅為王。

撒上14:7 掃羅在吉甲擅自獻祭,得罪了神。

撒下19:15 押沙龍死後,大衛王就從基列回來,到了約但河,猶大人來到吉甲,要去迎接王,請他過約但河。

4:15 以色列阿,不要往吉甲去,不要上到伯亞文,也不要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

9:15 耶和華說,他們一切的惡事都在吉甲,我在那裡憎惡他們。

4:4 以色列人哪,任你們往伯特利犯罪,到吉甲加增罪過。

5:5 耶和華向以色列家如此說,你們要尋求我,就必存活,不要往伯特利尋求,不要進入吉甲,不要到別是巴,因為吉甲必被擄掠,伯特利也必歸於無有。

※可能同尼 12:29 中之伯吉甲 Beth-gilgal 0345


約書亞記   4章19節

正月初十日、百姓從約但河裡上來、就在吉甲、在耶利哥的東邊安營。

書圖一 (028) 過約但河及征服南方諸王Cross Jordan R. & Conquer southern kings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吉甲-1   地圖位置 : H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