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赫   (Hittites) [詳解編號 : 1108]

恐怖 Fears

●一﹑赫是含之孫,迦南的次子,他的發源地難以確定,可能是在亞蘭北部一小片地方。

二﹑在聖經中曾有四十多處提到赫人,但是在聖經以外的正史中卻沒有他們的記載,以致到本世紀初,批評聖經的人,都把他們視為虛構的民族。直到 1906 年,在 Boghaz-koi 發掘,才得到了驚人的發現。在廢墟的庫房中存有二萬餘件文書,記載了赫人和其他國族間的歷史,其中有一套赫人的法典,可能比希伯來的法典還早一百年,並且有了煉鐵和製造輕戰車的技術,反映出他們的文化程度,在工農商各方面的水準,遠比同時期的以色列人高了很多。這一個重要的發現,改變了學者們對赫人的認識,也對聖經中四十多處的經文,得到了印證。

其結論是早在主前兩千年以前,在小亞細亞的加帕多家和弗呂家地區,Haly 河上游,就已出現了一個強盛的赫人帝國,建都在 Khattusa,就是現今的 Boghaz-koi 廢墟,他們日漸向東、西、南三面不斷的擴張,長期了佔領小亞細亞,到 1800 BC 前後,已佔領了腓尼基的北部,再逐漸的向南入侵,在 1600 BC 曾短期佔領巴比倫,在 1288 BC,赫人與埃及為領土之爭,在奧倫特河的基低斯城之大戰後,訂立了互不侵犯條約,其內容除公布在埃及家納克神廟的牆上之外,也同時保存在赫人的皇家紀錄之中,1190 BC 赫人帝國被海上民族所滅。但是在敘利亞的北部,仍留存有一些獨立的城邦,他們原是赫人帝國藩屬,舊約中稱他們是「赫人諸王」,亞述人稱「赫人之地」,正史則稱為「新赫人王國」,他們後來逐漸被亞述收為附庸,到 717 BC,迦基米設城被亞述所攻克後,新赫人王國就完全被消滅了。在亞伯拉罕的時代,赫人散居迦南各地,很可能是其商人或是僑民。

10:15,代上1:13 含之孫,古實之次子赫所居之地區,民族和國家之名。

15:20 耶和華與亞伯蘭立約,說,我已賜給你的後裔,從埃及河直到伯拉大河之地,就是基尼人,赫人等十族人之地。

23:3 撒拉死後,亞伯拉罕向赫人以弗崙,購買田頭上的麥比拉洞,以安葬撒拉。

26:3427:4636:2 以掃四十歲的時候,娶了兩個赫人女子為妻,他們常使以撒和利百加心裡愁煩,所以以撒不希望雅各也娶赫人的女子為妻。

3:83:17 是神所要滅絕,並將其地賜給以色列人應許地上的一支民族。( 其他相同的章節有出 23:2323:2833:234:11,申 7:120:17,書 3:1124:11,尼 9:8 等。)

13:29 探子報告說,亞瑪力人住在南地,赫人,耶布斯人,亞摩利人,住在山地。

1:4 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從曠野,和這利巴嫩,直到伯拉大河,赫人的全地,又到大海日落之處,都要作你們的境界。

9:1 約但河西住山地,高原,並對著利巴嫩山沿大海一帶的諸王,就是赫人,亞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的諸王,聽見這事,就都聚集,同心合意的,要與約書亞爭戰。

11:3 夏瑣王耶賓聽見這事,就聯合西方的迦南人,與山地的亞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耶布斯人,一同來到米倫的水邊,要與以色列人爭戰。

1:26 一個人他協助約瑟家攻下了伯特利,但將那人和他全家放走,那人往赫人之地去,築了一座城,起名叫路斯。

3:5 以色列人竟住在迦南人,赫人等族中間,與他們通婚,並事奉他們的神。

撒上26:6 大衛和赫人亞希米勒,從掃羅的頭旁,拿了他的槍和水瓶走了,沒有人知道。

撒下11:3 以連的女兒,赫人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

撒下23:39,代上11:41 赫人烏利亞是大衛王的一個勇士。

王上9:20,代下8:7 至於國中所剩下不屬以色列人的亞摩利人,赫人等族的人,就是以色列人不能滅絕的,所羅門挑取他們的後裔,作服苦的奴僕,直到今日。

王上10:29,代下1:16 所羅門王向赫人諸王,亞蘭諸王購買車馬。

王上11:1 所羅門王在法老的女兒之外,又寵愛許多外邦女子,就是摩押等,和赫人的女子。

王下7:6 因為主使亞蘭人的軍隊聽見車馬的聲音,他們就彼此說,這必是以色列王賄買赫人諸王,和埃及人的諸王,來攻擊我們,所以在黃昏的時候他們起來逃跑了。

9:1 這事作完了,眾首領來見我,說,以色列人沒有離絕迦南人,赫人,比利洗人,耶布斯人等人,仍效法這些國的民,行可憎的事,為自己和兒子娶了這些外邦的女子為妻。

16:3 主耶和華對耶路撒冷如此說,你根本,你出世,是在迦南地,你父親是亞摩利人,你母親是赫人。


創世記   10章15節

迦南生長子西頓、又生赫、

創圖二 (007) 挪亞後代的國族圖 Distribution of the descendants of Noah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地圖位置 : K5 其發源地可能在敘利亞北部一小片地方,後移往小亞細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