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西頓   (Sidon) [詳解編號 : 0315]

打魚 Fishing, 打獵 Hunting

●西頓是含之孫,迦南的長子,他的領土即是西頓城及其四週之地。西頓城是今日黎巴嫩境內,地中海東岸邊,現名 Saida 的一個小港口市鎮,人口約萬餘,距推羅約 36 公里,在古代是一個繁榮的貿易中心,提供了埃及往兩河流域和西亞更便捷的海上和陸上交通,原是一小港灣,是良好的港口,而且在其稍北的海中有一連串的岩石小島,形成天然的防波堤,所以在其北漸成一個更大更佳之港口城鎮,逐漸成為地中海中的貿易大城,在往日是腓尼基的四個重鎮之一,也曾一度是腓尼基的首府。主前十五世紀時,曾屬埃及所有,在主前第十一至第八世紀之間,西頓成了腓尼基之首府,其勢力曾一度伸張到迦南地的約帕附近,分別在 880 BC 和 531 BC 曾被亞述和波斯所毀。其人民善於航海及經商,使得該城非常的富有,店中充滿各地運來的貨物,市區繁榮之極,該城又以天文、哲學、醫學和藝術著稱,宗教則是拜巴力和亞斯他錄,但其地位逐漸被推羅等所取代,由於現在的市區是在古城之上,故使考古的發掘困難,無法對其往日歷史作更進一步的考證。

10:15,代上1:13 迦南的長子西頓及其後裔所居之城及其所屬之地區和族名。

10:19 迦南諸族分散後,西頓城是其北界之起點。

49:13 西布倫的境界必延到西頓。

19:28 也是亞設支派地業之北界。

11:8 約書亞在米倫水邊大敗夏瑣等王,直追趕到西頓大城。

13:46 未得之地中有屬西頓人的米亞拉,到亞弗,直到亞摩利人的境界,及山地的居民,從利巴嫩直到米斯利弗瑪音,就是所有的西頓人。

1:313:310:6 亞設人沒有趕出西頓的居民,是神所留下的四族之一,致使以色列人去事奉西頓的神。

10:12 耶和華說,西頓人,亞瑪力人,瑪雲人,也都欺壓你們,你們哀求我,我也拯救你們脫離他們的手。

18:728 但人的五個探子認為拉億有如西頓一般,居民安居無慮,沒有人擾亂他們。當六百但人攻占拉億時,因西頓離得太遠,未能去搭救。

撒下24:6 約押到西頓數點百姓。

王上5:6 在我們中間,沒有人像西頓人善於砍伐樹木。

王上11:1 所羅門王因寵愛埃及,摩押,亞捫,以東,西頓和赫人的女子,故而隨從西頓人的神,敬奉亞斯他錄女神。

王上11:33 先知亞希雅向耶羅波安轉告神的話說,我必將國從所羅門手裡奪回,將十個支派賜給你,因為他離棄我,敬拜西頓人的女神亞斯他錄,摩押的神基抹,和亞捫人的神米勒公。

王上16:31 亞哈娶了西頓王的女兒耶洗別為妻,去事奉巴力。

代上22:3 大衛為建聖殿,豫備了許多銅,西頓人和推羅人運來許多香柏木。

3:7 回歸的以色列人以糧食,酒和油給西頓人和推羅人,以換取香柏木來建殿。

23:2 論推羅說,「沿海的民就是素來靠航海西頓的商家」,「受欺壓西頓的居民哪,你必不再歡樂」。

25:21 耶利米向列國宣告神將審判西頓諸王及海島諸王。

47:4 因為日子將到,要毀滅一切非利士人,剪除幫助推羅西頓所剩下的人。

27:8 西頓和亞發的居民作你 ( 推羅 ) 盪槳的。

28:21 先知傳說耶和華的話說,要審判並降災給西頓。

3:4 先知約珥責備推羅西頓和非利士四境的人,因奪取耶和華殿中的金銀和寶物,又將他的百姓賣給希臘人為奴,必將受到報應。

9:2 耶和華的默示,應驗在推羅西頓,因為這二城的人,大有智慧,推羅為自己修築保障,積蓄銀子如塵沙,推起精金如街上的泥土,主必趕出他,打敗他海上的權力,他必被火燒滅。

15:21,可7:24 耶穌離開那裡,退到推羅和西頓的境內去。

3:8 有許多人聽見他所作的大事,就從猶大,耶路撒冷,以土買,約但河外,並西頓的四方來到他那裡。

10:13 因為在你們中間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推羅、西頓,他們早已披麻蒙灰坐在地上悔改了,當受審判的日子,推羅、西頓所受的,比你們還容易受呢。

12:20 希律惱怒推羅、西頓的人,不願將糧食給他們,推羅和西頓的人只得派人去乞和。

27:3 保羅被從該撒利亞解往羅馬,第二天就到了西頓。



創世記   10章15節

迦南生長子西頓、又生赫、

創圖二 (007) 挪亞後代的國族圖 Distribution of the descendants of Noah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西頓   地圖位置 : K6 西頓城附近之地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