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基利心山   (Gerizim) [詳解編號 : 0948]

荒地 Waste land,多岩石的 Rocky,割下者 The cutters off

●Jebel el-Tur 山,位於示劍的西南側,撒瑪利亞東南約 12 公里,隔示劍谷與以巴路山相對峙。山峰海拔高 881 公尺,高出附近的地面約 210 公尺,山的東西向長約5公里,當時林木茂密,在山頂上幾可望見迦南全地。335 BC,撒瑪利亞人在此山頂建造聖殿,視其為聖山,但在 128 BC 被猶大人所毀。主後五世紀末,羅馬在此山修建一座八角形之神廟,其廢墟已在 1928 年被發掘出來。

11:29 摩西吩咐以色列人在到了迦南地之後,就要將祝福的話陳明在基利心山上,將咒詛的話陳明在以巴路山上。

27:12 當日摩西吩咐百姓說,你們過了約但河,西緬,利未,猶大,以薩迦,約瑟家,便雅憫等六個支派的人,都要站在基利心山上為百姓祝福。

8:33 以色列眾人都站在約櫃兩旁,在抬約櫃的祭司利未人面前,一半對著基利心山,一半對著以巴路山,為以色列民祝福。

9:7 基甸的兒子亞比米勒殺了他的七十個弟兄,只剩下基甸的小兒子約坦,約坦就站在基利心山頂上,向眾人喊叫,責備亞比米勒,然後逃跑到比珥,就住在那裡。


申命記   11章29節

及至耶和華你的 神領你進入要去得為業的那地、你就要將祝福的話陳明在基利心山上、將咒詛的話陳明在以巴路山上。

申圖二 (026) 進迦南和分地給兩個半支派 Entered into Canaan & land of 2½ tribes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基利心山   地圖位置 : S3 示劍西南,高出地面約210公尺,當時林木茂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