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以拉他   (Elath) [詳解編號 : 0139]

棕樹林 Palm groves, 大樹 Great trees

●Aqabqh,位於阿卡巴灣的東北角上,現在是一個已經淤塞了的海灣廢墟 ,在其東方兩公里處就是今日約但國的 Al-Aqabah 商業大港,在其西約四公里則是以色列國的Elat以拉他商港,也是往日以旬迦別的遺址。有學者認為以旬迦別和以拉他是兩個不同的地方,也有學者認為兩者相距不過僅四公里,應該是一個大都會城市,而且兩者有很多相同之處,關係也很密切,故本文在地名上分開處理,但在解釋上則一併說明。

此兩地除鄰海而具有海運之利外,昔日的重要通商大道,即是君王大道也經由此,可往西通埃及,往北通約但河東,經大馬色後再去米所波大米,故是一個軍事和商業的重鎮,又因亞拉巴峽谷中出產豐富的銅和鐵等金屬,故也曾是一個興盛的煉銅工業區,該廢墟除了有一個巨大的煉銅的鎔爐之遺跡之外,尚發現它是個設備完善的工業、海運、倉儲和旅運的中心,可提供各項良好的服務。

又伊勒巴蘭 El-Paran,則可能是包括兩者在內的一個地區。

2:8 摩西述說出埃及的行程中之一段說,「於是我們離了西珥,從亞拉巴的路,經過以拉他,以旬迦別,轉向摩押曠野的路上去」。

王下14:22 猶大王亞撒利雅收回以拉他,仍歸猶大,又重新修理。

王下16:6 亞哈斯王年間,亞蘭王利汛收回以拉他,歸與亞蘭,將猶大人從以拉他趕出去,亞蘭人 ( 有作以東人的 ) 就來到以拉他,住在那裡。

※同王上9:26中的以祿 Eloth 0125


申命記   2章8節

於是我們離了我們弟兄以掃子孫所住的西珥、從亞拉巴的路、經過以拉他、以旬迦別、轉向摩押曠野的路去。

申圖二 (026) 進迦南和分地給兩個半支派 Entered into Canaan & land of 2½ tribes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以拉他   地圖位置 : S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