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巴珊   (Bashan) [詳解編號 : 0032-1]

多產的 Fruitful, 貧瘠土壤 Thin soil, 熟睡者 The one in sleep

●位於加利利湖及呼烈湖以東,迄至沙漠之間的地區,但準確之疆界無從劃定,大約北界起自黑門山南麓,及大馬色以南約 24 公里,南界則至雅木河之南的基列山麓,南北長約 70(西)至90(東)公里,東西寬約 110 公里左右,區內包括雅木河以南的哈倭特睚珥,基列的拉末、以得來,雅木河以北有基述和瑪迦兩個小國,哥蘭,亞斯他錄及其亞珥歌伯的六十座城 ,最東的城鎮則是撒迦和基納。西部是一廣大的台地,海拔高度在 500 到 750 公尺之間,東部則為山地,平均高約 1500 公尺以上,浩蘭峰高約 1795 公尺,全區富饒肥沃,冬季有來自西面的風,帶來豐沛的雨水,主要的作物是小麥和牛羊,曾經是羅馬帝國主要的糧倉之一,古時所產的橡樹與利巴嫩的香柏樹齊名。

按聖經的記載,區內有很多設有重防的城鎮,但除前述的幾個之外,其他均無地名的記錄,又因至今尚無重要的考古行動在此區內進行,因此對古代的實際情形有欠了解,惟有從古代的文獻上,可知在早期就已有持續又大量的殖民活動。新約時期該地區名叫特拉可尼,屬於猶太王國所有,先直接由大希律王治理,他去世後則由他的兒子分封王腓力統治。

21:3,申1:4 以色列人佔了雅謝之後,轉向巴珊而去,巴珊王噩出來在以得來與以色列人爭戰,結果噩王被殺,以色列人得了他的地。

32:33,尼9:22 摩西將亞摩利王西宏,及巴珊王噩的兩個國,給了河東的兩個支派。

3:1 我們殺了噩王和他的民,奪了六十座城,這為亞珥歌伯全境,就是巴珊地噩王的國。

3:10 噩王的國包括基列全地,巴珊全地,直到撒迦和以得來。

3:11 利乏音人所剩下的,只有巴珊王噩,他的床是鐵的,長九肘,現今豈不是在亞捫人的拉巴麼。

3:13 基列地,和巴珊全地,我給了瑪拿西半支派。亞珥歌伯全地乃是巴珊全地,這叫作利乏音人之地,瑪拿西的子孫睚珥,佔了亞珥歌伯全境,直到基述人,和瑪迦人的交界,就按自己的名稱這巴珊地為哈倭特睚珥,直到今日。

4:43 為瑪拿西人,分定巴珊的哥蘭為逃城。

32:14 摩西作歌說,巴珊所出的公綿羊,和山羊,與上好的麥子,也喝葡萄汁釀的酒。

33:22 論但說,但為小獅子,從巴珊跳出來。

12:4 以色列人在約但河外所得二王之地,巴珊王噩,他是利乏音人所剩下的,住在亞斯他錄和以得來,他所管之地,是黑門山,撒迦,巴珊全地,直到基述人和瑪迦人的境界,並基列一半,直到希實本王西宏的境界。

13:3013:1122:7 瑪拿西半個支派的境界,是從瑪哈念起,包括巴珊全地,並在巴珊,睚珥的一切城邑,共六十個,基列的一半,並亞斯他錄,以得來。

17:1 瑪拿西的長子基列之父瑪吉,得了基列和巴珊地。

王上4:13 所羅門王的第六行政區,由便基別管理,包括巴珊的亞珥歌伯地的六十座大城。

王下10:33 在那些日子,耶和華才割裂以色列國,使哈薛攻擊以色列的境界,乃是約但河東,基列全地,從靠近亞嫩谷邊的亞羅珥起,就是基列和巴珊的迦得人,流便人,瑪拿西人之地。

代上5:11 迦得的子孫住在巴珊地,延到撒迦,有作副族長的雅乃,和住在巴珊的沙法。

代上5:23 瑪拿西半支派的人住在那地,從巴珊延到巴力黑們,示尼珥與黑門山。

22:12 「巴珊大力的公牛四面困住我,」

2:13 「必有萬軍耶和華降罰的一個日子,要臨到驕傲狂妄的,一切自高的,都必降為卑,又臨到巴珊的橡樹」。

33:9,鴻1:4 預言虐人者必被虐,「巴珊和迦密的樹林凋殘」。

22:20 你要上利巴嫩哀號,在巴珊揚聲,因為你所親愛的都毀滅了。

50:19 我必再領以色列回他的草場,他必在迦密和巴珊吃草。

27:6 用巴珊的橡樹作你的槳。

39:18 公綿羊,羊羔,公山羊,公牛,都是巴珊的肥畜。

7:14 求你容他們在巴珊和基列得食物,像古時一樣。

1:4 他斥責海,使海乾了,使一切江河乾涸,巴珊和迦密的樹林衰殘。

11:2 巴珊的橡樹阿,應當哀號,因為茂盛的樹林已經倒了。

※同結 47:16中之浩蘭 Hauran 0872


申命記   1章4節

那時、他已經擊殺了住希實本的亞摩利王西宏、和住以得來亞斯他錄的巴珊王噩。

申圖一 (025) 應許之地全圖 Map of the Promised Land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巴珊   地圖位置 : MN54 加利利湖以東迄至沙漠間的一片肥沃的高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