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以力   (Erech) [詳解編號 : 0105]

健康的 Healthy, 長度和大小 Length and size

●今日名叫 Warka 的一群土丘,共有三個古蹟群,位於吾珥城的西北方約 64 公里,巴格達東南約 250 公里,古巴比倫城東南約 160 公里,距現有的河道約 6 公里,它是蘇美文明的大城之一,其亞甲文名稱為 Uruk,又曾是巴比倫的重鎮。自 1850 年起, 到 1959 年,共有四次的發掘,城的面積達 440 公頃,計有十一個層次,其城牆共長約 9 公里,所得之資料顯示,該城早於 4500 BC 前後即已有了文明,發現有象形文字的原始符號,可能是三百年後楔形文字之始祖,到主前三十七、八世紀,其藝術已達標準化和相當高的水準,到主前三十二世紀,就已有牆和牆面的裝飾品,從所發現的數百泥版文件,和以石刻成圓柱狀的印鑑,可見其經濟活動也頗為複雜和活躍,它也是學術的中心,天文學尤其先進。後來的文字則是蘇美文,遺址中有最古的塔廟,和有柱廊的 Ishtar 神廟,牆面是用有色的粘土燒成 7 至 8公分的圓錐體,再鑲在柱子和牆壁上,舖成美麗的圖案。他們所奉的神為 Anu 及 Ishter。此城一直昌盛到主前三百年間,然後逐漸沒落。

10:10 含的孫子,古實的兒子寧錄,他國的起頭是巴別,以力,亞甲,甲尼,都在示拿地。

創世記   10章10節

他國的起頭是巴別、以力、亞甲、甲尼、都在示拿地。

創圖二 (007) 挪亞後代的國族圖 Distribution of the descendants of Noah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以力   地圖位置 : M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