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多利買   (Ptolemais) [詳解編號 : 0255]

多沙的 Sandy, 熱沙 Heated sand

●T.el-Fukhkhar [T.Akko],在舊約時代稱為亞柯,位於今日 Akko 港城的南區,亞柯灣的北角,是海法港以北約 16 公里處的一個大城,因有岩石和小島的保護,是一良好的港口,長久以來都是巴勒斯坦重要海港之一,它不僅是亞柯地區的首邑,也是進入迦南腹地的戰略要塞。大部份時代都屬於腓尼基人所有,雖曾分給亞設支派為業,但亞設並未能佔領,到了 323 BC,亞歷山大大帝去世後,其帝國被他的四位將軍所瓜分,其中 Ptolemy 割據了埃及和敘利亞,他將亞柯加以擴建,成為一個希臘化的城市,所以它在新約時代的名字是多利買,但到羅馬帝國勢力消滅之後,就再改回原名亞柯。自十字軍東征開始,它就成為十字軍基督徒王國的主要港口和商業中心,並改名叫「聖女貞德城」,大肆建築,其中的聖約翰禮拜堂,是十字軍在巴勒斯坦所建最美的一間。十字軍失敗後城被毀,棄置有兩百餘年,鄂圖曼帝國時重建,因為十字軍在此所建築的街道及屋宇,已被泥土淹沒,回教徒在其上另蓋房屋,不久他們才發現屋子下面還有房屋和街道,至今仍很完整,現已開放可供參觀,故亞柯有「兩層城」之稱,在英國委任統治時期,因以海法為總督府的所在地,所以亞柯日漸衰落,幾乎被人遺忘,待以色列復國之後,亞柯漸漸恢復繁榮。

21:7 保羅從推羅乘船到了多利買,在那裡往了一天,次日就到該撒利亞。

※同士 1:31 中之亞柯 Acco 0491,亞設沒有趕出亞柯和西頓的居民。


使徒行傳   21章7節

我們從推羅行盡了水路、來到多利買、就問那裡的弟兄安、和他們同住了一天。

徒圖六 (118) 保羅第三次行傳 Paul's third missionary journey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多利買   地圖位置 : F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