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羅馬   (Romans) [詳解編號 : 1168]

力量 Strength

●羅馬城即是現今義大利的首都羅馬,城建於 753 BC,原是以城為中心的一個小城邦,歷經二百四十三年,共有七個王,因其治理過虐,在 510 BC 被推翻後改行共和政體,由貴族們組成之元老院共同執政,並且開始擴張國土,逐漸的佔領了義大利的全境,又三次擊敗迦太基,再取得了西西里、撒丁利亞和科西嘉等三島,及西班牙、北非的迦太基和其屬地,羅馬就在地中海的西部稱雄,然後進軍東方,190 BC 戰勝敘利亞,168 BC 亡馬其頓,64 BC 亡西流基,30 BC 亡多利買,原來希臘帝國之領土全收入羅馬的版圖,自 27 BC 起,屋大維被推舉為皇帝,改名奧古斯都,羅馬就進入了帝國時代。

當時的羅馬帝國以現今之義大利為主體,其版圖包括了地中海的沿岸地區,西至今日的西班牙、葡、德、法等國,和北非沿岸諸國,東則到達裡海和印度洋的邊上,南方包括敘利亞、巴勒斯坦,直到埃及全地。當時羅馬封大希律為猶太王,實際屬於羅馬的一個省。

自尼祿王開始,基督徒就備受迫害,314 年君士坦丁大帝取得政權,即改奉基督教為國教,並將羅馬帝國的命令規章應用在宗教上,成了政教合一,324 年,他把希臘的古城拜占庭擴建,改名叫君士坦丁堡,成為他的新首都。

395 年羅馬帝國分裂成東西兩個帝國,教會也同時分裂成東正教和西正教。東羅馬帝國又稱拜占庭帝國,以君士坦丁堡為首府,原(西)羅馬帝國仍以羅馬城為首府,410 年西哥德人攻佔羅馬,455 年汪達爾人再度入侵,西羅馬於是覆亡,分裂成了許多獨立的小國,但是歐洲仍是在羅馬文化和宗教的傳承下,保持一種聯合的狀態,教會(西正教)以羅馬城的梵諦岡為教廷,也成為拉丁文化主要的保存機構,法國對西正教一直表示尊敬,八世紀末,查理曼大帝改稱自己的國家為神聖羅馬帝國。

東羅馬帝國延續了一千一百年之久,它的首都君士坦丁堡實在是羅馬城的翻版,有七個山頭、十四個行政區,其政府和公用設施建造得和羅馬城的一樣,甚至還從羅馬城移了很多人來,使其新都有純粹的拉丁氣氛,到了十五世紀,君士坦丁堡的人仍自稱是羅馬人,君士坦丁堡也是東羅馬教會,即東正教之教廷,俄羅斯之教會屬君士坦丁堡管轄,土耳其佔領君士坦丁堡後,莫斯科大公就宣稱他是君士坦丁皇帝的繼承人,莫斯科城也自稱是第三個羅馬城。 1453 年土耳其的鄂圖曼王朝滅了東羅馬帝國,羅馬帝國就完全結束。

11:48 祭司長和法利賽人聚集在公會,說,這人行了好些神蹟,我們怎麼辦呢 ? 若這樣由著他,人人都要信他,羅馬人也要來奪我們的土地,和我們的百姓。

19:20 彼拉多用牌子寫了一個名號,安在十字架上,寫的是猶太人的王,拿撒勒人耶穌,並且是用希伯來,羅馬,希利尼,三樣之文字寫的。

2:10 五旬節時所用的方言之一。

16:12 保羅從特羅西亞開船,行經撒摩特喇,尼亞波利,來到腓立比,就是馬其頓這一方的頭一個城,也是羅馬的駐防城。

18:2 因為革老丟命猶太人都離開羅馬。

19:21 保羅計劃說,他也必須往羅馬去看看。

22:28 保羅有羅馬人的民籍。

23:11 當夜主站在保羅旁邊說,放心罷,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為我作見證,也必在羅馬為我作見證。

25:16 巡撫非斯都說,無論甚麼人,被告還沒有和原告對質,未得機會分訴所告他的事,就先定他的罪,這不是羅馬人的條例。

28:14 保羅到了羅馬城。

1:7 羅馬書是保羅寫給羅馬人的書信。


約翰福音   11章48節

若這樣由著他、人人都要信他.羅馬人也要來奪我們的地土、和我們的百姓。

新圖二 (112) 新約時代的羅馬帝國 Roman Empire at the time of N.T.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羅馬   地圖位置 : BC34 指義大利,即為羅馬帝國之本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