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低加波利   (Decapolis) [詳解編號 : 0387]

十個城邦 Ten cities

●低加波利是一個羅馬帝國的行政區,原有十座大城,但是日後漸增加成為十八個之多 ,在舊約中只提到其中的四個,新約中有兩個,現按位置,從北往南一一說明如下:

1.大馬色 Damasus, 即今日的大馬士革,是唯一不在巴勒斯坦,也是十城中最北的一個,而且不受大希律王所管轄之一城。請見 0010 條。

2.可 8:28 加大拉 Gadara,位於加利利湖之東岸。請見 0170 條。

3.地菴 Dion 其位置未能確定,或許是在雅木河上流,哥蘭城之東。

4.希波斯 Hippos 位於加利利海的東岸邊,加大拉以南約 6 公里。

5.Raphana,可能是今日的 Rajeh 小村,約是在加利利湖的東方 48 公里處。

6.西古提波利 Scythpolis,即是舊約中的伯珊 Beth-Shan,是十城中唯一位於約旦河以西者。請見 0336 條。

7.比拉 Pella,與西古提波利城隔約但河相對,即今日的 Kh.Fahil,是一個亞摩利人所建,甚為古老的城市。

8.Gerasa,即是今日大城 Jarash,位於雅博河之北岸。

9.非拉鐵非 Philadelphia,就是舊約中的亞捫的首都拉巴,也是今日約旦的首都阿曼Amman,是一個很古老的城市,也是十城中最南的一個。請見 0494 條。

10.加拿他 Kanatha,在加利利海之東方約 82 公里,今日名為 Kanawat 之小村,地處沙漠之邊緣,是十城中最東的一個,有可能是舊約中的基納 Kenath。請見 0917 條。

這些城市是自 200 BC 起,逐一為希臘人所侵佔,再模仿希臘城市的式樣改建,並照希臘的生活和文化發展而成,可說是希臘在國外的城邦,也是希臘文化的基地,他們使用希臘文字和語言,城市的設施和建築也採用希臘的模式,居民的生活也是希臘化的。羅馬帝國佔領之後,其地位並無大的改變,從政治上講,這些城邑都是自治而獨立的,各自有自己的律法和行政權,在軍事和經濟上也是獨立自主,但是這些權力也並非是絕對的,換言之,他們最後還是得聽命於敘利亞的總督及羅馬帝國皇帝。

這個聯盟在經濟方面,是實行貿易上的互惠,一致提高關稅去排擠外人和外貨。在軍事上,除了守望相助,攻守一致之外,也一同受命於羅馬,並且供應羅馬的兵源和軍事需要。在交通方面,各城之間有羅馬式的公路網相連,非常快速方便,除了能有效的聯絡各城之外,對軍事和商業方面,都有很大的功用。在宗教方面,從各城各地的廟宇之多,建築之華麗,都可見到希臘和羅馬眾多的偽神,同時被希臘化所帶來,在近東的每一個角落中泛濫。由此觀之,此十城之存在,在表面上是推廣希臘和羅馬的文化,但是其本質則是反猶太教和基督教的文化的。此一地區也是主耶穌工作的重要對象。

4:25 當下有許多人從加利利,低加波利,猶太,約但河外來跟從他。

5:20 那從前被鬼附著的人,懇求和耶穌同在,耶穌不許,那人就走了,他在低加波利傳揚耶穌為他作了何等大的事。

7:31 耶穌又離了推羅的境界,經過西頓,就從低加波利境內來到加利利海。


馬太福音   4章25節

當下、有許多人從加利利、低加波利、耶路撒冷、猶太、約但河外、來跟著他。

福圖二 (108) 耶穌受洗和受試探,開始傳道 Baptism and the early ministry of Jesus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低加波利   地圖位置 : HJ34 包括十餘個在約但河東已高度希臘化的城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