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西羅亞-1   (Siloam-1) [詳解編號 : 0330-1]

流出的水 Send forth i.e. running water

一﹑西羅亞水池:現稱 Birkel el-Hamra 池,位於耶布斯城之南,是在地面之下約有8公尺,長15公尺,寬6公尺的一個淺池,四面圍有石砌的高牆,在北牆下方有一拱門,即是希西家水道的入口。此一水池應該是在主前十世紀以前所建,其原來之大小和形狀已無跡可尋,在 77 BC 被毀,五世紀時,在水池上方建有一座紀念堂,根據朝聖者的記錄,當時水池的週圍建有柱廊,但在主後 614 年被波斯軍所拆毀,現有之池和圍牆是何時所建,如何變成現在的模樣,尚有待考證。在池畔現有一座回教寺,約是建於主後 1890 年。

二﹑西羅亞水道:耶布斯城主要水源,是由基訓泉供應,耶布斯人掘有直井,可以在城內用吊桶取水,水量足供兩千五百人之用。所羅門王在城東的山腳開了一條渠道,名叫西羅亞水道,部份是明渠,部份是隧道,水源也是取自基訓泉,長約 360 公尺,全長中僅下降 8公分,故流速極為緩慢,可將水引至城南的西羅亞池,所以西羅亞池應也是所羅門王所建。明渠中的水部份可以灌溉位於汲淪溪下流,所羅門王的花園和農場中的樹木,至今仍然在使用。後來為保護此水池,再築有一道名叫西羅亞的城牆。

三﹑在 701 BC,希西家王為保證在戰時城內供水無缺,又加建了一條引水隧道,後來稱之為希西家水道,水源也是取自基訓泉,隧道長約 550 公尺,寬約 1.2 公尺,高約2公尺餘 ,其流向是先向西,待進入城內之後再轉向南,在其尾端也有一段大轉彎,可謂極盡迂迥之變 ,其坡度也是非常平緩,全長中僅降下 9 公分。挖鑿工程是由兩端同時進行,而能在中間準確的連接,的確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這都顯示了其技術之高超。此一水道兩端皆有良好的掩飾,所以不久就被人遺忘,隱藏了兩千年之久,直到近代才被發現。在其尾端的牆上原存有完工時之碑記,是出土文物中極寶貴的希伯來文之文獻之一。

3:15 沙崙修造泉門,及靠近王園西羅亞池的牆垣,直到那從大衛城下來的台階。

8:6 耶和華曉喻以賽亞說,「這百姓既厭棄西羅亞緩流的水,喜悅利汛和利瑪利的兒子,因此主必使大河翻騰的水猛然沖來,就是亞述王和他所有的威勢。

9:11 耶穌令瞎子到西羅亞池子去洗,( 西羅亞繙出來就是奉差遣 ),瞎子一洗就看見了。


以賽亞書   8章6節

這百姓既厭棄西羅亞緩流的水、喜悅利汛和利瑪利的兒子.

尼圖一 (088) 尼希米所築之城牆 Rebuilding the wall by Nehemiah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西羅亞-1   地圖位置 : 在耶布斯城的南角的一個水池和水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