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基提   (Kittim) [詳解編號 : 0920]

好鬥者 Bruisers

●基提是雅弗之孫,雅完的第三個兒子,其領土即是今日在地中海東側的塞浦路斯島,在新約中稱為居比路,是地中海東北部的一個大島,現分成南北兩部,北部屬土耳其所有,南部則是塞普路斯共和國。其位於東南岸的大城 Larnaka,古名 Kition,即是古基提城,該島古時也以此為名。島之長度東西長約 160 公里,南北寬約 70 公里,距土耳其及敘利亞海岸各約 100 公里,在早期已是一個海上的貿易中心,出口優良的陶器,島上原始森林茂密 ,盛產木材、銅及錫礦,該島早期的居民,東南部為腓尼基人,餘為亞蘭人。基提一名,尚可廣義的作地中海一帶的希臘拉丁民族之通稱,如基提界和基提地。

10:4,代上1:7 雅弗之孫,雅完之第三子基提及其後裔所居之地區和族名。

24:24 巴蘭之歌說「……人乘船從基提界而來,苦害亞述,苦害希伯」。

23:1 論推羅說,這消息是從基提地得來的。

2:10 你們且過到基提海島去察看,打發人往基達去留心查考。

※同徒 4:36 中的居比路 Cyprus 0605


創世記   10章4節

雅完的兒子是以利沙、他施、基提、多單、

創圖二 (007) 挪亞後代的國族圖 Distribution of the descendants of Noah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基提   地圖位置 : G2 即是地中海東側的塞浦路斯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