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亞捫人   (Ammonites) [詳解編號 : 0494]

先天的 Inbred,含糊的 Obscure,忠誠的 Faithful

●亞捫人係羅得次子便亞米的後裔,是一游牧民族,聖經中並沒有對他們的疆界作直接的說明,除拉巴一個城之外,也未提及有其他的城市,只能從片段的資料得知,亞捫人是散佈在希實本以北,基列以東,巴珊以南,阿拉伯沙漠以西的地區,即是亞捫地,人口主要集中在雅博河的上流地帶,以拉巴為其首府,即是今日約但王國的首都。他們一向都是與以色列人為仇,時常攻打和侵擾以色列。583 BC 被巴比倫所滅,日後土地被亞拉伯人所佔。

19:38 羅得從他的小女兒得了一個兒子,給他取名叫便亞米,就是現今亞捫人的始祖。

21:24 以色列人殺了亞摩利王西宏,得了他的地,從亞嫩河到雅博河,直到亞捫人的境界,因亞捫人的境界多有堅壘。

2:19 耶和華吩咐說,你走近亞捫人之地,不可擾害他們,也不可與他們爭戰,亞捫人的地我不賜給你們為業,因我已將那地賜給羅得的子孫為業,( 那地也算為利乏音人之地,先前利乏音人住在那裡,亞捫人稱他們為散送冥,但耶和華從亞捫人面前除滅他們,亞捫人就得了他們的地,接著居住。:37 惟有亞捫人之地,我們都沒有挨近。

23:3,尼13:1 摩西規定說,亞捫人不可入耶和華的殿。

12:213:10 以色列人在約但河外所得之地,河東的兩個半支派所分地業的邊界,是直到亞捫人的境界。

13:24 迦得支派所得之地業中有亞捫人的一半地。

3:13 亞捫人協助摩押人的王伊磯倫攻打以色列人。

10:6 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去事奉諸巴力和亞斯他錄,並亞捫等地的神,耶和華的怒氣發作,就把他們交在非利士人和亞捫人的手中共十八年,亞捫人又渡過約但河去攻打猶大,和便雅憫,以法蓮族,以色列人就甚窘迫。

10:17 當時亞捫人聚集,安營在基列,以色列人也聚集,安營在米斯巴。

11:4 基列的長老請耶弗他作以色列的元帥,與亞捫爭戰,耶弗他打發使者去與亞捫人理論,但亞捫王不肯聽,結果耶弗他大大的殺敗他們,從亞羅珥到米匿,直到亞備勒基拉明,攻取了二十座城,這樣亞捫人就被以色列人制服了。

撒上11:1 亞捫王拿轄上來,對著基列雅比安營,雅比人向掃羅求救,掃羅在比色招聚了三十萬以色列人,在清晨進入亞捫人的營,擊殺他們直到近午。

撒上14:47 掃羅執掌以色列的國權,常常攻擊他四圍的一切仇敵,包括亞捫人在內。

撒下8:12,代上18:11 大衛王將從各國,包括亞捫等地,所掠來的金銀銅的器皿,都分別為聖獻給耶和華。

撒下10:1,代上19:1 亞捫王死了,他的兒子哈嫩接續他作王,大衛王說,我要照拿轄厚待我的恩典厚待哈嫩,就差人去安慰他,但哈嫩卻污辱大衛的使者,使得大衛憎惡亞捫人。

撒下10:6,代上19:6 亞捫人知道大衛憎他們,就招募伯利合和瑣巴兩地的亞蘭人等,來與大衛爭戰,大衛派約押往迎,亞捫人在城門外擺陣,但再戰敗,亞蘭人也不敢再幫助亞捫人了。

撒下11:1,代上20:1 過了一年,到列王出戰的時候,大衛又派兵出征,他們就打敗亞捫人,圍攻拉巴。

撒下12:9 大衛借亞捫人的刀殺了赫人烏利亞。

撒下12:26 大衛令約押攻取亞捫人的京城拉巴,取了城,奪了亞捫人之王的金冠冕,又攻取了亞捫人的各城。

撒下17:27 大衛因逃避押沙龍,到了瑪哈念,亞捫族的拉巴人拿轄的兒子朔比等,帶了用具和食物來給大衛和他的隨從。

撒下23:37,代上11:39 大衛的勇士,洗勒是亞捫人。

王上11:1 所羅門王寵愛許多的外邦女子,包括亞捫女子,他也隨從亞捫人可憎的神米勒公和摩洛。

王上14:21,代下12:13 猶大王羅波安的母親名叫拿瑪,是亞捫人。

王下23:13 猶大王約西亞把從前所羅門王在耶路撒冷前,邪僻山右邊,為西頓人可憎的神亞斯他錄,摩押人可憎的神基枺,亞捫人可憎的神米勒公,所築的邱壇,都污穢了,又打碎柱像,砍下木偶。

王下24:2 猶大王約雅敬時,耶和華使亞捫人和其他國家的軍隊來攻擊他,要毀滅猶大。

代下20:1 摩押人,亞捫人,又有米烏利人,一同來攻擊猶大王約沙法,結果大敗。

代下26:8 亞捫人給猶大王烏西雅進貢。

代下27:5 猶大王約坦與亞捫人打仗,勝了亞捫人,亞捫人就進貢給約坦王。

9:1,尼13:23 自巴比倫回歸的猶大人中,有人娶了當地的女子,也包括亞捫女子在內,也效法這些國民行可憎的事。

2:10 與以色列人和尼希米作對的人中有亞捫人,其中還一個為奴的亞捫人名叫多比。

13:1 當日人念摩西的律法書給百姓聽,遇見書上寫著說,亞捫人和摩押人永不可入神的會,因為他們沒有拿食物和水來迎接以色列人,且雇了巴蘭咒詛他們,但我們的神使那咒詛變為祝福。

11:14 先知預言亞捫人也必順服以色列人。

9:26 耶和華說,看哪,日子將到,我要刑罰一切受過割禮,心卻未受割禮的,包括亞捫人在內。

25:21 先知以怒杯喻列國之災,包括亞捫人在內。

40:1441:10 亞捫王巴利斯打發以實瑪利刺殺了猶大省的省長基大利。

49:1 先知預言亞捫必受災,並被趕出,但仍將歸回。

21:20 先知預言巴比倫王必攻擊亞捫的拉巴及耶路撒冷。

25:5 先知對亞捫的預言說,我必使拉巴為駱駝場,使亞捫人的地為羊群躺臥之處。

1:13 耶和華如此說,亞捫人三番四次的犯罪,我必不免去他們的刑罰。

2:8 先知責亞捫人辱罵以色列人,侵犯他們的境界,必受大災。


歷代志下   12章13節

羅波安王自強、在耶路撒冷作王.他登基的時候年四十一歲、在耶路撒冷、就是耶和華從以色列眾支派中所選擇立他名的城、作王十七年.羅波安的母親名叫拿瑪、是亞捫人。

王上圖五 (065) 王國分裂 The Divided Kingdom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亞捫人   地圖位置 : J45 基列以東,巴珊及希實本間之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