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非利士人   (Philistine) [詳解編號 : 0676-1]

奇異之地 Strange land,遷移,移民 Migration

一﹑非利士人:他們也是挪亞的後裔,是迦斐託人的一支,他們在很早以前,就在不斷的自海上或埃及移入非利士地,根據埃及的記載,在 1200 BC 前 ,有海民入侵,但被擊敗逐往迦南地去了。所以非利士人是在主前十二世紀初才大量移入,該地原有亞衛人、基利提人等居住。非利士人的文化水準,遠比以色列人為高,已有冶鐵的技術,能造鐵車和農具。他們所拜的是迦南地的神,並沒有特別之處。在政治上,他們採用城邦聯盟制,有五個大城和其首領。非利士人一直都是以色列人的大敵,在非利士人最強之時,曾入侵到伯珊、基利波山、密抹等地,直到馬加比時代方完全被消滅。

二﹑非利士地:是地中海東南沿岸的一片平原,在北方與沙崙平原為鄰,以約帕以北八公里處的雅孔河為界,東鄰猶大的高原(示非拿)和南地,南以埃及小河與埃及為界,南北長約一百五十公里,其寬度在北部寬約二十餘公里,往南漸寬至四十公里,海岸平直,沿海多沙丘和沼澤,缺少良好的港灣,年雨量很少,也沒有常年有水的溪流,只有四條大旱溪,由於地下水豐富,足夠農作之需,土地也肥沃,是迦南地中僅次於耶斯列平原的富庶之區。在交通方面,自古就有沿海大道南通往埃及,北經大馬色通往兩河流域,是交通上極重要的樞紐,卻也成了兵家必爭之地,因此常有國際戰爭在此發生,區內有五個著名的大城,就是迦薩、迦特、亞實基倫、亞實突和以革倫。有時也把非利士人所佔領之地稱為非利士地,千餘年來的變化很大,如按行政區來說,則要看當時之情形而定。有學者把迦薩地區以南之地劃歸南地,因其自然的條件比較接近。

10:14,代上1:12 從迦斐託出來的有非利士人。( 英文聖經是 and Casluhim [of whom came the Philistines]and Caphthorim)

21:3234 亞伯拉罕在別是巴與非利士的王亞比米勒立了約,亞比米勒就回非利士去了,亞伯拉罕在非利士人的地寄居了多日。

26:1 因那地有饑荒,以撒就往基拉耳去,到非利士人的王亞比米勒那裡,以撒在那裡耕種,一年有百倍的收成,他就昌大,成了大戶,非利士人就妒嫉他,亞比米勒就請他離開他們。

26:18 亞伯拉罕在非利士地的時候所挖的井,當他死後都被非利士人塞住了,以撒再挖出來,基拉耳的牧人就與以撒為井相爭。

13:17 法老容百姓去的時候,非利士的道路雖近,神卻不領他們從那裡走,因為神說,恐怕百姓遇見打仗後悔,就回埃及去。

23:31 神說,我要定你的境界,從紅海直到非利士海,又從曠野直到大河。

13:2 約書亞所未得之地中,包括非利士人的全境,有非利士五個首領所管的迦薩人、亞實突人、亞實基倫人、迦特人、以革倫人之地。

3:3 是神所留下為要試驗以色列人的四族之一。

3:31 亞拿的兒子珊迦,他用趕牛的棍子打死六百非利士人,他也救了以色列人。

10:6 以色列人事奉諸巴力和亞斯他錄等非利士和外邦的神,神就將他們交在非利士人,和亞捫人的手中共十八年。

13:1 以色列人又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耶和華將他們交在非利士人手中四十年。

14:1 那時非利士轄制以色列人,參孫要娶一個在亭拿的非利士女子為妻。

16:4 在梭烈谷,參孫為婦人大利拉所害,被非利士人捉住,剜了他的眼睛,用銅鍊拘索,帶他到迦薩,在迦薩他把大袞神廟推倒,壓死的非利士人比他活著的時候還多。

撒上4:1 非利士人攻擊以色列人,安營在亞弗,在戰場上殺了以色列軍兵約有四千人。

撒上4:11 非利士人把神的約櫃擄去,先送到亞實突的大袞廟,又運到迦特,再運到以革倫,在約櫃停留的每一個地方,神的手都重重的攻擊那城。

撒上6:1 神的約櫃在非利士人之地七個月之後,非利士人備了厚禮,由非利士的五個首領,就代表是亞實突、迦薩、亞實基倫、迦特和以革倫等五個城邑的,將約櫃送到伯示麥,還給以色列人。

撒上7:7 撒母耳聚集以色列人在米斯巴,非利士人前來攻打,耶和華的手攻擊非利士人,從此非利士人就被制服,不敢再入以色列人的境內,非利士人所攻取以色列人的城邑,從以革倫,直到迦特,都歸以色列人了。

撒上13:5 掃羅王時,非利士人聚集要與以色列人爭戰,有車三萬輛,馬兵六千,步兵無數,就上來在伯亞文東邊的密抹安營。:17有掠兵從非利士營中出來,分為三隊。

撒上14:1 約拿單突擊非利士人,非利士人大敗,一直被追到伯亞文。

撒上13:20 以色列全地沒有一個鐵匠,以色列人要磨鋤、犁、鏟、斧等,都要下到非利士人那裡去磨。

撒上17:1 非利士人聚集在屬猶大的梭哥,掃羅和以色列人在以拉谷安營,大衛殺了非利士的迦特巨人哥利亞,以色列人追趕非利士人直到迦特和以革倫。

撒上19:8 此後又有爭戰的事,大衛出去,與非利士人打仗,大大的殺敗他們。

撒上23:1 非利士人攻擊基伊拉,大衛前往營救,救了基伊拉的居民。

撒上27:1 大衛為躲避掃羅的尋索,於是和跟隨他的六百人投奔非利士的迦特王瑪吉去了。

撒上28:4 非利士人來到書念安營,以色列人在基利波安營。

撒上29:1 非利士人將他們的軍旅聚到亞弗,大衛也同亞吉跟在後面,非利士的首領不准大衛一同出戰,於是大衛就回往非利士地去,非利士人也上耶斯列去了。

撒上31:1,代上10:1 非利士人戰勝,在基利波山殺死掃羅和他的三個兒子,又將掃羅的屍體釘在伯珊的城牆上。

撒下5:17,代上14:8 非利士人聽見大衛作以色列王,就上來尋索大衛,布散在利乏音谷,兩次均被大衛所擊敗,大衛並攻打非利士人從迦巴直到基色。

撒下8:1,代上18:1 大衛定都耶路撒冷後,又攻打非利士人,把他們治服,從他們手下奪取了京城的權柄。

王上 4:21,代下 9:26 所羅門統管諸國,從大河到非利士地,直到埃及的邊界。

王上15:27 以色列王拿答在圍困非利士的基比頓時,被巴沙所殺。

王上16:15 以色列人正安營圍攻非利士的基比頓時,心利在得撒殺了以色列王亞撒,以色列人就在營中立元帥暗利作以色列王。

王下8:2 因為耶和華命饑荒降在迦南地,以利沙叫一個婦人帶全家往非利士地去住了七年。

王下18:8 猶大王希西家攻擊非利士人,直到迦薩,並迦薩的四境,從瞭望樓到堅固城。

代下17:11 耶和華使猶大四圍的列國都甚恐懼,不敢與約沙法爭戰,有些非利士人與約沙法送禮,納貢銀。

代下21:16 以後耶和華激動非利士,和靠古實的亞拉伯人,來攻擊猶大王約蘭。

代下26:6 猶大王烏西雅出去攻擊非利士人,拆毀了迦特城、雅比尼城和亞實突城,在非利士人中,在亞實突境內,又建築了些城,神幫助他攻擊非利士人。

代下28:18 猶大王亞哈斯差人去見亞述王,求他們幫助,因為非利士人也來侵佔高原,和猶大南方的城邑,取了伯示麥、亞雅崙、基低羅、梭哥、亭納、瑾鎖。

5660:883:787:4108:9 均提到非利士。

2:6 作觀兆的,像非利士人一樣。

9:1211:14 非利士人攻擊以色列人,

14:29,結25:15,珥3:4,摩1:86:2,番2:5,亞9:6 預言非利士人必受罰。

47:1 法老攻擊迦薩之先,有耶和華論非利士人的話臨到先知耶利米,原來耶和華必毀滅非利士人,就是迦斐託海島餘剩的人,迦薩成了光禿,平原中所剩的亞實基倫歸於無有。

9:7 耶和華說,我豈不是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領非利士人出迦斐託,領亞蘭人出吉珥麼。


歷代志上   18章1節

此後、大衛攻打非利士人、把他們治服、從他們手下奪取了迦特、和屬迦特的村莊.

撒下圖三 (057) 大衛王的戰功 David's triumphs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非利士人   地圖位置 : A6 此時已被大衛擊敗,領土只餘迦薩城四週之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