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以法他-1   (Ephrath-1) [詳解編號 : 0141-1]

多結果子的 Fruitful, 肥沃 Fertility, 灰堆 Ashiness

●即是伯利恆,以法他是其原名,也有可能是兩者原來都是獨立的城邦,後來合併為一,並稱為伯利恆,或是伯利恆的以法他。城位於耶路撒冷之南約 8 公里。餘請見伯利恆 0349 -1 條之說明。在伯利恆以北約兩公里處,公路的右側,現有拉結的墳墓,根據天主教之記載,它原是以十二塊大石砌成,有如金字塔的建築,但不知所終。十字軍時重建,是一座有 7 公尺高的亭閣,以四支圓柱支撐,圓形石栱頂的高有 4 公尺,直徑有 6.5 公尺,1788 年加建了門和牆,目前的是一間長寬約為八公尺的圓頂小堂,係 1841 年 Sir Moses Montefiore所建,堂內有拉結的棺柩,是猶太人祈禱和讀經之處,也開放參觀。

35:1648:7 拉結從伯特利起行,在離以法他還有一段路程時,產下一個兒子,就給他取名叫便俄尼,他父親雅各卻給他起名叫便雅憫,拉結死了,葬在以法他的路旁,以法他就是伯利恆。

1:2 大衛的祖先以利米勒是猶大伯利恆的以法他人,他因饑荒而逃到摩押地,摩押人路得是他的媳婦。

4:11 在城門坐著的眾民和長老都說,我們作見證,願耶和華使進你家的這女子,像建立以色列家的拉結,利亞二人一樣,又願你在以法他得享通,在伯利恆得名聲。

撒上17:12 大衛是伯利恆的以法他人耶西的第八個兒子。

5:2 先知彌迦預言說,「伯利恆以法他阿,你在猶大諸城中為最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裡來,在以色利中為我作掌權的」。

※伯利恆 Bethlehem 0349-1


創世記   35章16節

他們從伯特利起行、離以法他還有一段路程、拉結臨產甚是艱難.

創圖九 (014) 雅各的生平 The Life of Jacob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以法他-1   地圖位置 : H5 即是伯利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