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亞蘭   (Aram) [詳解編號 : 0514]

高地 High land,被高舉 Exalted

●一﹑亞蘭是挪亞之孫,閃的第五個兒子,他的最初的領土是在幼發拉底河東邊的巴旦亞蘭地區,即是今日敘利亞的東北部。

二﹑亞蘭民族日後擴張其領土,向南直到大馬色地區,其範圍略等今日的敘利亞和黎巴嫩兩國之國土,在部份的英文聖經中譯作敘利亞。在舊約時代可分為兩部份,其一是「巴旦」或「兩河之間的亞蘭」,就是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之間。幼發拉底河的支流哈博河以西的地區,其間重要的城市計有哈蘭、拿鶴、歌散等。另外的一部份則是在幼發拉底河以西,及奧倫提斯河兩岸,南至大馬色之間的地區,其間重要的城市計有大馬色、哈馬、哈馬口、迦基米設、亞珥拔、亞勒坡及馬利等。亞蘭在列王時代尚分為大馬色、瑣巴、瑪迦、基述、利伯合和巴旦亞蘭等幾支,各自建立了許多的獨立的城邦,約在 883 BC 時,瑣巴王利汛統一亞蘭,並以大馬色為首都,到便哈達時,曾統治了三十二的小王,但為時不久,在 732 BC 時,被亞述所滅。

三﹑約在主前八世紀起,亞蘭文便成為近東地區,政治上及貿易上國際通用的語文,到了希臘帝國時,希臘文在帝國中流行,亞蘭語雖在公務上退居第二,但在民間被使用的相當廣泛,在新約時代,巴勒斯坦的猶太人都說亞蘭話,這種情形極有利於福音的傳播。

10:22,代上1:17 閃的第五個兒子,亞蘭及其後代所居之地及族名。

25:20 利百加是巴旦亞蘭地的亞蘭人彼土利的女兒,是亞蘭人拉班的妹子。

28:5 以撒打發雅各走了,雅各就往巴旦亞蘭去,到亞蘭人彼土利的兒子拉班那裡。

23:7 巴蘭便題起詩歌說,巴勒引我出亞蘭,摩押王引我出東山。

26:5 你要在耶和華你的神面前說,我祖原是一個將亡的亞蘭人,下到埃及寄居,在那裡卻成了又大又強,人數又多的國民。

10:6 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去事奉諸巴力和亞斯他錄,並亞蘭的神,西頓的神,摩押的神,亞捫的神,非利士人的神,離棄耶和華,不事奉他。

撒下8:5 大馬色的亞蘭人來幫助瑣巴王哈大底謝,大衛就殺了亞蘭人二萬二千人,於是大衛在大馬色的蘭亞地設立防營,亞蘭人就歸服了大衛。

撒下8:12 大衛王將從亞蘭,摩押,亞捫,非利士,亞瑪力人所得來的金銀,都分別為聖,獻給耶和華。

撒下8:13 大衛在鹽谷擊殺了亞蘭人一萬八千人回來,就得了大名,又在以東全地設立營防,以東人就都歸服了大衛。

撒下10:6,代上19:10 亞捫人招募伯利合的亞蘭人和瑣巴的亞蘭人與大衛王爭戰,結果大敗,哈大底謝又將大河那邊的亞蘭人調來,結果又被擊敗,於是亞蘭人不敢再幫助亞捫人了。

王上10:29,代下1:17 所羅門王向埃及和亞蘭諸王買車和馬。

王上15:18,代下16:2 猶大王亞撒因以色列王巴沙修築拉瑪,就求大馬色的亞蘭王便哈達攻擊以色列,便哈達就攻破以雲等北方的城邑,沙巴就停工回得撒去了。

王上19:15 耶和華對以利亞說,你回去,從曠野往大馬色去,到了那裡,就要膏哈薛作亞蘭王。

王上20:20 亞蘭王便哈達領了他的全軍和三十二個王,上來圍攻耶路撒冷,結果大敗。次年亞蘭王便哈達又上亞弗與以色列人打仗,但又大敗。

王上22:1 亞蘭國和以色列國三年沒有爭戰,到了第三年,猶大王約沙法和以色列王亞哈聯合去攻取基列的拉末,結果大敗,亞哈王被箭射死。

王下5:2 亞蘭王的元帥乃縵長了大痲瘋,他的一個以色列女僕要他去求以色列的神人以利沙醫治他。

王下6:23 亞蘭與以色列人爭戰,圍困多坍,神人以利沙使亞蘭人的眼睛昏迷,進了撒瑪利亞城,從此亞蘭軍不再犯以色列境了。

王下8:7 亞蘭王便哈達患病,他令哈薛去求問以利沙,他的病能不能好。

王下8:28,代下22:5 猶大王亞哈謝同以色列王約蘭往基列的拉末去,與亞蘭王哈薛爭戰,亞蘭人打傷了約蘭。

王下12:17 那時亞蘭王哈薛上來,攻打迦特,攻取了,就定意上來攻打耶路撒冷,猶大王約阿施將殿裡的聖物和金銀,都送給亞蘭王,哈薛就不攻打耶路撒冷了。

王下13:24 以色列王約哈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神就將他交在亞蘭王哈薛和他兒子便哈達的手中,先知以利沙預言約阿施將三次打敗亞蘭人,果然,在亞蘭王哈薛死後,他的兒子便哈達接續他作王,從前哈薛和約哈斯所攻取了的城邑,現在約哈斯三次打敗便哈達,就收回了那些城邑。

王下15:37,賽7:2 在那些日子,耶和華才使亞蘭王利汛和以色列王比加去攻擊猶大。

王下16:6 亞蘭王利汛和以色列王比加上來攻打耶路撒冷,圍困亞哈斯,卻不能勝他,當時亞蘭王利汛收回以拉他歸與亞蘭,將猶大人從以拉他趕出去,亞蘭人,( 有作以東人 ) 就來到以拉他,住在那裡。

王下24:2 猶大王約雅敬年間,耶和華使迦勒底軍,亞蘭軍,摩押軍和亞捫人的軍,來攻擊約雅敬,毀滅猶大。

代上2:23 後來基述人和亞蘭人,奪了睚珥並基納和其鄉村,共六十個,這都是基列父親瑪吉之子的。

代上18:5 大馬色的亞蘭人來幫助瑣巴王哈大利謝,大衛就殺了亞蘭人二萬二千,於是大衛在亞蘭地設立防營,亞蘭就歸服他,給他進貢。

代下18:10 基拿拿的兒子西底家造了兩個鐵角,說,耶和華如此說,你要用這角牴觸亞蘭人,直到將他們滅盡。

代下24:23 一小隊亞蘭軍兵上來攻擊約阿施,來到猶大和耶路撒冷,殺了民中的首領,將所掠得的財貨送到大馬色王那裡。

代下28:5 猶大王亞哈斯不行耶和華看為正的事,所以耶和華將他交在亞蘭王手裡,亞蘭王打敗他,擄了他許多的民,帶到大馬色去,這亞哈斯王在急難的時候,越發得罪耶和華,他祭祀攻擊他的大馬色之神,因為亞蘭的神幫助他們,我也獻祭與他。

4:7 猶大人歸回後重建聖殿時,反對和阻擋他們的人上奏波斯王的本章,是用亞蘭文字,和亞蘭方言寫的。

17:3 先知預言說,大馬色不再有國權,亞蘭所剩下的,必像以色列人的榮耀消滅一樣,這是萬軍耶和華說的。

36:11 猶大王希西家的臣子以利亞敬,請求亞述人不要用猶大言語,而用亞蘭語和他們說話,免得城中的百姓聽見。

27:16 先知論推羅說,亞蘭人,因為你的工作很多,就作你的客商,他們用綠寶石,紫色繡貨,細麻布,珊瑚,紅寶石,兌換你的貨物。

12:12 從前雅各逃到亞蘭地,以色列為得妻服事人。

2:4 尼布甲尼撒王作了一個夢,迦勒底人用亞蘭的言語對王解夢。

1:5 先知預言亞蘭人必被擄到吉珥。9:7 耶和華也領亞蘭人出吉珥。


歷代志上   2章23節

後來基述人和亞蘭人、奪了睚珥的城邑、並基納和其鄉村、共六十個.這都是基列父親瑪吉之子的。

代上圖一 (077) 以色列地中之零星地名 Miscellaneous site names in Israel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亞蘭   地圖位置 : JK12 約是大馬色地區及幼發拉底河間之地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