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米甸人   (Midian) [詳解編號 : 0264]

競爭 Strife, 競爭之民 Tribe of contention

●位於亞拉伯半島的西部,阿卡巴灣東岸的地區,但其範圍和邊界皆不明確。米甸人可能是亞伯拉罕從基土拉所生第四子的後代,他們是游牧民族,聖經中並無米甸城市的記載,但是他們的活動範圍很廣,四出放牧、經商和移民,或甚至騷擾他人。在摩西時代中,他們曾在西乃一帶活動,約書亞和士師基甸時代,又在摩押地與摩押人混居,故可說他們是主要居住在米甸,但也同時散居在以東、摩押、亞捫等眾族之地區。米甸人善於經商,有阿拉伯的猶太人之稱,也常與以實瑪利人同時出現,其名稱也常互相通用代替,有可能是兩族已混合成為一族。

36:35,代上1:46 以東王哈達,就是在摩押地擊敗米甸人的。

37:25 有一夥米甸的以實瑪利人,從基列來,用駱駝馱著香料,乳香,沒藥,要帶到埃及去,在從多坍經過之時,以二十舍客勒銀子把約瑟從他的兄長處買下,並把約瑟帶到埃及去了。

2:15 (徒7:29摩西為躲避法老,就逃往米甸地去,在那裡娶了米甸祭司的女兒西坡拉為妻。

3:1 摩西牧養他岳父米甸祭司葉忒羅的羊,一日領羊到野外去,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

4:19 耶和華在米甸對摩西說,你要回埃及去,因為尋索你命的人都死了。

18:1 摩西的岳父米甸祭司,從著摩西的妻子和兩個兒子,從米甸來到西乃山,會見摩西。

10:29 摩西的內兄,米甸人何巴,不願隨摩西去應許之地,要回本地本族那裡去。

22:47 米甸和摩押的長老,一同去請巴蘭來咒詛以色列人。

25:614 以色列人住在什亭,百姓與摩押女子行起淫亂,當會眾正在會幕門前哭泣的時候,有以色列人中的一個人,當他們的眼前,帶著一個米甸女人,到他弟兄那裡去,非尼哈看見,就用槍把那兩人刺穿了。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要擾害米甸人,擊殺他們,因為他們用詭計擾害你們,在毘珥的事上,和他們的姊妹米甸首領女兒哥斯比的事上,用這詭計誘惑了你們。

31:3 摩西吩咐百姓出去攻擊米甸,好在米甸人的身上為耶和華報仇。

31:7,書13:21 以色列人就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與米甸人打仗,殺了米甸的五個王和所有的男丁。

6:1 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耶和華就把他們交在米甸人手裡七年,米甸人壓制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就在山中挖穴,挖洞建造營寨,每逢撒種之後,米甸人,亞瑪力人和東方人,都上來攻打他們,毀壞土產,沒有給以色列人留下食物,以色列人因米甸人的緣故,極其窮乏,就呼求耶和華。耶和華就叫基甸作以色列人的士師,去從米甸人手裡拯救以色列人。

7:12 基甸在哈律泉旁安營,米甸營在他們北邊的平原,靠近摩利岡。米甸人亞瑪力人和一切東方人,都布散在平原,如同蝗蟲那樣多,他們的駱駝無數,多如海邊的沙。

7:25 基甸打發人走遍以法蓮山地,說,你們下來攻擊米甸人,把守約但河的渡口,後來就捉住了兩個米甸人的首領。

8:11 基甸就由挪巴和約比哈東邊,從住帳棚人的路上去,殺敗了米甸人的軍兵,又捉住米甸的兩個王。

8:28 這樣,米甸人被以色列人制伏了,基甸還在的日子,國中太平了四十年。

王上11:18 以東王哈達幼時,和幾個臣僕逃往埃及,是從米甸起行,到了巴蘭,再去見埃及王。

83:9 求你待他們 ( 要抵擋神的以東人等 ) 如待米甸。

9:4 好像在米甸的日子一樣。

10:26 好像在俄立磐石那裡殺米甸人一樣。

60:6 預言萬民將歸說,列國的財寶,也必來歸你,成群的駱駝,並米甸和以法的獨峰駝,必遮滿你。

3:7 我見古珊的帳棚遭難,米甸的幔子戰兢。


歷代志上   1章46節

戶珊死了、比達的兒子哈達、接續他作王.這哈達就是在摩押地殺敗米甸人的、他的京城名叫亞未得。

創圖十 (015) 以掃的生平、以東、亞瑪力和米甸 The life of Esau-Edom, Median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米甸人   地圖位置 : HJ10 亞拉伯半島西部,阿卡巴灣東岸的地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