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以東   (Edom) [詳解編號 : 0111]

紅色 Red

●古代的以東地,位於亞拉巴峽谷的兩側,今則分屬以色列及約旦兩國,東側是西珥山脈,屬約旦所有,其地略呈一梯形,北方以撒烈溪與摩押為界,東鄰阿拉伯大沙漠,南鄰米甸,長約 165 公里,最寬處約 75 公里,沿著西珥山麓,自古即有君王大道穿過其間,是埃及經以旬迦別,希實本,大馬色前往米所波大米的主要通商路線,商旅往返頻繁,一直是以東主要的財富來源。西側是西珥高原,現屬以色列所有,略似一三角形,頂點則在加低斯東方不遠,東北接死海的南端,東南接阿卡巴灣,西南與巴蘭曠野,西北與南地為鄰。全地荒涼不毛,海拔在 1500 公尺以上,多高山和深谷峭壁,崎嶇凹凸不平,雨量稀少,只有北部偏西尚稱富庶,有些廣大的牧場,在少量有水的肥沃地區,可種植小麥、葡萄、無花果、石榴、橄欖等。又在亞拉巴南部的峽谷中,蘊藏有很豐富的銅礦和鐵礦,是大衛王和所羅門王的重要財富。重要的城市有以旬迦別、波斯拉、彼特拉、普嫩等城。

以東人是以掃的後代,他們侵佔了何利人的西珥山區,並在主前十三世紀以前就已建立王國,人民主要是半遊牧民族,在士師時代以前,國土少有變化,在大衛作王時被以色列征服 ,後來在約蘭王年間背叛(847 BC),五十年後又被亞瑪謝收回,735 BC一度被亞蘭佔領,當猶大人在被擄期間,以東人乘虛侵佔猶大之南部,主前 300 年間,西珥山及其首都彼特拉為拿巴天人所佔,以東人則被迫遷移至南地一帶,並以希伯崙為其首府。希臘人稱以東為以土買 ,日後猶太地的南部有時則稱以土買,到羅馬帝國時代就劃為以土買省。至 126 BC,馬加比征服全境,迫當地的人改信猶太教,羅馬人入侵巴勒斯坦後,命以土買的省總督安提帕透兼為猶大、撒瑪利亞及加利利等三區之方伯,其子大希律因之得登王位,成為在羅馬治下的猶太王。

32:3 雅各自哈蘭回來,在瑪哈念打發人先往西珥地去,就是以東,見他哥哥說,為要在他眼前蒙恩。

36:9 以掃是西珥山裡以東人的始祖。

36:20 那地原有的居民何利人,西珥的子孫,記在下面,……這是從以東地的何利人,西珥子孫中所出的族長。

36:31,代上1:43 以色列人在未有君王治理以先,在以東地作王的有,比拉,他的京城在亭哈巴,約巴,戶珊和哈達三個王的京城在亞未得,桑拉,掃羅,巴勒哈南和哈達等四個王的京城在巴烏。

20:14 摩西差人去見以東王說,如今我們在你邊界的加低斯,求你容我們從你的地經過,但以東王不肯,並用強硬的手攻擊以色列人,於是他們轉回離開他去了。

20:23 以色列人從加低斯起行,到了何珥山,耶和華在附近以東邊界的何珥山上,曉諭摩西和亞倫。

21:4 他們從何珥山起行,往紅海那條路走,要繞過以東地,百姓因為這條路難行,心中甚是煩燥。

33:37 以色列人從加低斯起行,安營在何珥山,以東地的邊界。

34:3 迦南地的南角要從尋的曠野,貼著以東的邊界。

23:7 不可憎惡以東人,因為他們是你的弟兄,他們的第三代子孫可以入耶和華的會。

15:1 猶大支派所得之地是在儘南邊,到以東的交界,向南直到尋的曠野。

5:4 女先知作歌說 : 耶和華阿,你從西珥出來,由以東地行走,那時地震天漏,雲也落雨,山見耶和華的面,就震動,西乃山見到耶和華的面,也是如此。

撒上14:47 掃羅在時,常攻擊以東等四圍的一切仇敵。

撒上21:7 掃羅的司牧長以東人多益,在挪伯看見祭司亞希米勒,將大衛在以拉谷,殺歌利亞的刀給了大衛。以東人多益向掃羅報告後,掃羅命多益殺了亞希米勒全家85人。

撒下8:14,代上18:11 大衛在以東全地設立防營,以東人就都歸服大衛。

王上9:26,代下8:17 所羅門王在以東地,紅海邊,靠近以祿的以旬迦別製造船隻,泛海到俄斐,運回四百五十他連得的金子。

王上11:1 所羅門王在法老的女兒之外,又寵愛許多外邦女子,就是摩押女子,亞捫女子,以東女子,西頓女子,赫人女子。

王上11:14 耶和華使以東人哈達興起,作所羅門的敵人,他是以東王的後裔,先前大衛攻擊以東,元帥約押和以色列人在以東住了六個月,將以東的男丁都殺光了。

王上22:47 約沙法王時,以東沒有王,有總督治理。

王下3:8 摩押背叛以色列,於是約蘭聯合猶大王,並以東王一同攻打摩押,他們從以東曠野的路上去。:20 次日早晨,約在獻祭的時候,有水從以東而來,遍地就滿了水。

王下8:20,代下21:8 約蘭年間,以東人背叛猶大,脫離他的權下,自己立王。

王下14:7,代下25:11 猶大王亞瑪謝在鹽谷殺了以東人一萬,又攻取了西拉,將其改名叫約帖。

代下20:2 摩押人,亞捫人,和米烏利人一同來攻擊猶大王約沙法,有人報告他說,他們是從亞蘭 ( 亞蘭又作以東 ) 那邊而來,駐軍在哈洗遜他瑪,約沙法便懼怕,他便定意尋求耶和華,神便使摩押人等自相擊殺而敗退。

代下25:14 猶大王哈瑪謝殺了以東人回來,就把西珥的神像帶回,立為自己的神,因他尋求以東的神,耶和華的怒氣向亞瑪謝發作,使他敗在以色列王約阿施手中,耶路撒冷的城牆也被拆毀。

代下28:16 因為以色列王亞哈斯在猶大放肆,大大的干犯耶和華,所以耶和華使以東人和非利士人來攻擊猶大,擄掠子民,亞哈斯便向亞述王求救。

60:1 大衛王與兩河間的亞蘭並瑣巴爭戰的時候,約押轉回,在鹽谷攻擊以東,殺了一萬二千人。

34:5 先知咒詛以東說,「這刀必臨到以東,和我咒詛的民,……因為耶和華在波斯拉有獻祭的事,在以東地大行殺戮,……以東的河水四方變為石油,……以東的宮殿四方長荊棘,……」。

63:1 這從以東的波斯拉來,穿紅衣,裝扮華美,能力廣大,大步行走的是誰呢 ?

25:20 耶利米向列國宣告將受神的審判諸族中之一族。

40:11 原先逃往以東地和各國避難的猶大人,聽說巴比倫王立基大利作猶大省的省長,就從以東各處趕回來擁護他。

1:6 迦薩擄掠眾民交給以東,必受刑罰。:9 推羅他將眾民交給以東,也必不免去他的刑罰。

1:11 耶和華如此說,以東三番四次的犯罪,我必不免去他的刑罰,因為他拿刀追趕兄弟毫無憐憫,我卻要降火在提幔,燒滅波斯拉的宮殿。

2:1 摩押三番四次的犯罪,因為他將以東王的骸骨焚燒成灰。

※俄巴底亞書是先知責備和警告以東的預言。


創世記   32章3節

雅各打發人先往西珥地去、就是以東地、見他哥哥以掃。

創圖九 (014) 雅各的生平 The Life of Jacob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以東   地圖位置 : HJ7 位於死海以南,阿卡巴灣之間,亞拉巴峽谷兩側不毛之山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