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迦密山   (Carmel, Mount) [詳解編號 : 0802-2]

●現今名叫 Jebel Mar Elyas,山脈起自亞柯灣的南岸,向東南延伸至多坍附近,以希曷立納河與中央山脈為界,略似三角形,全長約 40 公里,最寬處約 20 公里,主峰亦名叫迦密山,位於約念的西北方約 11 公里,峰高 531 公尺。其北端突出海中,形成了亞柯灣的一個岬角,現代的海法市即是依其西北山坡而建,是現今以色列的第一大港。山頭和東南坡多山溝,山溝中有很多的洞窟,在一些洞窟中曾發現石器時代古人的遺骸和燧石工場,可知早在萬餘年前即有人類在此生活。相傳先知以利亞和以利沙,均曾在這些山窟中居住過多時。山脈之西是沙崙平原,南方是撒瑪利亞山地,其北為米吉多平原和亞柯平原,山脈中僅有約念、米吉多和他納等三個隘口,是南北交通必經之地,所以是個十分重要的軍事地區。自古迦密即以森林蒼翠,風景秀麗而聞名,至今仍然林木茂密,樹的種類甚多。先知以利亞求雨,並向巴力的四百個假先知挑戰,又殺了他們的地方,相傳即是今日的 Deir Muhraqa,位於約念西北西約兩公里,迦密山的中段,現今有天主教在 1868 年所建,名叫 Monastery of St. Elijah 的修道院,院前廣場中立有一尊以利亞的全身銅像。在修道院的一處屋頂上,海拔高 486 公尺,視野極佳,四週的各平原盡在眼底。又在附近還有兩個天主教的修道院,和希臘神宙斯廟的廢墟。

12:22 約書亞所擊殺的三十一個王中,有一個是靠近迦密的約念王。

19:26 亞設支派的境界是,往西達到迦密,又到希曷立納,轉向日出之地。

王上18:19 先知以利亞要以色列王亞哈招聚以色列眾人,和事奉巴力的那四百五十個先知,並耶洗別供養事奉亞舍拉的那四百個先知,使他們都上迦密山去見以利亞,‥‥‥耶和華降下火燒盡了迦密山上的燔祭,以利亞令民眾殺了巴力的先知,再上迦密山去求雨。

王下2:25 先知以利沙從伯特利上迦密山,又從迦密山回到撒瑪利亞。

王下4:25 書念婦人的兒子死了,她就到迦密山去見神人以利沙。

7:5 你的頭在你身上好像迦密山。

33:9,耶46:18,摩1:2,鴻1:4 先知預言因耶和華的忿怒,迦密的華美必將衰殘。

35:2 先知預言遭難之後必獲歡欣說,迦密與沙崙的華美必賜給他。

50:19 先知預言說,我必再領以色列回他的草場,他必在迦密和巴珊吃草。


列王紀上   18章19節

現在你當差遣人、招聚以色列眾人、和事奉巴力的那四百五十個先知、並耶洗別所供養事奉亞舍拉的那四百個先知、使他們都上迦密山去見我。

王上圖七 (067) 先知以利亞 The prophet Elijah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迦密山   地圖位置 : H3 基順河之西南沿岸的一條山脈,長約50公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