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以祿   (Eloth) [詳解編號 : 0125]

橡樹 Oak, 大有能力的 Mightness

  • Aqabah,就是以拉他,位於約旦國南部Aqabah阿卡巴灣的東北角上(這灣又名,以拉他灣),現在是一個已經淤塞了的海灣廢墟 ,在其東方兩公里處就是今日約但國的 Al-Aqabah 商業大港,在這港西約四公里處,則是以色列國的 Elat 商港,也可能是往日以旬迦別的遺址。有學者認為以旬迦別和以拉他是兩個不同的地方,也有學者認為兩者相距不過四公里,兩者應該是一個大都會城市,而且兩者有很多相同之處,關係也很密切,所以本文在地名上分開處理但在解釋上則一併說明。

此兩地了都鄰海、都具有海運之利外,昔日的重要通商大道,King‘’s Highway君王大道),也經由此地;西南可通往埃及,往北通約但河東,經大馬色後再米所波大米去;所以這地自古,就是一個軍事和商業的重鎮! 又因附近亞拉巴峽谷中出產豐富的銅和鐵等金屬,故也曾是一個興盛的煉銅工業區該廢墟除了有一個巨大的煉銅的鎔爐之遺跡之外,尚發現它是個設備完善的工業、海運、倉儲和旅運的中心,可提供各項良好的服務。

另外,在附近的El-Paran(伊勒巴蘭),則可能是包括兩者在內一個地區的

王上9:26,代下8:17 所羅門王在以東地紅海邊,靠近以祿的以旬迦別製造船隻,到俄斐去運金子到所羅門王那裡。

代下26:2 烏西雅收回以祿,仍歸猶大,又重新修理。

※同申 2:8 中的以拉他 Elath 0139

列王紀上   9章26節

所羅門王在以東地、紅海邊、靠近以祿的以旬迦別製造船隻。

王上圖四 (064) 所羅門王的疆域和屬國Territory of Israel at the time of Solomon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以祿   地圖位置 : B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