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橄欖山   (Mount of Olives) [詳解編號 : 1148]

●耶路撒冷城東的一條小山脈,兩者間有汲淪溪相隔,東麓已接近猶大曠野的乾旱地區 ,山脈走向是自南向北,長約 4 公里,共有三個山峰,最北也是最高的一個山峰名叫 Ras el -Mesharif,峰高 821 公尺,是 Mount Scopus 的一部份,中間的山峰名叫 et-Tur,峰高 811公尺,一般所稱的橄欖山,就是指這一段的地區。南段則是今日的 Silwan 村,名叫 Mount of Corruption 或 Mount of Offense。據考證, 此山原為一遍佈橄欖樹、棕樹、無花果樹的青翠山嶺,但在提多王圍攻耶路撒冷時,盡毀此山及附近之林木,故在新約時代以迄至今日,山上之樹木並不多。因主耶穌在受難前的一段時日,在此教訓人、行神蹟、禱告和休息,故很快就成為基督徒敬拜的中心,在拜占庭時代,據說已有了二十四座聖堂。現在山上比較重要的觀光聖堂計有下列八處,均分述在 1194-1至1194-8 之說明內;

1. 升天堂 Church of The Ascension。 (1194-1)

2. 主禱文禮拜堂 The Church of The Pater Noster。 (1194-2)

3. 主泣堂 Church of Dominus Flevit。 (1194-3)

4. 萬國堂 Church of All Nations。 (1194-4)

5. 客西馬尼巖窟 Grotto of Gethsemane。 (1194-5)

6. 聖母墓堂 Church of the Tomb of the Virgin,或聖母升天堂 Church of Assumption。 (1194-6)

7. 拉撒路紀念堂 Church of St.Lazarus。 (1194-7)

8. 抹大拉的馬利亞堂 Church of St.Mary Magdalene。(1195-9)

撒下15:30 大衛逃避押沙龍,過了汲淪溪,蒙頭赤腳,上橄欖山,一面上,一面哭,跟隨他的人,也都蒙著頭哭著上去。

14:4 那日他的腳必站在耶路撒冷前面朝東的橄欖山上,這山必從中間分裂,自東至西,成為極大的谷,山的一半向北挪移,一半向南挪移,你們要從我山的谷中逃跑,因為山谷必延到亞薩。

21:1,可11:1,路19:29 耶穌和門徒將近耶路撒冷,到了伯法其,在橄欖山那裡,耶穌打發兩個門徒,將一匹驢駒牽來,供他騎著進耶路撒冷。

24:3,可13:3 耶穌在橄欖山上坐著,門徒暗暗的來說,請告訴我們,甚麼時候有這些事,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豫兆呢。

26:30,可14:26 耶穌為門徒設立聖餐之後,他們唱了詩,就出來往橄欖山去。

21:37,約8:1 耶穌每天在殿裡教訓人,每夜出城在橄欖山住宿。

22:39 耶穌出來,照常往橄欖山去,門徒也跟隨他,到了那個地方,就對他們說,你們要禱告,免得入了迷惑,於是離開他們,約有扔一塊石頭那麼遠,跪下禱告。

1:12 有一座山名叫橄欖山,離耶路撒冷不遠,約有安息日可走的路程。

※同王上 11:7 中的「在耶路撒冷對 ( ) 面的山」,及王下 23:13 中的「在耶路撒冷前 ( 東面 ),邪僻山右邊」。


撒母耳記下   15章30節

大衛蒙頭赤腳、上橄欖山、一面上、一面哭.跟隨他的人、也都蒙頭哭著上去。

撒下圖四 (058) 押沙龍謀反反被誅 Absalom's rebellion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橄欖山   地圖位置 : 未繪 位於耶路撒冷城之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