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汲淪溪   (Kidron) [詳解編號 : 0471]

混濁的,混亂的 Turbid,幽黑的,悽慘的 Dusky

●位於今日耶路撒冷東側及橄欖山之間,是一條坡降甚大的山谷,起自耶路撒冷大城的東北角,沿城之北區,經聖殿山和大衛城的東側,直到城之東南角,這一段約兩公里半的距離中,高差約有兩百公尺。又谷底與城區的高差在 60 公尺至 80 公尺之間,西側的坡度相當陡峭,特別是在大衛城的一段,但是由於數千年來,谷底受到不斷的淤積和填高,高度估計約高了12公尺,溪底也向東移了27公尺,又因側坡不斷崩塌,所以現今已非昔日的險峻,在西羅亞池的附近,仰望四週,和俯視被埋在地面下有十餘公尺之西羅亞井,就可想像當年山高溝深之情景。其北段今日名叫 Valley of St.Mary,其南段則叫 Wadi en-Nar,全長約 4 公里,除在大雨時谷底有水流之外,常年都是乾旱有若枯焦。但是在大衛城的西側,卻有一個湧泉,名叫基訓泉,在古時常年供應大衛城的用水。谷之南端有隱羅結泉,但水量並不多。此谷在城的東南角匯合泰羅邊谷和欣嫩谷後,就向東南再轉向東流入死海,全長約 25公里。一般所說的汲淪溪,都是指在耶路撒冷城東的一段。

撒下15:23 大衛王為逃避押沙龍,就從耶路撒冷出走,經汲淪溪往曠野去了。

王上2:37 所羅門王對示每說,你要在耶路撒冷居住,不可出來往別處去,你當確實知道,你何日出來過汲淪溪,何日必死。

王上15:13,代下15:16 猶大王亞撒,砍下他祖母所造的亞舍拉的偶像,燒在汲淪溪邊。

王下23:4612 猶大王約西亞將那為巴力和亞舍拉,並天上萬象所造的器皿,都從耶和華的殿裡搬出來,在耶路撒冷城外汲淪溪旁的田間燒了,把灰拿到伯特利去。

代下29:16 猶大王希西家,令祭司潔淨耶和華的殿,將殿中所有污穢之物,都搬到外頭汲淪溪邊。

代下30:14 猶大王希西家,令眾人把耶路撒冷的祭壇,和燒香的壇,盡都除去,拋在汲淪溪中。

31:40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這城必為耶和華建造,……拋屍的全谷,和倒灰之處,並一切田地,直到汲淪溪,又直到東方馬門的拐角,都要歸耶和華為聖。

18:1 耶穌說了這話,就同門徒出去,過了汲淪溪,在那裡有一個園子,他和門徒進去了。


撒母耳記下   15章23節

本地的人都放聲大哭、眾民盡都過去.王也過了汲淪溪、眾民往曠野去了。

撒下圖四 (058) 押沙龍謀反反被誅 Absalom's rebellion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汲淪溪   地圖位置 : 未繪 位於耶路撒冷城之東,橄欖山之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