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但-2   (Dan-2) [詳解編號 : 0385-2]

審判官 Judge

●T.Qadi [T.Dan],位於加利利海的正北約 40 公里,夏瑣北北東約 27 公里,約但河的發源河之一的 Nahr al Hasbani 河的東岸,現今哥蘭高地的北部邊界上,是一個水源豐盛,風景優美之地,附近都是山澗瀑布,密林幽谷。

但城的廢墟是一個大土墩,高出周圍約有25公尺,今日在廢墟的山麓到處可見古代人民聚住過的痕跡,很容易就識別出那些由火成岩碎石堆成的梯田平台、建築物、磨房和水道。

廢墟於 1965 至 1983 年間共發掘了十八次,已發現大量銅器時代的器皿,可證實它是原屬於腓尼基的城市,它有12呎厚的巨牆,北國以色列王時代的城門和街道及一個露天的聖殿也被發現,相信那就是耶羅波安在邱壇那裡所建的殿,有一個正在發掘的古城門遺址,那城門至少有四千年的歷史。

但城的四週就是但支派在北方所尋得之地業,包括在其東方約 3 公里之 Banias,即是日後的該撒利亞腓利比城在內。但城城郊的水泉的確是約但河三個源頭中最大和最重要者,有專家指出,但城的地底可說是一個巨型的貯水庫,容納了大量來自黑門山溶雪的水和雨水,然後以平穩有力的速度釋放出去,每年約有二億二千萬立方公尺。

14:14 亞伯蘭聽見羅得被擄,就領了三百一十八個家人,直追到但,又追到大馬色左邊的何把,將被擄的人和財物都奪了回來。

34:1 耶和華在尼波山把基列全地直到但都指給摩西看。

19:47 因為但人上去攻取利善,得了那城,住在其中,以他們先祖但的名,將利善改名為但。

18:1 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但支派的人仍是尋地居住,因為他們還沒有在以色列支派中得地為業,但人從瑣拉和以實陶,打發本族中的五個勇士,去仔細窺探那地,他們先到拉億探看,見那裡的居民安居無慮,就派了六百人到拉億,用刀殺了那民,又放火燒了那城,並無人搭救,因為離西頓甚遠,他們又與別人沒有來往,城在平原,那平原靠近伯利合,但人又在那裡修城居住,照著他們始祖以色列之子但的名字,給那城起名叫但,原先那城名叫拉億。

20:1,撒上3:20,撒下3:1017:11,王上4:25,代下30:5 均是「以色列從但到別是巴」,即是表示包括猶大在內的以色列全地。

撒下24:2,代上21:2 大衛王令他的元帥約押,從但直到別是巴,數點百姓,共有拿刀的一百三十萬, ( 代上中為一百五十七萬 ),惹耶和華發怒,降下瘟疫,從但到別是巴共死了七萬人。

王上12:29 以色列王耶羅波安鑄造了兩個金牛犢,對民眾說,以色列人哪,這就是領你們出埃及地的神,他就把牛犢一隻安在伯特利,一隻安在但,這事叫百姓陷在罪裡,因為他們往但去拜那牛犢。

王上15:20,代下16:4 亞蘭王便哈達聽從猶大王亞撒的請求,就派軍長去攻擊以色列的城邑,他們就攻破以雲,但等北邊的城鎮。

王下10:29 以色列王耶戶在以色列中滅了巴力,但仍拜伯特利和但的金牛犢,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

代上12:35 歸順大衛王的人中,有但支派的勇士二萬八千六百人。

代下2:14 但支派一個婦人的兒子,他善用金銀,銅鐵,木石等材料,製造各物,並精於雕刻,又能想出各樣的巧工,大衛王令他為建聖殿工作。

4:15 有聲音從但傳揚,從以法蓮山報禍患。

8:16 聽見從但那裡敵人的馬噴鼻氣。

48:1 北邊靠著哈馬他,是但的一分。

※利善 Leshem 0406

※拉億 Laish 0643


創世記   14章14節

亞伯蘭聽見他姪兒〔原文作弟兄〕被擄去、就率領他家裡生養的精練壯丁三百一十八人、直追到但.

創圖六 (011) 北方四王攻打南方五王 Wars between 4 kings and 5 kings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但-2   地圖位置 : J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