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米吉多   (Megiddo) [詳解編號 : 0272-1]

軍區 Place of troops, 群集 Crowded, 烙印者 Brander

●T.el-Mutesellim [T.Megiddo],位於今日米吉多城北郊,他納的西北方約 8 公里,約念東南約 12 公里,在米吉多平原(又稱耶斯列和以斯得倫平原)之西緣。有兩條大道在此交叉,扼守了迦密山由北往南的三個隘道中最重要的一條,故具有非常重要的軍事價值,自古就是軍家必爭之地,已成為巴勒斯坦北部的一個重要軍事據點達三千年之久。

古城是在一高約 21 公尺的土山上,面積約 5 公頃,米吉多受戰火洗禮過無數次,也一再重建過無數次 ,城址愈堆愈高,今日成了一個考古學上的典型丘陵。

發掘工作開始於 1903 年,以後也陸續有發掘,完整的呈現出二十餘個面層,包括了自六千年前的銅石時代,迄至二千多年前的鐵器時代的遺物,第一道城牆出現於 2500 BC 前後,不久全被毀,第二道更是壯大,約是建於 2100 BC,也掘出同時期的廟宇和祭壇,不久有埃及的文物輸入。1500 BC 有喜克索斯入侵,並建築了堅固高厚的城牆,輸入戰車和馬匹,1479 BC 被埃及佔領,並成為埃及在巴勒斯坦的行政機構的所在地,不久米吉多脫離埃及,埃及再於 1300 BC 攻克,盡行破壞,重建新城,可是在 1150 BC 被不知名者破壞。在被棄置了一百餘年後,才被大衛王佔領,重新建設 ,在遺址中發現有所羅門時代所建的衛所與城門,城牆堅固,設計巧妙,是迦南地區有史以來所見最精良,最完美的防禦工事,又尚存有所羅門王所建之馬廊,有 450 個石製馬食槽,足以顯示其兵力之強大,它的供水系統的工程也甚為壯觀,計有 70 公尺長之輸水隧道,和深 30 公尺之蓄水池,其他還有倉庫官邸等,和一個又大又圓的「高處」,實為一設備完善之軍事之重鎮。733 BC 被亞述攻克,成為亞述在此之省會,350 BC 左右則被放棄,再少有人居住。

12:21 約書亞所擊殺的三十一個王之一。

17:11,士1:27 瑪拿西支派所分得為地業之一城,只是瑪拿西的子孫不能趕出此城的居民,迦南人偏要住在那地。

王上4:12 是所羅門王第五個行政區中之一城。

王上9:15 是所羅門王所修建之一城。

王下9:27 猶大王亞哈謝從耶斯列逃跑,逃到米吉多,就死在那裡。

王下23:29,代下35:22 埃及王法老尼哥上到伯拉河,去攻擊亞述王,猶大王約西亞去抵擋他,埃及王在米吉多遇見約西亞,要他不要干預,約西亞不聽,便來到米吉多平原爭戰,弓箭手射中約西亞,他就受了重傷,回到耶路撒冷就死了。

代上7:29 以法蓮後裔所居之一城和其村莊。

12:11 先知預言耶路撒冷的居民必哀哭說,那日耶路撒冷必有大大的悲哀,如米吉多平原之哈達臨門。


士師記   1章27節

瑪拿西沒有趕出伯善和屬伯善鄉村的居民、他納和屬他納鄉村的居民、多珥和屬多珥鄉村的居民、以伯蓮和屬以伯蓮鄉村的居民、米吉多和屬米吉多鄉村的居民.迦南人卻執意住在那些地方。

士圖二 (040) 未得之地 Land remains to be possessed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米吉多   地圖位置 : H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