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埃及   (Egypt) [詳解編號 : 0835-1]

黑色之地 Black land,兩國之地 Two countries

●即是今日的埃及共和國,但古代之疆界比現今稍小,位於非洲之東北角,北臨地中海,東鄰西奈半島和紅海,南接古實,西鄰利比亞。埃及之主要地區是是尼羅河,自南方第一瀑布及亞斯旺城起,向北流到開羅為止共約 680 公里,其河谷兩側幾為絕壁,寬度約在 16 至 50 公里之間,其間可耕作之地僅寬約十餘公里,此一區域即是上埃及。開羅以北是三角洲,從開羅到地中海約長 160 公里,出海口處寬約 140 公里,此一地區稱為下埃及,除部份沼澤之外,都是良好的農地。尼羅河每年定期泛濫,帶來的沃土是埃及最寶貴的資源,使得土壤肥沃,農產豐富,所以埃及能成為人類最早的文明發源地之一,後來也是羅馬帝國之糧倉。河谷之西還有一連串的綠洲,最大者名叫發雍,並有一個名叫加龍的大湖,也是良好可耕作之區。此外其他的地區則是高原沙漠,全年乾旱少雨,雖然毫無生產之利,但卻是天然的屏障,使埃及本土不易受到外敵之攻擊,有助於他們在隔離的環境中自然的發展。

在主前四千年代中葉,埃及境內已存在許多獨立的小城邦,約在 3100 BC,梅尼斯 Menes統一上下埃及,建立古王國,建都在孟斐斯,開創了法老的專制統治,法老被認為是神靈之子或神的化身。

第三至第六王朝(2635? 至 2175 BC),埃及的文化到達第一次高峰,文字和藝術已趨於完美的地步,在建築上有金字塔,醫學上也有突出的進展。在商務上與敘利亞、索馬里蘭等地有了商務的往來。在政治上一度有祭司當權,隨著是貴族分割,形成封建制度。第六王朝時,則日漸衰敗,並南受努比亞,北遭阿拉伯之侵襲,王國走向分裂。 第七至第十一王朝(2175 到 2050? BC),又稱第一居間期(亞伯拉罕是在 2090 BC 後的幾年內到埃及),重新統一﹑並已能控制尼羅河之泛濫,人民生活富足,社會、經濟、政治和宗教皆能有效運作,奠定了良好發展的基礎。

第十二王朝(2050 至 1780 BC),又稱中王國時期,(約瑟是在 1890? BC,雅各是在 1876 BC 到埃及)定都在孟斐斯,共有六位法老,主要兩位是 Senusert 2nd (1900? BC)及Senusert 3rd (1880? BC),是埃及的黃金時代。他們未將金錢和力量放在金字塔等工程上,卻用來開發水井,挖掘連接尼羅河和紅海間的運河,建築渠道和大蓄水池作灌溉之用,如此大量的化荒蕪的沙漠為良田,也增加了人民的財富。又因建築的活動眾多,就在西乃半島開採銅礦和石材。又開闢商路和海運,商務遠至索馬利亞、克特利、敘利亞和迦南等地,軍事方面則擴至尼羅河第三瀑布,使古實成為他們在南方防護性和貿易殖民地。在文學和醫藥方面也留下一些偉大的作品,教育方面也有些技術學校的設立。

第十三王朝至第十七王朝(1780? 至 1700? BC);又稱第二居間期(其間是分裂和衰微) ,歷史也模糊不清。至第十七王朝(1700? 至 1560 BC),是一段的黑暗時期,被喜克索斯人所統治。喜克索斯人是來自亞洲的半游牧民族,他們建都在亞華里斯,但仍准許埃及人在底比斯維持虛有其表的政權,後來喜克索斯人被底比斯的法老逐往迦南,即開始了新王國時期。

第十八王朝(1570 至 1303 BC),(摩西在 1526 BC 出生,1486 BC 去米甸,1446 BC 回埃及,1406 BC 以色列人進迦南). 在前四個法老(Ahmos 1570 BC、Amenhotep 1st 1545 BC、Thutmes 1st 1525 BC、Thutmes 2nd 1508 BC) 的統治之下,建之了強大的帝國,並開始控制巴勒斯坦。在哈蘇雪王后(Hashepsut 1486 BC)的統治下,由於她堅強與明智的領導,國勢日隆,她建有一座白色石灰石的寺廟和方尖形石碑。

杜得模西斯三世(Thutmes 3rd 1468 BC),以他在軍事方面的才能,歷經十八次的戰役,擴張埃及的統轄範圍直到幼發拉底河,穩定了埃及在利探(Retenun)的政權,他的第一次戰役是在米吉多戰勝了猶大王,這是一次決定性的勝利,然後他的軍隊穿越巴勒斯坦,船隻渡過地中海而到達腓尼基海岸,此後三個世紀中,巴勒斯坦成為埃及的一省,迦薩、約帕、伯善、烏力茲及蘇美諸城已成為埃及的基地,但埃及並未干涉其他迦南各城邦的自治權和國際結構 ,只是要他們接受埃及的權勢,按期納貢,防護經過他們境內的道路,供應埃及軍隊之食物及其他補給品。埃及強盛時,此種形式的統治相當的有效,一旦埃及內部有了問題,這個制度就會崩潰。由於戰事是在夏天進行,他則在冬天進行大規模的建築工程,主要的有方尖石碑和亞孟神廟等。

亞門厚提二世(Amenhotep 2nd 1436 BC),為了平定迦南地的暴亂,曾連續發動兩次的戰役,第一次到達幼發拉底河邊,第二次入侵美坦尼但未成功。 杜得模西斯四世(Thutmes 4th 1410 BC),鑿建出獅身人面獸的大雕像,並與美坦尼的公主聯姻。

亞門厚提四世(Amenhotep 4th 1364 BC),即是亞肯亞頓 Akh-en-Aton,他為擺脫底比斯城亞孟神祭司勢力的威脅,而改奉亞頓神,以亞頓神為國教,在亞瑪拿城 Amarna 建都,因他太專心於亞頓神而忽略了政務,在軍事方面,也忽視了迦南等地求助的呼聲,使得政局岌岌可危。迦南地許多的求救信件保存在亞瑪拿城,即是日後所發現著名的亞瑪拿書簡,對考古學有極大之貢獻。 圖坦哈門(Tutankhamon 1346 BC),他棄絕亞頓神,再改信亞孟神而穩住的政局。

Horemheb 1333 至 1303 BC, 十八王朝結束。

第十九王朝(1303 至 1200 BC),薛提一世(Seti 1st 1303 BC), 致力於收服亞肯亞頓年間失去的屬地,包括迦南和敘利亞,把首都遷到三角洲的東邊。埃及人為奪取迦南地的控制權所做的努力,以十九王朝諸王時為最,薛提一世的軍隊曾到達烏茲拉,在伯善和薩迦皆有重要的戰役。

蘭塞二世(Ramses 2nd 1290 BC),是埃及統治最久和最傑出之王,他致力征服敘利亞,並與赫王的公主聯姻,訂立互不侵犯條約,鞏固了埃及在敘利亞和巴勒斯坦的勢力,又在底比斯附近和三角洲從事大規模的建設。他與赫人在基低斯爭奪敘利亞之統治權之戰役(1286 BC),似並未得到勝利,雙方的國力都受到損失便在 1280 BC 簽訂和平條約,確定以中敘利亞為兩者之邊界。

米聶他(Merneptah 1223 BC),他聲稱在 1220 BC 曾向迦南發動一次戰役。

蘭塞三世(Ramses 3rd 1198 至 1164 BC), 曾兩度受利比亞人之入侵,均被擊退,又將三角洲內之非利士等海上民族逐往迦南。蘭塞四世至十一世(1165 至 1085 BC),國勢日漸衰弱,最後被古實的總督奪取了上埃及,並自立為底比斯的大祭司,就結束了新王國時期。

利彼亞諸王時期(945 至 712 BC),其間第二十二王朝的法老示撒 Shishak 1st,在所羅門王在位時,盡其所能的削弱以色列的力量,收容以色列的叛徒,培植反抗的勢力,示撒在羅波安五年(926? BC),得到機會對猶大進行一次征服及掠奪性的戰役。

古實或努比亞諸王時期(712 至 670 BC),約在 700 BC,希西家年間,特哈加進入耶路撒冷,協助猶太人抵禦亞述。

埃及本土諸王時期(663 至 525 BC),主前七世紀末,法老尼哥領兵經過猶大,要進攻亞述,(約西亞王試圖抵擋他,結果在米吉多戰死) 埃及此役將勢力擴張到了伯拉河。巴比倫 588 BC 圍攻耶路撒冷,埃及法老合弗拉為援助猶大,試圖攻打巴比倫,可惜徒勞無功。

埃及在 525 BC 被波斯所滅,建立第三十一王朝,但在 332 BC 被希臘的亞歷山大王所征服,323 BC 亞歷山大去世,其埃及總督托勒密自立為王,以亞歷山太城為都,是為希臘的多利買王朝。

30 BC,羅馬佔領埃及,羅馬皇帝奧古斯都將埃及劃為私產,派官統治。45 年使徒馬可到埃及傳福音,奠定基督教發展之基礎,到 314 年君士坦丁皇帝以基督教為羅馬之國教後,埃及人幾乎全成為基督徒。

640 年,回教阿拉伯人進佔埃及,埃及淪為哈里發統治下的一個行省,埃及人就都改奉回教,使用阿拉伯文字和語言,成為徹頭徹尾的回教子民,而且埃及原有之文化日漸消失。但仍有十分之一的人民仍信奉以基督教為教義的科普特教 Coptic Church,科普特是希臘文埃及的訛音。

九世紀中有土耳其人所建立的圖倫和伊赫什德王朝,其版圖括及敘利亞。

阿拉伯人奧貝德建立法蒂瑪王朝,初以突尼斯為都,973 年再定都開羅,至哈里發阿齊茲當政時,國勢日強,版圖東起至敘利亞、巴勒斯坦、漢志和葉門,西抵摩洛哥與巴格達的阿拔斯王朝分庭抗禮,在中東互爭長短。

1171 年薩拉丁 Salah ad-Din 推翻法蒂瑪王朝,代之以阿尤布王朝,自立為蘇丹,1187年從十字軍手中攻克耶路撒冷,並與十字軍之戰爭持續到王朝結束。在王朝之後期,他們從中亞等地購買了大批馬穆魯克人充當衛隊,不久馬穆魯克人在 1250 年奪取了政權,建立馬穆魯克王朝。馬穆魯克人繼續與十字軍對峙,直到 1291 年十字軍完全退出巴勒斯坦。

1517 年,土耳其的鄂圖曼帝國征服了馬穆魯克王朝,埃及淪為伊斯坦堡管轄下之一省。由於土耳其人之橫征暴斂,馬穆魯克人在 1768 年起而發生暴亂,因此埃及土地長期荒蕪,民生凋敞。

1798 年法國的拿破崙入侵,但不久被迫撤離。他此行帶有一百餘對埃及古代文物有研究的學者,他們發現了著名的若瑟他石碑,這對解讀埃及的象形文和研究埃及的歷史,都有莫大的貢獻。

1805 年,阿里穆罕默德自立為埃及總督,並得到鄂圖曼帝國之承認,他勵精圖治,使埃及成為地中海之強國,1838 年他大敗土耳其,佔領了巴勒斯坦、敘利亞和部份土耳其的土地。

1882 年,英軍入侵,取得對埃及之支配權,埃及在名義上仍屬鄂圖曼帝國,但實際上已是英國的殖民地。第一次世界大戰時,英國對鄂圖曼宣戰,公然宣佈埃及為其保護國。大戰結束,英國被迫承認埃及獨立,但仍保有一些特權和駐軍權。第二次世界大戰時, 英國控制了埃及所有的交通運輸路線和港口,數十萬的人民和大量物資被用來為英軍服務,戰後英國廢止了所有之條約,埃及才真正得到獨立。

12:10 那地遭遇饑荒,亞伯蘭就下到埃及去,要在那裡暫居。

13:1 亞伯蘭帶著他的妻子與羅得,並一切所有的,都從埃及上南地去。

16:1 亞伯蘭的妻子撒萊,將使女埃及人夏甲給了丈夫為妾,後來夏甲給亞伯蘭生了一個兒子,起名叫以實瑪利。

37:25 猶大等將約瑟賣給以實瑪利人,他們就把約瑟帶到埃及去了。

41:41 法老派約瑟治理埃及全地。

41:48 埃及地的七個豐年一完,七個荒年就來了,正如約瑟所說的,各地都有饑荒,惟獨埃及全地存有糧食。

46:27 雅各全家從迦南地來到埃及的,共有七十七人。

47:11 約瑟遵照法老的命令,把埃及國內最好的地,就是蘭塞境內的地,給他的父親和弟兄居住,作為產業。以色列人住在埃及的歌珊地,他們在那裡置了產業,並且生育甚多。

1:1 以色列的眾子,各帶家眷和雅各一同來到埃及,共有七十人,以色列人生養眾多,並且繁茂,極其強盛,滿了那地。有不認識約瑟的新王興起,用巧計待他們,加重擔苦害他們,令他們為法老建造兩座積貨城,就是比東和蘭塞,又吩咐眾民,要把以色列人所生的男嬰,都丟在河中。

12:40 以色列人住在埃及共有四百三十年。

王上3:1 所羅門王與埃及王法老結親,娶了法老的女兒為妻。

王上9:16 先前埃及王法老上來攻取基色,殺了城內居住的迦南人,將城賜給他女兒所羅門的妻作妝奩。

王上11:40 所羅門因此想殺耶羅波安,耶羅波安卻起身逃往埃及,到了埃及王示撒那裡,就住在埃及,直到所羅門死了。

王下17:4 猶大王何細亞背叛,差人去見埃及王梭,不照往年所行的,與亞述王進貢。

王下23:29,代下35:20 猶大王約西亞修完了殿,有埃及王尼哥上來,要攻擊靠近伯拉河亞述王的迦基米施,約西亞出去抵擋他,結果在米吉多被射成重傷而死。

王下23:33,代下36:3 法老尼哥廢了猶大王約哈斯,將他鎖禁在哈馬地的利比拉,又立場所約西亞的兒子了以利亞敬作猶大王,給他改名叫約雅敬,又將約哈斯帶到埃及去了。

王下24:7 埃及王不再從他國中出來,因為巴比倫王將埃及王所管之地,從埃及小河,直到伯拉河,都奪去了。

代下12:2 羅波安王第五年,埃及王示撒上來攻打,攻取了猶大的堅固城和耶路撒冷 , 奪了耶和華殿和王宮裡的寶物,盡都帶走。

43:5 約哈難將所剩下的猶大人和先知耶利米,都帶入埃及地,到了答比匿。

44:1 有臨到耶利米的話,論及一切住在埃及地的猶大人,就是住在密奪,答比匿,挪弗,巴忒羅境內的猶大人。

2:13 有主的使者向約瑟夢中顯現,叫他一家逃往埃及,約瑟就起來,夜間帶著小孩子和他母親往埃及去,住在那裡,直到希律死了,約瑟一家才回到以色列地。

11:8 這城按著靈意叫所多瑪,又叫埃及,就是他們的主釘十字架處。


創世記   12章10節

那地遭遇饑荒、因饑荒甚大、亞伯蘭就下埃及去、要在那裡暫居。

創圖三 (008) 族長們在迦南地以外之活動 Activities of forefathers in Middle East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埃及   地圖位置 : A3 即是今日的埃及,當時南方的領土僅到亞斯旺為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