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艾   (Ai) [詳解編號 : 0299]

土堆 Heap, 廢墟 Ruin

●et-Tell,位於伯特利東南東方約 3 公里,耶利哥之西約 19 公里,其位置完全符合聖經之記載,但是在考古的證據上,尚存有疑點。因為考古學家在 1933 至 1972 年間的挖掘中,已證實艾城是一個銅器時代(5000~3000BC)早期已存在的古老城市,在主前第三十四至二十四世紀間是一個興盛的山城,建有十分美麗的廟宇和宮室,其城牆厚 7.3 公尺,高 7.6 公尺,另有城樓等堅固的防禦工事,似曾被埃及佔領,並作為控制迦南地之據點,但是後來被伯特利所取代。在主前二十四世紀時曾完全被毀,而且有千年以上沒有再建之跡象,故約書亞攻打時,艾城可能早已不存在,其疑問有待進一步的查證。在艾城被毀之後,以色列人在其東南方約 1.5 公里處又建一城,名叫亞葉 Aiath,可能有時兩者合稱艾城。

12:813:3 亞伯蘭數次在伯特利和艾城的中間支搭帳棚居住,並在那裡築了一座壇,求告耶和華的名。

7:28:29 約書亞領以色列人攻打艾城的故事。

12:9 約書亞所征服的三十一個王中的一個。

2:28,尼7:32 被擄的伯特利及艾人的後代,首批自巴比倫返本城者,計有二百二十三名。

※同現代中文譯本 (TCV) TEV 代上 7:28 中之艾雅 Ayyah 0300


創世記   12章8節

從那裡他又遷到伯特利東邊的山、支搭帳棚.西邊是伯特利、東邊是艾.他在那裡又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求告耶和華的名。

創圖四 (009) 亞伯拉罕的生平 The life of Abraham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地圖位置 : H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