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迦勒底   (Chaldees) [詳解編號 : 0811]

占星家 ( 如惡魔 ) Astrologer (as demons),如破土者 As clod-breakers

●按創 22:20 的記載,迦勒底是亞伯拉罕的弟兄拿鶴之子,基薛的子孫,所以迦勒底人是他的後代,此族人在古代以博學著稱,特別是天文學,他們最初所住的地方就是迦勒底地,位於幼發拉底河以南和波斯灣以西的地區。但是日逐擴張到兩河流域的南部,大約是從巴格達以南 50 公里到波斯灣口,土地肥沃,農業發達,是人類文明發源地之一。大城有吾珥、以力、亞甲、甲尼等。

由聖經以外的記錄得知,迦勒底人在拿布巴拉薩(625 至 605 BC)的領導下,建立了一個龐大的帝國,以巴比倫為首都,所以也稱巴比倫帝國,在聖經中,迦勒底常與巴比倫同時出現 ,有的新版英文聖經就以巴比倫代替迦勒底,所以廣義的講,迦勒底就是巴比倫,狹義的說,則是兩河流域的南部,波斯灣西岸地區。 迦勒底人一詞,尚有一個特殊的意義,就是占星、占卜和行邪術的法術師的別名。本條說明僅錄迦勒底單獨出現之章節,凡兩者同時出現時,只錄重要者,餘則請參看巴比倫 0038 條。

11:3115:7,尼9:7,徒7:4 他拉帶著他兒子亞伯蘭,和他孫子,哈蘭的兒子羅得,出了迦勒底的吾珥,要往迦南地去。

王下24:2 猶大王約雅敬背叛巴比倫,耶和華使迦勒底軍,亞蘭軍和亞捫人的軍,來攻擊約雅敬,毀滅猶大。

王下25:4,耶39:152:1 猶大王西底家背叛巴比倫,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就率領全軍來攻擊耶路撒冷,在西底家十一年四月初九日,城被攻破,西底家在耶利哥的平原被迦勒底軍隊追上,又被迦勒底人帶到利比拉。

代下36:17,拉5:12 耶和華使迦勒底人的王尼布甲尼撒來攻擊猶大王西底家,在聖殿中殺了他們的壯丁,少男,處女,老人,迦勒底王將神殿裡的器皿,的財寶,和眾人的財物,都帶到巴比倫去,迦勒底人焚燒神的殿,拆毀耶路撒冷的城牆,毀壞了城裡寶貴的器皿,凡脫離刀劍的,迦勒底王都擄到巴比倫去,作他子孫的僕婢。

1:17 迦勒底人分作三隊,忽然闖來,把約伯的駱駝擄去,用刀殺了他的僕人,只留下一個回去報信。

13:19 先知預言巴比倫必傾覆說,巴比倫素來為列國的榮耀,為迦勒底人所矜誇的華美,必像神所傾覆的所多瑪,蛾摩拉一樣,其內必永無人煙,世世代代無人居住。

43:14 耶和華你們的救贖主,以色列的聖者如此說,因你們的緣故,我已打發人到巴比倫去,並且我要使迦勒底人如逃民。

48:20 你們要從巴比倫出來,從迦勒底人中逃脫。

21:4 先知對猶大王西底家預言說,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和迦勒底人必圍困城,人民必遭災,並勸人民出去歸降迦勒底人的,必得存活。

1:3 在猶大王約雅斤被擄去的第五年四月初五日,在迦勒底人之地,迦巴魯河邊,耶和華的話臨到祭司以西結,耶和華的靈降在他身上。

11:24 先知以西結說,靈將我舉起,在異象中藉著 神的靈,將我帶進迦勒底地,到被擄的人那裡,我便將耶和華所指示我的一切事,都說給被擄的人聽。

12:13 先知預言耶路撒冷的君王必被帶到迦勒底人之地的巴比倫,他雖死在那裡,卻看不見那地。

23:14 先知傳耶和華的話說,耶路撒冷和撒瑪利亞必受迦勒底及眾國的攻擊。

1:4 但以理等四人被擄到巴比倫後,被教以迦勒底的文字和語言。

2:24:7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在位的第二年,他作了一個夢,他吩咐人將術士、用法術的、行邪術的、觀兆的和迦勒底人召來,為他解夢,但無人能解,因為他已經把夢忘了。

5:7 巴比倫王伯沙撒,在為他的一千大臣設擺盛筵時,忽有人的指頭出現,在王宮的牆上寫字,王看見就變了臉色,心意驚惶,就大聲吩咐將用法術的,和迦勒底人,並觀兆的都領了進來,要他們讀出那文字,並講解給他聽,但無人能解。

9:1 大利烏立為迦勒底國的王的元年,但以理從先知耶利米得知,耶路撒冷荒涼的年數,七十年為滿。

1:7 耶和華說,我必興起迦勒底人,佔據那不屬自己的住處。

2:4 迦勒底人自高自大,必不正直,迦勒底人因酒詭詐狂傲,不住家中,擴充心欲好像陰間,他如死不能知足,聚集萬國,堆積萬民,都歸自己。


創世記   11章28節

哈蘭死在他的本地迦勒底的吾珥、在他父親他拉之先。

創圖三 (008) 族長們在迦南地以外之活動 Activities of forefathers in Middle East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迦勒底   地圖位置 : D23 當時只包括兩河流域下游,以吾珥城為中心之地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