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以法蓮山地   (Ephraim-4) [詳解編號 : 0142-4]

加倍結果子的 Doubly fruitful

●以法蓮山地的範圍有兩種不同的定義,較大範圍的是;北部以米吉多平原和耶斯列谷為界,南至伯特利的附近,與便雅憫地連接,故是包括了瑪拿西和以法蓮兩支派的領土。較小的範圍則是加拿河以南至伯特利之間的山地,僅只包含以法蓮支派的領土而已。為便於分區,北部又稱為撒瑪利亞山地,南部就稱為以法蓮山地,兩者合稱也是叫做以法蓮山地,其所指為何者,則應視前後章節之情形而定。區內之高度約在 600 至 900 公尺之間,是自北向南逐漸傾斜,區之東側多石,雨量和水源皆很少,故十分貧瘠,西側則多水源,土地也相當肥沃,富於各種農產品。

17:14 約瑟的子孫嫌分地不夠,約書亞說,如嫌以法蓮山地窄小,就可以到比利洗人,利乏音人之地的樹林中去砍伐樹木,山地也歸你們。

19:5024:33,士2:9 以色列人照耶和華的吩咐,將以法蓮山地的亭拿西拉城,給了約書亞,他就修那城,住在其中,死後就葬在那裡。

2:9 中為「就是將他安葬在以法蓮山地的亭拿希烈,在迦實山的北邊」。

20:7,代上6:67 以色列人在以法蓮山地,分定示劍為逃城,並歸利未支派哥轄族為地業。

3:27 以笏刺殺了摩押王伊磯倫之後,逃到西伊拉,到了,就在以法蓮山地吹角,以色列人隨他下了山地,就去把守約但河的渡口,不容摩押一人過去。

4:4 女先知底波拉,當時作以色列人的士師,他住在以法蓮山地拉瑪和伯特利中間。

7:24 士師基甸打發人走遍以法蓮山地,說,你們下來攻擊米甸人,爭先把守約但河。

10:1 以薩迦人陀拉興起,拯救以色列人,他住在以法蓮山地的沙密,作以色列的士師二十三年。

17:1 以法蓮山地有一人名叫米迦,他自設神像和以弗得,分派他的一個兒子作祭司,又雇了一個來自伯利恆的利未人作祭司。

18:213 但族中的六百個人,從瑣拉和以實陶,往以法蓮山地去,來到米迦的住宅。

19:116 有住以法蓮山地那邊的一個利未人,娶了一個猶大伯利恆的女子為妾,結果引發幾乎消滅了住在基比亞的便雅憫人的一場大戰。

撒上1:1 在以法蓮山地的拉瑪瑣非,有一個以法蓮人,名叫以利加拿,是撒母耳的父親。

撒上9:4 掃羅奉父命去尋找失去的驢,他就走過以法蓮山地,又過沙利沙地,都沒有找著。

撒上14:22 那藏在以法蓮山地的以色列人,聽說非利士人逃跑,就出來緊緊的追殺他們。

撒下20:21 以法蓮山地的一個人,比基利的兒子示巴,舉手攻擊大衛王。

王上4:8 以法蓮山地是所羅門王所設的十二個行政區中的第一個,由便戶珥管理。

王上12:25 耶羅波安在以法蓮山地建築示劍城,就住在其中。

王下5:22 先知以利沙的兩個門徒,從以法蓮山地來,向亞蘭的元帥乃縵索取禮物。

代下13:4 猶大王亞比雅,與以色列王耶羅波安,在以法蓮山地中的洗瑪臉山上擺陣,結果耶羅波安大敗。

代下15:8 猶大王亞撒聽了先知亞撒利雅的話,就把猶大,便雅憫全地,並以法蓮山地所奪各城,將可憎之物盡都除掉。

代下19:4 猶大王約沙法出巡民間,從別是巴到以法蓮山地,引導人民歸向耶和華。

28:1 先知的警告說,禍哉,以法蓮的酒徒,住在肥美谷的山上,他們心裡高傲,以所誇的為冠冕,猶如將殘之花。


約書亞記   17章15節

約書亞說、你們如果族大人多、嫌以法蓮山地窄小、就可以上比利洗人、利乏音人之地、在樹林中砍伐樹木。

書圖七 (034) 以法蓮和瑪拿西半支派的地業 Land allotments of Ephraim & Manasseh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以法蓮山地   地圖位置 : H45 北起自加拿河,南至伯特利之間的山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