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頁

跟隨主從苦路到聖墓!


/文◎邱淑琴(台北信友堂)

將近中午時分,我們一行人開車先進入大馬士革門對面的商業區,在這裡可兌換比機場匯率更划算的新謝克勒;另外,在巷子裡小攤車賣的牛肝蔬菜口袋餅,營養豐富,好吃又便宜,值得推薦。

在大馬士革門對面的阿拉伯商業區的錢舖兌換新謝克勒

小巷裡賣口袋餅的攤車和老闆(左) 牛肝蔬菜口袋餅豐富可口(右)

途經穆斯林區

希律門進入耶路撒冷城東北的穆斯林區,路寬約兩公尺左邊高高的石牆之上又架設細格狀的鐵絲網右邊一整排的石牆老屋,坑坑疤疤的牆面上,不時出現塗鴉與文字,也有充滿童趣的彩繪。

希律門與駐警(左) 階梯一路往上經過尖拱型的石牆門(右)

此時,三三兩兩揹著書包的學童們放學了。我們停在小舖前買剛出爐的棒棒餅一口咬下酥酥脆脆,充滿真材實料的麥香與芝麻香,一面藉機觀看人們陸陸續續趕來隔壁民宅式的清真禮拜堂做禮拜的景況

放學回家的孩童(左) 賣阿拉伯餅的小舖(中) 民宅式的清真禮拜堂(右)

進入苦路

繼續往前走,階梯與石牆越來越高,沿路盡是轉轉折折可以互通的小巷,很快就銜接上從獅門過來的苦路不久地勢隨之緩緩下坡,左邊有販賣地毯、圍巾、銅雕的店鋪。

長長的坡道以T字形的方式切入前面橫行的商店街,右邊路口是聖家堂,左轉後就看見苦路第三站的亞美尼亞教區教堂,門楣上有記念主耶穌背著沉重的十字架的浮雕,在這裡祂第一次跌倒了。這時,教堂前駐守著多名荷槍實彈的軍警人員。

苦路第三站的亞美尼亞教堂()及從第四站進入悲苦聖母教堂內的畫像()

從商店街右轉,巷道明顯變得狹窄了,石階層層而上,階梯中間形成大圓弧式的凹陷,我不禁放慢腳步避免滑倒。低頭細細審視,千百年來人們忙碌的腳步,虔敬信徒的朝聖,世間真真假假的愛恨情仇,紛紛攘攘的殺戮爭奪,以及不能承受之輕的歡笑與淚水,都落在它古樸寬容的光采裡了!

兩邊的小舖擺滿各樣的生活用具、飲食器皿、飾品禮帽。偶爾,巷口吹過一陣清風,掛在衣架上色彩鮮麗的長衣與長裙就高高地揚起,向你招搖她的輕盈。店主人,有的坐在門口的塑膠椅上,不冷不熱地觀注往來的行人;有的睜眼咧嘴笑臉迎人熱情地招呼。

石階及其中被踩踏成圓弧式的凹陷(左) 商店中陳列的長衣長裙隨風揚起(右)

尋找苦路的由來

我們在密集交錯的巷弄裡迷路了,好幾次比手畫腳向人問路,到底十字架的苦路在哪裡呢?

十二世紀時,歐洲各國的天主教徒絡繹不絕來到聖地朝聖,他們根據新約聖經和初代教會的傳統,竭力尋找主耶穌從巡撫彼拉多的衙門背起十架走到各各他被釘死的那一段路,十八世紀時發展出「苦路十四站」。

而透過聖經考古和古文獻的探究,陳崇基牧師寫的《新苦路》一文,認為從城西雅法門到聖墓堂之間的一段路,才是主耶穌走過的苦路。

其實,主耶穌道成肉身三十三年半的人生,苦路豈止是十四站呢?祂被追殺、被嘲諷、被拒絕、被逼迫、被誣賴、被出賣、被羞辱、被鞭打、被背叛、被棄絕、被釘死,從始至終,祂的救贖都是一條沒有後退的苦路!

在我人生的路上也有許多停停宕宕的站口。有一站我遭受惡意造謠的誣賴,主耶穌替我擔待了,祂戴上尖銳的荊棘冠冕,披上汙穢的紫色外袍,忍受擊打的手掌與用力的唾沫,祂說︰「羞辱你的羞辱,都落在我的身上了!」又有一站我在塵土中承受著翻滾哀痛的背叛,主耶穌替我承受了,祂身上撕肉裂骨的鞭傷,以止不住的鮮血擦乾我的淚水。坦白說,人生的每一天都是艱難,祂為我扛起所有的不能與跌倒,祂背起我的十字架,彷彿輕聲對我說︰「你跟我來!這條路,我走過了!」祂成了我的拯救、安慰、醫治與平安!

聖墓堂的默想

終於,循著眾人的背影拾級而下,聖墓堂就在眼前了。

聖墓堂建於四世紀,歷經多次的破壞與重建,現在所保存的大部分是十字軍時代的建築和古蹟,一般認為這裡就是「各各他」、「髑髏地」、「加略山」。

聖墓教堂外部結構是十字軍時代的建築和古蹟

從側門進去,許多信徒虔誠地蹲跪下來,輕輕撫摸一塊長形的石頭,流淚、親吻、禱告。石面上泛著紅銅色的光澤,裂痕複雜,邊角剝落,據說這是當年主耶穌的屍體從十架上被取下來,放在這「塗膏禮之石 」,就是猶太人為死人清理屍體的「洗屍台」。視線穿過人群,走道後面的牆上是一幅細緻描繪當時情景的壁畫;

聖墓堂內的「塗膏禮之石 」(左)   背後牆上細緻的壁畫(右)

往左走上一層,有耶穌被釘十字架的雕像,據說就是釘十字架的地方。不少神情肅穆的信徒跪著爬進桌下頂禮膜拜;回到下一層,在聖墓堂的中心大廳當中,有一「小房子」,據說就是主耶穌被埋葬的地方 了。

聖墓堂內髑髏地,耶穌被釘十字架的雕像

教堂裡,人影鑽動,腳步雜沓,我不想親吻石頭或雕像,只想靜靜地憑弔主耶穌的死。在傷痛中,彷彿自己也死了;但在淚眼婆娑中,又想到當年婦女們驚見復活的主。原來在人生的苦路中,當我們走到聖墓時,便有復活的答案,有確確實實的盼望,彷彿我也從死裡復活了!

跟隨主,從苦路到聖墓,我在心裡記念、默想,不在乎數字或站點,也不強求建築或地點,因為聖經早已經證明主耶穌為我受苦、受死又復活的事實!

走出聖墓堂,來到苦路十四站紀念碑,經過斑駁雄偉的獅門,下坡就前往橄欖山去了!

苦路十四站紀念碑(左) 斑駁雄偉的獅門(右)

*承蒙作者及論壇報允許轉載,謹致萬分謝意。

文章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http://www.ct.org.tw/1300413

相關圖文連結


精選相簿:十架苦路默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