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頁

困境中,鑿一條希西家水道!

描述: http://ct2.event2.tw/wp-content/uploads/2015/01/copyright1.png

/文◎邱淑琴 (台北信友堂)

「沙龍!你好!」

午後,春陽嬌熾,一掃昨天還略顯濕冷的天氣,最適合循著希西家水道去探索西羅亞池了!

我們拎著裝有換洗衣褲的手提包,穿過彈痕纍纍的錫安門,往右下坡,經過停車場、石牆老屋和拉比學校,過了馬路之後,走向糞場門,城門上刻著一朵花,所以又叫花門,車輛與行人進進出出好不熱鬧,過了城門,有幾個或穿便服或穿軍服,或靠著欄杆或輕鬆走動,荷槍實彈的軍人,又有幾攤賣餅的小販。我們往左走,經過大衛城,就到了希西家水道的門口了。

(左圖)糞場門,城門上刻著一朵花,所以又叫花門。(右圖)希西家水道的門口,中間設置一把銅雕的豎琴。

門口的正中間設置一把銅雕的豎琴,進門買了票,到盥洗室換了拖鞋和短褲,再沿著一長段的石梯往下走,暖風吹拂,迎面走來一群女中學生,他們的膚色有的細白、有的古銅、有的黝黑,個個眼眸明亮,臉上洋溢著青春,其中一個女生,以銀鈴般的聲音問候我︰「沙龍」我微笑回應說︰「沙龍」一個女生又問我從哪裡來?我說︰「台灣,你好」她們開心地紛紛學著說︰「你好」我們彼此揮手,告別「沙龍」的邂逅

旋轉中穿越時空

水道的入口毫不起眼,就像用石頭砌成的普通住家,原來尖拱形的門口側設置了旋轉門,走進去,牆上有幾幅簡介和圖片,透過鐵窗可以看見對面山坡上密集的房舍,地板的中間有一個圓洞,步下旋轉的鐵梯到了第二層,再步下石階,立刻感受到陰暗中的涼爽,忽然,一片光影投射,凌亂的石頭變成了螢幕,鮮明的景色與人物,穿越時空活了起來!

描述: E:\104華神旅遊課程 整理\1050323-0405以色列之旅\105以色列照片\旅遊分享\以色列02希西家水道和西羅亞池\1050330三10希西家水道 西羅亞水道 長半公里 引城外基訓泉到城內西羅亞-奉差遣池 經通道出口 大衛城 (32).JPG

地板圓洞的旋轉鐵梯,通到基訓泉的源頭。

聖經記載,南北分治時期的猶大國,亞哈斯王行耶和華看為惡的事,鑄造巴力的像,在欣嫩子谷焚燒兒女,在各地獻祭燒香拜偶像。

他所治理的國家,仇敵四伏,亞蘭人、以色列人、以東人、非利士人相繼來攻,他的勇士、兒子、官員被殺,百姓被擄,財物被搶,城邑被奪。

面對困境,亞哈斯王尋求人的幫助。亞述王來了,不但沒有幫助他,反而欺壓他,勒索了大筆的財寶;他也尋求神,什麼假神都拜了,就是不拜獨一的真神,甚至擊碎聖殿中的器皿,封鎖聖殿的各門,禁止百姓敬拜上帝。

亞哈斯王死了,希西家接續他作王。他跟父親不一樣,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廢去邱壇,毀壞柱像,砍下木偶,打碎摩西所造被當作偶像膜拜的銅蛇,又帶領百姓潔淨、認罪、敬拜上帝,謹守上帝的誡命。

耶和華與他同在,他拒絕再向亞述王納貢,又攻打非利士人的四境;希西家第四年,亞述王撒縵以色圍困以色列的撒瑪利亞城,第六年,城破國亡,百姓被擄到亞述;撒珥根接續作亞述王,不久,西拿基立又繼位作王;希西家趁機和推羅、埃及結盟,共同抵抗亞述,到了第十四年,就是主前七百零一年,西拿基立派兵鎮壓,奪取了猶大四十六個設防的城邑,他就駐守在其中的拉吉,並且,有意攻打耶路撒冷

情況非常危急希西家與首領和勇士商議,萬一敵人長期圍困耶路撒冷為了不讓敵人在城外得到充沛的供水,也為了確保百姓在城內有足夠的飲水,他打算塞住城外的一切泉源,挖鑿地下的隧道,把水引入城中。於是有許多人聚集幫助他。

我眼前的巨石堆壘,就是基訓泉被堵塞的源頭,位在耶路撒冷城東邊的汲淪溪谷,泉水被引到希西家水道流往西羅亞池了,所以又稱為西羅亞水道。

(左圖)巨石堆壘,就是基訓泉被堵塞的源頭。(右圖)希西家水道,泉水冰涼沁骨,磐石美麗多彩。

探索希西家水道

順著石階往下走,立刻聽到水聲漴漴,跨進石洞,水深到大腿,透明的泉水冰涼沁骨,再往前走,水降到膝蓋,伸手不見五指,我趕緊掏出口袋裡的手電筒。

近年,希西家水道連同一塊石碑被人發現,上面記載:有兩組人員在地下挖掘,一組在耶路撒冷,另一組在基訓泉,他們在中途會合,水道就相通了。當時,沒有大型機具的輔助,也沒有精密儀器的探勘,他們竟然能在磐石中,挖鑿一條形狀像S形,平均高一點八公尺,寬零點六公尺,長五百一十公尺的水道,靠著聽對方鑿石的聲音,兩端竟然能在地底下相會而貫穿,實在讓人由衷心地敬佩!

水道蜿蜒的希西家水道

歷經二千七百多年,牆上的鑿痕早已失去當年霸氣的稜角,此刻,泛著歲月和藹圓潤的光澤,我把手貼在磐石上,感受它那與世隔絕的堅硬和厚實,自然的層次與紋路,猶如一幅一幅奇山異水的圖畫,美麗多彩,金光閃閃,我的心彷彿也在敲擊一條水道,咚咚咚地響!

希西家在強敵的壓境下還是無力抵擋,不得已向亞述王認罪,付出鉅額的罰款。考古學家在尼尼微發現記有圍攻拉吉的石碑,貢物包括寶石和大象皮,被擄的有希西家的女兒、妃嬪、樂師、和二十萬的百姓,但是,沒有說攻取到耶路撒冷城!

歷史的見證

這一段的歷史曲折,水道也蜿蜒,有的地方幾乎是九十度的轉折,而且越來越狹窄,僅容一人,越來越低矮,必須彎腰低頭才能向前行。

後來,心高氣傲的西拿基立派人公開羞辱希西家,更猖狂地羞辱耶和華,希西家撕裂衣服,披上麻布,進了聖殿,向耶和華禱告,以賽亞就派人去見希西家,說:「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說:你既然求我攻擊亞述王西拿基立,我已聽見了。」當天夜裡,耶和華的使者出去,在亞述營中殺了十八萬五千人,西拿基立就拔營回去了,住在尼尼微。有一天,他在廟裡叩拜,被他的二個兒子用刀殺了,另一個兒子接續他作王。

聖經說︰「耶和華救希西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脫離亞述王西拿基立的手,也脫離一切仇敵的手,又賜他們四境平安。」(參閱列王記下第十六–十九章;歷代志下第二十八–三十二章;以賽亞書三十六–三十七章)

困境中的平安

面對困境,希西家力圖自強,得猶大人的幫助,從磐石中鑿出一條水道,解百姓的渴;他哀傷禱告,蒙耶和華的垂聽,天使在夜裡出手,滅了仇敵的大軍,救百姓的命。

我提醒自己,人生也當如此,處境越痛苦,越要堅強振作,遭遇越羞辱,越要倚靠上帝。

在水道中,每一步都得小心翼翼,要踩在腳前圓形的光圈裡,才不容易刮傷或跌倒,主啊!在我困境的隧道裡,祢就是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我不致滅亡,是因祢永不失敗的慈愛!

至於前方,有冒險的期待,也有看不見的忐忑,我們開始低聲吟唱︰「我有平安如江河‧‧‧ ‧‧‧」唱著唱著,迴盪的共鳴就越發勇敢,和著舉步掀起唰唰的水聲,水位越來越淺,流淌平安的喜樂!

大約三十分鐘,終於看見不遠處的洞口有光,水又變深,前面就是西羅亞池了!

*承蒙作者及論壇報允許轉載,謹致萬分謝意。

文章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http://www.ct.org.tw/1287830#ixzz4IrjVrdIY

相關圖文連結

精選相簿:2012年聖地旅習:以色列Israel (2) —耶路撒冷古城(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