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頁

希望之旅─以弗所的啟示與真知

以弗所波利奧噴泉

◎林君儀(高中教師)

今年暑假參加了土耳其之旅,行前心中忐忑不安,不知自己為何選擇前往中東國家。或許只因看見以弗所這地名,心想跟著聖經路線走是不會錯的;因為繼二月到以色列拜訪了整本活聖經─耶路撒冷後,使我確定現在應跟著使徒的路線往小亞細亞走。

然而我參加的是一般旅行團,土耳其人百分之九十九信仰伊斯蘭教,旅行中亦會去到土國傳統的宗教文化中心孔亞及建於十七世紀的藍色清真寺,到時我過門不入嗎?無論如何,土耳其豐富的古蹟、悠久的歷史及基督教的藝術、文化和遺址等,早已饜足了我的心,使我一路蒙恩得福、被神開啟。

土耳其西北部地圖 (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土耳其文化令人深感好奇

清晨抵達伊斯坦堡後,便驅車前往加那卡利。車子沿著翠綠色的馬爾馬拉海岸線行駛,公路旁到處是鮮豔怒放的向日葵,豔陽下花木茂盛鮮麗,想起土耳其曾有輝煌的過去,而現在只是一個殘破帝國的遺跡,凐沒的輝煌,令人感慨。我們搭上渡輪橫渡達達尼爾海峽,海面金光閃爍,漣漪微泛,許多傳說人物似乎要從海中升起,那應當有海神海克力斯、海洋女神歐律比亞、智慧女神雅典娜吧!海浪一波又一波打來,土耳其人生長於歐亞交界,文明且粗獷,熱情亦篤厚,令人深感好奇。

上岸後前往參觀特洛伊遺址。世人所熟知的特洛伊是因「木馬屠城記」的希臘神話而來,遙遠的文學故事,距今三千多年了。然而現今園中只見劇院、祭壇、斷柱殘碑等斷垣頹瓦,草地上陶甕瓦罐遺蹟四散。老樹下的古舊木椅,在斜陽殘照下別有風情,神話中的英雄、美女似乎都還活躍著。遺址入口處的一隻木馬有兩層樓高,可以爬上階梯入內參觀。特洛伊雖已是一片廢墟,但對了解歐洲文明的源起,卻有著極重要的地位呢!

隔天沿愛琴海南岸往南經古代絲路庫薩達西來到聖經名城,也是中亞細亞文明古城──以弗所。此處有許多古人留下的文化遺址,比龐貝古城大數倍,斷垣殘壁隨處可見。從前建築的音樂廳、市政廳、紀念碑、哈德良神殿、大劇院早已衰頹,但當時規模壯觀仍可想見。

保羅書信顯明基督莫測之愛

在園中逐一巡禮仰觀,那環形多層次的立體劇院如此廣闊,因此人坐在看台上顯得如斯渺小。西元二世紀建造的塞爾瑟斯圖書館,曾藏書四萬,當時號稱小亞細亞第二,而今只剩下一扇門坊優雅屹立,顯現從前的輝煌壯麗。門坊中有四尊女神雕像,分別代表智慧、勇氣、知識、美德,彷彿古代哲人相信打開書本、海納百川便可擁有這四種德性。

以弗所塞爾瑟斯圖書館(袁瑞娜2009年攝,本網站提供)

以弗所在世紀初是宗教膜拜之城,廟宇充斥,偶像林立,許多使徒曾到此傳福音。保羅在宣教途中曾行經並居住於此,於西元53-57年間在此建立教會,並在此居住三年之久,寫下四封書信。

數年後,保羅在羅馬監獄裏寫信鼓勵住在以弗所的基督徒,這卷被稱為「新約的心臟」的獄中書信,至今讀來仍是那樣撼動人心:「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裏,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以弗所書三章17-19節),保羅闡明基督的莫測之愛,堅固了聖徒信心。

聖經地理瑰寶的追尋

使徒約翰繼續帶領保羅所留下的以弗所教會,他沿著亞西亞的街道各處講道,並在此撰寫了《約翰福音》,講述那無人經歷的真實經驗:「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章16節)。直到九十多歲,約翰都一直在以弗所傳揚聖道。晚年他所寫的約翰一書明示我們:「上帝就是光,在他毫無黑暗。…」黑暗漸漸過去,真光已經照耀。老約翰在這個城市留下巨大影響力,而今在以弗所廢墟中還可以找到當時的講道遺址,許多牆上尚有十字架刻痕。

長途坐車讀著以弗所書,突然對此書卷感到親切起來。行旅中,才知聖經中的歌羅西、加拉太、安提阿及啟示錄中七個教會都在今土耳其境內,令我感嘆這塊土地真是聖經的遺蹤瑰寶。

之後來到馬利亞故居,由山路盤旋而上,像世外桃源般的美麗景致,野花爛漫招展,天清地寧。相傳耶穌受難後,約翰受耶穌託付照顧馬利亞,馬利亞在此度過她的晚年。馬利亞小屋現已成為一間小禮拜堂,僻靜深幽。剛進去時,發現有穆斯林改信基督的信徒進去瞻禮,她們拿下頭巾後俯伏在地跪拜良久,令人感動。此處的山居悠境,在伊斯蘭國中成為基督徒心靈寄託之處,難能可貴。

綠樹林中的童貞女馬利亞之家(盧瑞興2014年攝,本網站提供)

炎熱的夏季,使人感到慵懶,到此心情慢慢變得舒緩優遊起來,彷彿一切不再重要,只須聊天、午睡、思考便是人生至境。因為時間那樣漫長,也就手倦拋書午夢長了。回到飯店用餐,落地窗外的夕陽正一寸一寸沒入天際,金黃紅暈渲染了整片天空,那一間間如火柴盒式的房屋排列得整整齊齊,櫛比鱗次屋頂樓房中,聳立著幾根清真寺的叫拜樓,在夕陽下灼灼閃爍,呼喚著穆斯林的晚禱。

充滿啟示與真知的旅程

我心中默禱穆斯林得以享受真實的和平生活,安居樂業。一路接觸的穆斯林都相當和藹可親,在頭巾包裹下的面容是那樣良善美麗。雖然土耳其處處是清真寺,許多清真寺也都由基督教堂改建而來,然而神愛世人,上帝要保羅向外邦人傳福音,相信伊斯蘭子民也有蒙恩的一天,基督的國度必能擴展到外邦異族。

這趟旅程中,太多奧秘向我揭示,希、羅文化向我開啟,從前許多聽聞的歷史地理名詞,在此都具體呈現,原來一切都是真實的,曾經存在並未過去。這真是難得的經驗,我似乎更加認識這位獨一無二的真神,並體會祂的慈愛心腸,真知耶穌是我一生的倚靠信託,是配得我崇敬的大君王。

「神是幫助我的,是扶持我命的。」出發前的猶豫不安,差點失去與神的美好邂逅,感謝主堅固我的信心,使我剛強壯膽往前行,也使我與祂的關係更為親密。正如主先前對我說的:「我必親自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這真是一個從不安到堅定、從失望到盼望、充滿啟示與真知的希望之旅啊!

[轉載自論壇報 2015-11-28~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