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頁

《話說聖誕》伯城聖嬰

◎林君儀

「你們要在這位伯利恆的聖嬰前跪下,要接受這個真理,天國乃是為那低微、單純的心預備的。」(引自《神的恩詔神在黃昏》)

進入將臨期,溫馨美麗的聖誕季節中,我的心特別歡喜,恨不得將這銀色聖誕月包裝保存一整年!走在街市上看見許多教堂及百貨公司,都裝置了許多璀璨的燈飾,在暗夜中顯出輝煌,也看見許多教堂內擺設著小小馬槽及聖嬰,主耶穌的誕生正被祝頌著。

在車內聽著音響洋溢出來的聖誕歌曲:「聽啊!天使高聲唱,榮耀歸於新生王…天唱地和樂歡騰,基督生於伯利恆。」忽然使我想到在聖地「主誕堂」看到的真實情景。

一扇不起眼的小門

今年二月寒假時節,我和牧者及幾位姊妹參加了「跟隨耶穌的腳蹤」聖地朝聖之旅。那是一場豐富、無與倫比的行旅,一路的所見所聞、遊蹤所及,彷彿是在閱讀一本活聖經,聖經經文忽然活現了起來,以具體形象呈現在我眼前,那種感覺只能讚嘆驚奇,原來這一切都是可稽可考。

以色列的天空蔚藍、萬里無雲。來到耶路撒冷古城,處處是紅花綠樹,雖身處旱漠地區,卻有許多美麗的花草點綴著四處的花園及古蹟,陽光下生氣勃勃、美麗動人,使人想到《以賽亞書》中所說:「你必像澆灌的園子,又像水流不絕的泉源。」(《以賽亞書》 五十八章11節)

第二天從耶路撒冷前行,我們經過屬巴勒斯坦地區的檢查哨點,到達伯利恆。伯利恆位在一個多岩石的山丘上,我們進入城區,見到紀念耶穌誕生的「主誕堂」。

在這厚重巍峨,歷史悠久的主誕堂中,所有的人都要從一扇不起眼的小門,彎下腰來才能進入殿堂參觀,此門又叫「謙卑門」。據說特意將大門縮小,是要大家學習主謙卑降生馬槽的意義。[編者註:小門原是為了防範鐵騎軍直闖入侵而設。]

進入主誕堂的謙卑門 (Emily Lee 2012年攝)

主誕堂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教堂之一,建在據說為基督出生的洞穴之上。主曆四世紀時君士坦丁大帝在主誕生之地建造了這幢華麗崇隆的教堂,以大理石的原料和壁畫裝飾,可惜後來已被嚴重破壞。當我們入內時,此聖堂架起許多高大鷹架,原來正在修繕維護中,鷹架雖與聖物並立,卻無損教堂的神聖氛圍。腳下深處的地磚有著漂亮花紋,那是真正的「羅馬磁磚」呢!

主誕堂內的大堂一景(Dilys Tsai 2012年攝)

卑微土穴體會基督之愛

耶穌降生記載在《路加福音》二章1-7節,說到約瑟和馬利亞到達伯利恆時,馬利亞的產期到了,就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裡,因為客店裏沒有地方。而耶穌誕生之地,確切的位置其實已不可考。但目前公認較可能的位置,是在主誕堂的地下室,有一個小小的凹槽土穴,看起來就像是窮苦人家所建的牛羊畜棚。洞穴正面有一祭台,祭台上有一段銘文表達馬利亞於此生下耶穌,祭台下有一顆銀色的十四角大衛之星,標誌耶穌降生的位置。

主誕堂地下室的大衛之星(盧瑞興2011年攝)

有點不可思議,當我站在耶穌誕生的土穴附近時,有種特別的感受。《馬太福音》一章1節說:「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耶穌基督的家譜。」是的,萬物藉著祂而造成,又都在祂之內,然而這位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卻誕生在如此卑微陋劣的土穴內,令後世無數人到此朝拜祂。主基督謙卑放下天上尊榮,降世救人,祂那超越的愛,令人難以想像。

無限的神願成有限的人

聖堂極為廣闊高大,一重又一重,到處都是滿滿的人在祭壇前朝拜,主誕堂的歷史與意義重大無可比擬。

參觀完主誕堂,我們又到相距不遠的「牧羊野地堂」。牧羊野地堂正如一個曠野園林,種植著漂亮的花樹,正要進去時,已超過五點鐘,警衛卻特別讓我們進去在野地走了一圈。想起《路加福音》二章8-15節敘述,當耶穌誕生時,天使向這裏的牧羊人宣告喜訊,從天上傳來天使讚美的聲音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

是啊!這真是一個奇蹟,超過人所能明白的,聖嬰孩是神的愛子,卻取了肉身成為人,真是「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祂原是永遠無限的神,竟成為時空有限的人,築搭帳棚住在人間。

牧羊野地堂的前院及天使向牧羊人報喜訊的畫像(盧瑞興2011年攝)

《馬太福音》二章述及東方三博士謙卑前來敬拜,向在伯利恆誕生的聖嬰孩獻上黃金、乳香、沒藥,而今我們也要在這位伯利恆的聖嬰前跪下,學習祂的謙卑、奉獻、服事。從耶穌誕生那日直到今日兩千多年,大家到此朝拜,仰望那為世人受死又復活的耶穌基督。正如《彼得前書》二章6節所說:「看哪!我把所揀選、所寶貴的房角石安放在錫安;信靠祂的人必不至於羞愧。

回到台灣看見各教堂擺放的馬槽,我心中知道真實情境比這破陋許多。在平安夜裡,新竹一所大學校園圖書館前的聖誕燈飾,形成一片深藍琉璃光海,那光芒彷彿就像當日那顆明星,今日依舊在前頭引領著我們。

耳畔又聽見那首我最愛的《平安夜》:「平安夜,聖善夜,萬暗中,光華射…今夜救主降生。」

是的,耶穌正在前來,與我同行同止,同工同擔。

[轉載自論壇報 2015-12-26~29]

[以上有關伯利恆的圖片由本網站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