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頁

傳福音不分國界:一位巴勒斯坦牧師的見證

圖文:蒂莉絲 (貝迦)

前言

在八月份的第一個星期六,我與一群來自世界各地的年青基督徒前往伯利恆。在當天午後,有機會與伯利恆浸信會的牧師會面,聽他的見證分享。以下為史提芬牧師見證的簡單記錄:

伯利恆堂成立的經過

伯利恆堂乃於1980年由拿音牧師所創立,屬於浸信會的教堂(FBC Bethlehem Ministry) 。我們在這裡開始向當地的阿拉伯人傳講耶穌的愛,漸漸地,有人開始前來這裡聚會;但也有人很反對,開始攻擊教會,特別是在主日聚會時,教會大門大開,成為這些有心人攻擊教會的最佳時刻。他們想要藉此來嚇走要信主的阿拉伯人。但是,這些攻擊與壓迫,反而讓信主的人對耶穌的愛更加堅強。例如有一次,我向一位阿拉伯青年傳講耶穌的道,送了他一本阿拉伯語聖經。結果,這青年的家人發現了這本藏在枕頭下的聖經。他們非常生氣,找人要圍剿我。有一次,當我外出時,突然被一群人(大約8-9)包圍毆打我。那時,我向神禱告說:神啊!如果你能幫我度過這關,我要將我的生命更多的給你。禱告後,我立刻感受到耶穌把平安放在我心中,並幫助我順利逃脫。此後,我更深深地知道,在這裡的人,他們非常需要耶穌。為何這家人非要攻擊我不可呢?因為耶穌的福音,已經感動了這位青年,他開始有了改變,其家人對此深感害怕。因此對我來說,耶穌更加真實,我更希望這裡的人都能見到那位活在我心中的耶穌,讓更多的人來認識天父的慈愛。

這裡的教會就像是一間醫院,人們來到這裡尋求醫治,信的人能在這裡獲得重生。目前,我們的教會透過網路分享見證、寄送講道DVD及阿拉伯文的敬拜讚美CD。在最近728日的穆斯林開齋節,我們發送了六千多瓶礦泉水出去,水瓶上的標籤寫著「耶穌的愛能帶來雙方的和平」。目前在巴勒斯坦境內已經有10個城市成立了浸信會禮拜堂,境內有一些商店會播放我們所發送的敬拜讚美CD。雖然這些店家還未認識神,但他們喜歡播放。

代禱的需要

如果你想為伯利恆這地禱告,可以為以下兩方面代禱:

1. 為這裡小孩的未來禱告,使他們能夠不再活在仇恨的陰影下,並對未來,心中有盼望。

2. 為這裡面臨著工作短缺的情況禱告。

現今在巴勒斯坦地區,工作非常短缺,人們實在很難生存。但是,阿拉伯人自己知道,情勢如此的發展,是他們自己所造成的。主要原因是:阿拉伯人沒有給以色列人任何的機會來信任他們。(註:根據當地導遊分享,擔任團體使用巴士的巴勒斯坦司機,他們工作的旅行社是沒有薪水發給他們,他們是要靠大家所給的小費來生活。)

最近以巴衝突事件

讓我們來談談以巴衝突的起因。七月份正是以色列最熱的季節,但今年夏天的炎熱不是氣溫上的熱,而是來自以巴雙方的戰火。於612日,三個年青的猶太學生,在放學(Yeshiva猶太聖經學校)回家途中被綁架。以色列全國上下都團結一致,為搜尋他們能平安回來的好消息禱告。事情發生第18天後,於630日,官方正式宣告,在希伯崙西北邊空地發現了三位年青猶太人的屍體,並證實為這三個學生。以色列境內一片悲傷,譴責與不平的情緒高昇。以色列政府表示,主導這次綁架事件的就是在迦薩境內的恐怖組織HAMAS,因此,以色列正式派兵進入迦薩地區,演變至現今的衝突。

基督的愛無國界

幾週前,我們去探望其中一個受害的猶太人家庭,為要支持他們。對受害的家屬來說,這是沒有原諒的可能,但我告訴他們,唯一的希望是耶穌基督。我們在這裡,我們愛你們,支持你們。神愛你們,神在你的兒子身上,有著一個偉大的計劃。唯有耶穌基督能在這時刻,讓阿拉伯人愛猶太人。很驚訝的是,他們反問我們: 「等一等,誰是阿拉伯人?他們在哪裡?」 我回答說: 「我就是。」他們說: 「你?你是阿拉伯人?」。我說:「是的,我是阿拉伯人,但是我愛你們。」

馬太福音2239節說到誡命中第二要緊的,就是要愛人如己。我們的信仰告訴我們,要愛我們的鄰舍。誰是我們的鄰舍?對我來說,是猶太人。因為耶穌的愛,阿拉伯人能愛猶太人。耶穌是猶太人,是基督徒的根源,神在猶太人身上有他的計畫,所以基督徒愛猶太人。

為雙方的和平禱告

在未來的幾週,我們計畫探望另外兩個猶太人家庭,持續宣揚耶穌的愛。在與你們會面前一個多小時,我正在迦薩走廊的邊界,在那裡,我為全迦薩禱告,也為以色列平安禱告。戰爭是以色列政府與恐怖份子HAMAS在打,而不是巴勒斯坦人與以色列人在打。在一些媒體報導下,看來是以色列人在殺迦薩的小孩。 其實,媒體與教會都被偏頗的報導所混淆,至使部分媒體與教會都選邊站,將之變成了外交政治議題。對這事件,一般人通常有三種反應。1.你可以不作任何回應;2.選邊站;3.成為和平使者(願意做任何事情來建立和平) 。在此,我要向你挑戰:有時候你必須做一些沒人敢做的事,說一些沒有人敢說的話。做個和平使者,神會愛和平使者,神會開啟猶太人與穆斯林的心眼。若要為這個國家禱告,很簡單,用你的愛,為以色列國內以巴雙方的和平禱告,化解彼此的憤怒與仇恨。

後記

以下為本文作者自己的感想:

在這次突發的戰爭時刻,我正逢其會,來到這裡作了短暫的訪視。我感受到這裡的憤怒與爭吵,是一個複雜而又困難的狀況。最後,在史提芬牧師離開後,留下一點時間給我們。我們在伯利恆禮拜堂繼續敬拜、讚美和禱告。這時,我們感動地唱著「耶穌我的救贖主」(My Jesus, My Saviour) 。是的,神啊,你是我們的膀臂和避難所,更是我們的力量,願神大能的手,觸摸這地,把救贖、憐憫與慈愛大大的降在這裡。讓我們一起來體會一下聖地的情懷吧。

在這次以色列9日的朝聖旅程中,我體驗到以色境內的狀況並沒有如外國媒體所報導的那樣糟糕。不錯,在這次行程中,導遊會指導我們,做好心理準備:聽見警報鳴聲,便當立刻跑往「避難室」,因為我們只有90秒的時間來躲避。雖然如此,但我們從來沒有跑去過。不過,我們卻學會了一件事:無論到任何地方,會先找出「避難室」 的方向(Shelter )。

對我來說,有沒有機會跑到「避難室」,也不會有太大的差別。現在大部分的媒體與國家都在譴責以色列,但當我了解以色列的情況後,便不會害怕前往以色列。若你像我一樣,對以色列地不感到害怕,這裡有一個好消息告訴你:在今年秋天(109日~21日共13天),聖光神學院呂榮輝牧師正籌畫著帶隊前往聖地旅習,現正在招募團員中。除了正逢猶太住棚節外,此行程也會安排訪問在巴勒斯坦境內的猶太社區,在這裡,我們將會跟社區內的兒童一起植樹。同時也會拜訪伯利恆的浸信會牧師,聆聽他的見證與分享。詳情請參閱:http://biblegeography.holylight.org.tw/index/article_pdf?p_id=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