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頁

猶太人的第三聖殿能否重建?

/陳宏博教授 (Dallas)

本網站翻譯

1967年之「六日戰爭」:

「六日戰爭」帶給以色列的是使猶太人重獲聖殿山(Temple Mount)及其它地區的管轄權。

然而,伊斯蘭教第三神聖的「穹頂磐石」(Dome of Rock) 清真寺,卻位於傳統的聖殿之地點。回教徒相信在此地獻上一個禱告,勝過在別地方祈求七千次。

希伯來大學亞設考夫曼(Asher Kaufman) 教授,經過十六年的考古研究推論說:古代所羅門王所建的聖殿,不可能位於現代「穹頂磐石寺」的現址上;他認為較可能的是在「版和靈穹頂亭」(Dome of the Tablets and Spirits) 那裡:這裡離「穹頂磐石」清真寺約26公尺;座落在聖殿平台西北角之處。

考夫曼教授的發現有何根據

1. 古代文獻指出東門是直通到聖殿的。如果從東門的中心點,畫一條與牆正交的直線,它會通過「版和靈穹頂亭」,而「穹頂磐石寺」則位於此線的南方100公尺處。(見下圖)

2. 而「版和靈穹頂亭」下面的基石(bedrock)是平坦的;沒有任何修鑿過的痕跡。古代猶太的記載說:約櫃是放在至聖所內的一塊「基石」上。

3. 亞拉伯人在第八世紀建造「穹頂磐石寺」時,所給早期「版和靈穹頂亭」的名稱是:

a. 靈的穹頂亭(Dome of Spirits):可能是指上帝在約櫃上面、施恩座上的同在。

b. 法版穹頂亭(Dome of the Tablets):可能是指放在約櫃內那塊寫著律法的石版。

4. 「穹頂磐石寺」的位置:

a. 如果在「穹頂磐石寺」裡的一塊大磐石,真是至聖所的所在,那麼,聖殿的東牆就幾乎落在城的東牆上面。這怎麼可能?

b. 「穹頂磐石寺」為聖殿所在的傳統看法,可追溯到第八世紀的一位猶太回教徒,後來被回教徒、基督徒及猶太人所接受。

結論

1. 第三聖殿,可以在不需干擾「穹頂磐石寺」的情況下建起來,因為後者是在前者東南方的26公尺之外。

2. 啟示錄第十一章所提到新聖殿的量度,並沒有包括殿外的院子。如果殿外的院子也包括外院的量度,則會牽涉到「穹頂磐石寺」;但它卻是沒有。

3. 如果可以証明在「版和靈穹頂亭」的位置,就是置放約櫃的地點,這將會是敵基督自我宣告,高抬自己 (帖撒羅尼迦後書2:3-4;馬太福音24:15) 的地點。有人認為,這個動作會觸發「大災難」後三年半的來臨。

以西結書第4048章,描述一個莊麗的(第三)聖殿、以及祭司和各樣獻祭的制度。這與亞倫的祭司制度不一樣,但它的禮儀卻與摩西的等次(Mosaic order)相似。由此可以看到一個前所未有、深奧奇妙的屬靈景況,完全成就了約珥書(2:28-29)的預言。

摘錄自Holy Land Devotional Guide for Israel, Egypt, Greece and Rome by Paul Lee Tan (Dallas, TX 75379: Bible Communications, Inc., 1999)80-82頁。[感謝作者允許譯文轉載]

圖為根據亞瑟考夫曼1983年推論的聖殿及至聖所位置圖

(衛星圖來源:The Holy Land Satellite Atlas Vol. 1, p.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