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頁

過多年的努力,聖光終於要把立案計畫書送呈教育部審查,審查是繁複的過程,需要一些時間。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有關校園的規劃理念與構想。

規劃理念

本校預定校區位於環境幽美,物產豐饒的高雄市杉林區,極像聖經中摩西描寫迦南美地的景象:「那地乃是有山有谷雨水滋潤之地… …。」因此,杉林校區的規劃乃依據聖光神學院的特色,融入以色列聖地的景觀元素及聖經相關資訊,俾使神學生浸淫在此環境中,潛移默化,變化氣質,達到教育及學習的果效。

規劃構想

具體的做法是,在學院行政及教學大樓的西北邊約三甲地,規劃類似聖地加利利海 (Sea of Galilee),及流入約旦河的河水,蜿蜓而下,直入死海( Dead Sea ) ,以此二海為主軸,將其附近相關的城市,重大事件的地標及人文景觀,規劃在此校園中,特別將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十四站十架苦路( Via Dolorosa )設計在內,讓人默想、省思,紀念及效法耶穌僕人式的領袖的真義~「我來不是要受人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捨命做多人的贖價。」

聖經中時常提到的植物,如葡萄樹、橄欖樹、無花果樹及皂莢木樹,還有其他的植物,都會植栽於校園中,使人來到杉林校區,目睹這些人文景觀,觸景生情,就彷彿置身於縮小版的聖地中,心生敬虔,從而培養高尚的宗教情操。

其次,校園也規劃退修會營地( Retreat Camp ) , 此構想主要有二個理由:一是提供台灣眾教會一個靈修及默想的場所,此營地佐以聖地景觀,特別是十四站十架苦路,必能達到淨化心靈,更新靈命之效。二是使退修會營地,成為神學院與眾教會的橋樑,神學院不能自外於教會,因為神學生來自眾教會,神學院的經費有不少比例也來自教會的支持,因此,退修會營地無形中成為眾教會信徒認識聖光,支持聖光的一個重要管道。

最後,宣教村( Mission Village )的規劃。校園中將規劃 20~30 個可供宣教士住宿的房舍。此構想有三個理由:首先,提供安息年的宣教士一個進修、默想的場地,他們可以利用安息年,在聖光幽美及豐沛的學習環境中進修,這對他們重新得力,如鷹展翅上騰有重大意義。再來,讓神學生沐浴於這麼多的宣教士的環境下,眼界被打開,自然關心海內外的宣教事工,如此,神學生畢業後去牧會,自然就會支持宣教事工,無論是財力或是禱告的支持,對宣教士都是極為重要的支持。最後,可鼓勵宣教士住在宣教村期間,將其宣教職場的心得寫下來,聖光出版社將其出版,這對後進宣教士要去該宣教工場將是極重要的參考文獻。

這樣的一個校園,可說是獨樹一幟,在台灣校園中是獨一無二的兼具教學、靈修、默想、休憩的美麗校園。此校園之建設經費約為新臺幣四億元,這個數目實在需要關心聖光未來發展的弟兄姊妹為此代禱及奉獻,願主使用您的擺上,不論多少,來成就祂的旨意。

[轉載自聖光院訊第371期(2013/05):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