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頁

體驗信仰 呂榮輝籲去聖地不作遊子

2012-10-16 | 記者夏俊明高雄報導

從聖經史地神學看以色列

呂榮輝牧師與師母多次造訪以色列,至今仍熱愛不已。(呂榮輝牧師提供)

「以色列對我而言,不是一個找尋景點或耶穌行徑的觀光勝地,而是這裡曾是主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為世人走上十字架之處。聖地每一處帶給我的信仰體驗,是以色列至今仍深深吸引我的原因」。現年86歲的聖光神學院前院長、聖經地理教授呂榮輝牧師,前後帶團前往以色列近廿次,深入研究並熱愛聖地的他提到,若只是「把自己當遊客」前往以色列是件可惜的事,因為在以色列能學習的範疇是很豐富的。基督徒不應為旅遊而前往以色列,更應進一步關心神所祝福的以色列猶太民族,從聖經認識以色列的過去、現在以及影響世界終了的未來。

應許之於以色列

如何從聖經看以色列?呂榮輝牧師從以色列復國與聖經應許談起。他認為,馬太福音廿四章提到「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指的是1917年英國發表《伯福宣言》。宣言中清楚支持猶太人在巴勒斯坦建立自己的家園,這巴勒斯坦指得就是創世記十五章神與亞伯蘭談話之處,而以色列於1948年復國時,這時無花果已經結了果子。

呂榮輝說,名為平安的城耶路撒冷,是現今世界大城市中最不平安的一個。身為基督徒,如同詩篇所說,我們應要為耶路撒冷求平安,當在禱告中記念此地,也為著神的應許臨及這地而代求。

他強調,猶太人是神所祝福的民族,雖然如今戰爭不息,亦是聖經中明明提到要給以色列人的試驗。以色列所訴求的是「和平」,現今甚至將伯利恆、耶利哥等地交付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讓其自治生活。在士師記二章23節至三章4節提到,耶和華「留下這幾族,為要試驗以色列人,知道他們肯聽從耶和華藉摩西吩咐他們列祖的誡命不肯」,其中論到的包括非利士人等。如今在巴勒斯坦所謂的阿拉伯人,其實是說阿拉伯話的非利士人後裔,不完全是台灣教會間所說以實瑪利的後裔。但如今與以色列爭戰的,是阿拉伯國家中對政治有野心、企圖恢復第七世紀榮耀的回教領袖,他們不願服在以色列的管理下,也不願與以色列分治,要將耶路撒冷歸於自己所有,作為首都。

心中有上帝 聖地見珍寶

呂榮輝表示,在聖地有許多等著我們去發掘、明白的寶藏,但並不是要你在聖地找上帝,而是當我們心中有上帝,才能從聖地中看見珍寶。

曾經有位跟著呂牧師一起去聖地研習的學員,當她每到一處,便思念聖經提及耶穌曾經於此地發生過的事情。雖然不見得是同一條路、同一個園子,但這位學員來到聖地各處現場,總是用流淚禱告來思想。反觀另一位團員,心得卻是「聖地怎麼這麼髒」。

他提醒,來到聖地要有甚麼樣的信仰得著?以色列對你我的意義又是甚麼?端看我們帶著甚麼樣的態度面對此地。

1976年,呂榮輝牧師第一次前往以色列進行學術考察時就被「聖經中的地理」深深吸引,爾後不僅一再前往進行深度學習,更在美國地理協會1978年會中鼓吹聖經地理的研究與教學,以至於爾後在美國地理協會年會上皆可看見關乎聖經地理的論文進行發表。1980年,呂榮輝牧師並在任教的美國州立北愛荷華大學首開聖經地理課程;同年,聖經地理小組正式成為美國地理協會30多個小組其中一員。

[轉載自論壇報新聞版 http://www.c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