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頁

<帳棚人生、減法人生>

作者:陳小小

【蘇伊士運河隧道附近的半游牧民族住屋 盧瑞興攝】

「有一年的聖地旅習,院長曾安排一天晚上睡在貝都因人的帳棚裡。」負責寒假出團的領隊小姐,偷偷向我透漏著。

貝都因人(Bedouin)是目前僅存少數的旱漠游牧民族,阿拉伯、伊朗、伊拉克、埃及、利比亞等地可見其蹤跡,他們還過著類似古代遊牧民族的生活方式。如果說,鸚鵡螺是傳奇的海洋活化石生物,貝都因人則可以說是舊約聖經時代的活化石人類吧!他們就像信心偉人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穿越時空,從聖經裡面走出來。因此,「睡在貝都因人的帳棚」這幾個字,令我心蕩神馳,我已經開始幻想自己蒙上神秘浪漫的面紗,腰繫浪漫百搭金幣腰鍊,身穿肚皮舞全套裝扮,成為撒拉或利百加!

但領隊小姐下句話便把我的美夢打散,拉回現實世界,她說「但是,回國後做了旅遊問卷調查,許多團員認為睡帳棚很不舒服,不是個好主意。所以,就再也沒有這項安排了。」

拜託啊!沒聽過「不要跟民眾問答案」嗎?(食指戳腦)有哪種問卷調查能預測消費者會愛上喝起來嘴裡黏黏、味道噁心、被謠傳成分是公牛睪丸的能量飲料。還好該公司當時不迷信問卷,如今才有國際知名品牌的紅牛飲料!

而全球華人基督教排名第一大的信望愛網站http://bible.fhl.net,十多年前創站初期就開始建置聖經字典、以及希臘文原文聖經與希伯來文原文聖經。許多人不看好,認為這些工具是偉大聖經學者才會使用,華人基督徒能閱讀中文聖經就偷笑了,網站一定門可羅雀。但核心義工們堅持對這些疑慮不做任何回應,並深信華人基督徒不輸歐美基督徒,「誰說我們沒能力看懂原文?」拒絕考慮改變方向,「要不要看,要不要用隨便你」,為上帝做傻事沒關係。沒想到,當初的愚拙莽撞,反倒是絕佳聰明的決定。

所以,問卷意見調查參考參考就好。睡帳棚即便真的不舒服,但事後回味一定是這段經驗最為印象深刻,就像男人們聚在一起愛聊當兵。聖地旅習當然就要深入當地人的生活,才好玩又富有教育性。聖地團那麼多,人們眼花撩亂不知道要選哪一家。與其極盡討好消費者之能事,還不如打出差異化品牌,獨樹一幟,睡在貝都因人的帳棚,去迦拿參加以色列人的婚禮,在耶路撒冷過逾越節、除酵節等各種節慶。我坐在椅子上,雙臂交叉於胸前,並搖起腿來,儼然化身為旅行社的老闆了!

雖然沒能睡在貝都因人的帳棚,但本趟聖地之旅看到不少貝都因人的帳棚。當巴士在埃及的西奈(Sinai)半島公路上奔馳,兩旁是黃褐色荒漠,夾雜幾株皂莢木,就在離開蘇伊士運河隧道不久,以及靠近傳說的利非訂山頭(出埃及記十七章),這兩處出現一些簡陋的土黃色建物,呂榮輝院長馬上捉住機會要當地導遊多加介紹。

「這些是半游牧民族住屋,政府搭建給貝都因人,鼓勵和安置他們定居。為了戶口管理方便,不希望他們到處遷徙。但,多數貝都因人流浪慣了,對這項美意不領情,仍過著遊牧生活。」

導遊又說,有些屋子的上頭還掛著白布條,意思是宣告「吾家有女初長成,想結婚的男士歡迎內洽。」院長就開著玩笑說,「本團的未婚弟兄們,有沒有興趣啊?」我心裡想說,千萬不可!MIT好男人供應內需都不夠了,哪能外銷呢?(MIT: Made In Taiwan)

【利非訂山頭附近的半游牧民族住屋 陳鳳翔攝】

遠觀這些貝都因人半游牧民族住屋實在不過癮,沒想到那天晚上住宿的旅館旁邊,就有一頂豪華的貝都因人帳棚。整個帳棚內部主調是暗紅色系阿拉伯風格圖案。四週擺滿了柔軟的坐墊,棚壁上吊著許多古色古香的傳統綴飾,以及色彩繽紛的壁毯。帳幕是用手工織成山羊布條搭成,並有厚實的木頭為樁柱。以賽亞書五十四章2節活現眼前:「要擴張你帳幕之地,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要放長你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

幾個男團員就約好晚上要到貝都因人帳棚裡喝茶聊天。我也想跟,馬上被老公用凌厲的眼神阻止。回到房間,老公解釋說,「這裡是中東,對於女性晚間外出的看法,可能跟我們台灣不一樣。」講白一點就是他們可能以為我是妓女啦!老公講話很文雅,但不容易了解其意思。他一提醒,不禁想到旅遊手冊上警告埃及男人很色。老公的顧慮有其道理,我們是有聖經地理計畫蒐集資料與攝影的任務在身,可不能徒增事端。

【旅館旁的貝都因人帳棚 陳鳳翔攝】

【旅館旁的貝都因人帳棚內一景 陳鳳翔攝】

【旅館旁的貝都因人營火--姚湘珍攝】

但,旅館旁裝扮得過於花俏的貝都因人帳棚,是吸引觀光客用的。道地的貝都因人帳棚,包得緊緊的,顏色簡單,多為灰白色,映照他們生活的純樸與艱苦。這些地區多年沒下雨,政府的供應不足,貝都因人只好靠觀光收入來維持生活。除了西奈半島上的半游牧民族住屋,約旦公路旁荒漠上也佇立幾處帳棚群。帳棚圍成一個大圓圈,狗、雞、山羊、馬跟驢子牲口在中間,小孩跟這些動物自然地玩耍。沒看到貝都因人的主要運輸工具駱駝,只見帳棚旁是一輛輛的汽車或小貨車了。看來貝都因人也隨著時代進步,逐漸進入RV露營模式了。所謂的RV Recreational Vehicle休閒車的縮寫RV駛到風景優美的營地,一個多小時就搭好帳棚(還區分為廚房、臥室、浴廁),擺放各種組裝家具,還有電力系統讓人上網、看電視。

為了補償聖地旅習沒能睡到貝都因人帳棚,因此不管老公如何恐嚇我「露營會腰酸背痛」,決意要跟著露營達人的弟弟,實地體驗帳棚生活。我們帶著大賣場賣的兩人帳與四人帳到營地。明明在家裡試搭,覺得帳棚很大,沒想到現場帳棚一搭起來,瞬間矮人一大截。比貓、狗、迷你豬等寵物帳棚還小,充分地體會到甚麼叫做人不如狗。甚至,深夜有人經過,手電筒光打進來探照,聲音穿透棚布(便宜貨):你看這單人帳好可愛唷!咕嘰咕嘰。要不是我很累了,不然早就衝出去罵:照甚麼照!這是雙人帳,不是單人帳。

但也感謝那兩人的唐突,令我恍然大悟創世記十八章記載,撒拉為何會聽到天使對九十九歲的老公公亞伯拉罕預言生子了,以及天使要聽到撒拉的偷笑可能也不怎麼困難。實在是帳棚跟房子不一樣,幾乎毫無隔音,即使亞伯拉罕的帳棚是山羊毛織的,仍不可能比水泥牆壁好到哪裡去。那天夜裡,我整晚遭受隔壁帳棚弟弟打鼾的攻擊。當然,更可怕的是我老公,他的呼聲更大,威力波及好幾個帳棚。還好我有先見之明,預備耳塞。

【上圖:鄰居RV露營車的帳棚, --陳鳳翔攝】

【上圖:左側兩頂是我們的帳棚,高度只到女兒的腰,搭在弟弟的大帳棚旁,看起來像是給寵物住的。--陳鳳翔攝】

聖地旅習加上後來兩天一夜的露營,讓我對聖經經文有更進一步地體會。聖經希伯來書十一章說,人生好像在異地居住帳棚。從信心之父亞伯拉罕開始,到以撒、雅各,到各世各代的基督徒,無不等候盼望著那座上帝所設計建造、根基永固的城,渴慕在天上更美好的家鄉。就像科技再怎樣進步,露營再怎樣有趣,就像我弟弟一家在營地高達六天五夜之久,終究還是得拔營,渴望回到自己的房子。

帳棚經驗提醒著我,生命要盡量地輕省,日子要盡量過的簡單。不會有人傻到帶著一整個衣櫃的衣服去露營吧?即使是RV露營,也只有後車箱與車頂漢堡箱的空間能置物。因此,物品都是最重要、最必須的才帶。人生需要化繁為簡,我們要做最重要、最必須的事,才會獲得真正的滿足。如果一天到晚瞎忙可有可無的事,待生命走到盡頭,便會充滿遺憾。於是我拿出週曆手冊,釐清真正重要的是甚麼,重整生命的優先順序,妥善分配時間,刪掉為了虛榮而接的事務,把焦點放在上帝要我專注的事項上。帳棚人生,減法人生。為要隨時準備起行,所以一切從簡。但,從簡不是隨便,而是追求更精煉,以致不枉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