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頁

拔摩島的老約翰

2013-01-05 | ◎趙麟書/台北信友堂會友

拔摩島是愛琴海上的一個希臘小島,美麗的港灣周邊佈滿了白色小屋,襯托著湛藍的海水,景致有如人間天堂,像是世外桃源

老約翰在禱告時,聽到一種聲音如眾水般的大響聲和號角聲,那是主的聲音,接著地大震動,把頭頂岩壁上震出一道裂痕。








2012年七月,我前往希臘領土拔摩島旅遊,後再入境返回土耳其。此行需有兩次土耳其的簽證,相當麻煩,甚至搭乘船隻都得用包船方式,因為土耳其沒有定期航班開往拔摩島,如果要坐船的話,非得從希臘本土出發或坐飛機到羅得島再坐船轉往拔摩島,舟車勞頓,而且成本相當可觀。

風浪中進行主日崇拜

當天是主日,一早全體團員在船上進行主日崇拜,由呂長老領會,彭牧師證道,對我來講,這種聚會方式是很特殊的經驗,尤其當我們一齊高聲唱詩歌《你真偉大》時,面對著浩瀚海洋,更顯人類渺小,並讚嘆上帝何等偉大,如同詩歌所述:「主啊,我神!我每逢舉目觀看,你手所造,一切奇妙大工」,四十分鐘後,崇拜隨這首詩歌結束,正式開啟今天的行程。

當天海面看似風平浪靜,所以聚會結束後,大部份人跑到船頂甲板上觀海或照相,小小甲板上顯得格外擁擠。船小浪高,船身顛簸不已,大多數的人開始暈船不舒服;然而放眼望去兩邊有許多小島緊密串聯,風光宜人,其中有一大島,裝置了十幾臺巨大發電風車,它們不停轉動,遊艇穿梭在海面上,遠方散置一兩棟房屋,若隱若現。

沒多久船駛入外海,兩邊的小島越離越遠,海域更顯寬廣,海風強勁地吹拂,偶有一兩隻海鳥飛越身邊,似乎也提不起大家的興致。面對這茫茫大海,我依然坐在船艙外與人聊天,打發時間,空氣也流通舒服些。

約一小時後看到船上的工作人員把希臘國旗升起,知道進入希臘領海,船就在海浪起伏波濤中前進,十一點正時我們看到遠方拔摩島的城堡,大家的興致又被挑旺起來,陸地就在眼前,可暫時解除暈船之苦。

滿有希臘風情的小島

拔摩島是愛琴海上的一個希臘小島,屬都得肯斯群島(Dodecanese complex),全島面積卅四平方公里,大多為山地,土地貧瘠,雨量稀少,發展農業不易,多數的農產品和飲用水都由外地輸入。全島目前有人口三千,小學三所、中學一所和神學院一所。

從山頂往下看,美麗的港灣盡入眼簾,它的周邊佈滿了白色小屋,襯托著湛藍的海水,景致有如人間天堂,像是世外桃源,讓人看了流連忘返。

島上生計主要以觀光為主,每逢夏季七、八月吸引無數的觀光客來此旅遊,其中以希臘人和義大利人居多,也有少數的東方遊客如日本人或韓國人來此湊熱鬧,目的各有不同;朝聖、休閒觀光、或垂釣、游泳,這些活動帶給小島無限商機,也改善居民生活。

西元1999年拔摩島的首府賀拉(Chora)和啟示錄所提及的約翰洞穴(the Cave of the Apocalypse)及聖約翰修道院(The Monastery of Saint John the Theologian)被聯合國登錄為世界遺產。

新約啟示錄中,使徒約翰曾自述在拔摩島寫了啟示錄(啟示錄一章九節),因他忠於他的信仰,被當時的統治者羅馬皇帝多米田(Domitian)迫害放逐至這荒島(拔摩島)十八個月,直到皇帝被暗殺死去,才又返回以弗所,數年後被主接到天家時已105歲,是使徒當中唯一終老而死者。

當地導遊告訴我們,根據當地東正教的說法,則是使徒約翰被放逐至拔摩島那段期間,受上帝啟示,把所見的異象轉述給他的門徒聽,再由使徒約翰的門徒,寫下啟示錄這卷書共廿二章。

上帝啟示 得見異象

啟示錄所提及的約翰洞穴是自然形成的火山岩洞,空間極為狹小,周邊並無其他建築物,洞內陰暗潮濕,老約翰在此生活實屬不易,寫作的石桌陳列在那兒,也見著了他睡覺和禱告的地方,撫今追昔,讓我們更能體會老約翰的心志。

在頭頂岩壁上有一裂痕,導遊告訴我們:「老約翰在禱告時,聽到一種聲音如眾水般的大響聲和號角聲,那是主的聲音,接著地大震動,把頭頂岩壁上震出一道裂痕。」神與老約翰同在。

在解說當中導遊一直引用許多當地說法謂:「發現老約翰埋葬的墳墓變成空墳,他們認為老約翰像舊約的以利亞一樣,坐上火車火馬升天了!」我們當中有些弟兄姊妹不表認同,而發出笑聲,當地導遊馬上正色,並且嚴肅的表示這是聖地,不容我們輕蔑!令在場的遊客馬上噤聲。

跟隨耶穌 生命改變

離開洞穴後,我們來到聖約翰修道院,修道院建於西元1088年,當時拜占庭帝國皇帝Alexios I Komnenos授權並支助修道院神父Christodoulos興建修道院,他帶了一百五十僧侶,其中包括許多技藝高超的工匠,院內的大教堂於西元1090年完成,其他部分於西元1101年完工。

目前修道院二樓是博物館,裡面珍藏了多種聖經抄本、聖杯、聖服、畫像,展示供人參觀,看了讓人驚嘆不已。外邊庭院有許多馬賽克人物畫像,精雕細琢,遠處有吊鐘掛著,大家爭著找最佳位置,拍照留影。

雖然對於拔摩島老約翰的身分,在近代開始有學者提出的看法認為不是使徒約翰,與過去的史證不同。但是當我專注思考耶穌所呼召的門徒生命前後的改變,無論是彼得從隨意來往到成為磐石的生命,或是約翰原先被人稱為雷子,後來生命轉變成為「愛的使徒」,歷代許多雲彩般的見證人都在述說耶穌受死、復活升天後所帶給我們這些基督跟隨者,生命更新的力量。「萬有都是本於他,倚靠他,歸於他。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遠。阿們!」(羅馬書十一章36節)

「轉載自基督教論壇報生活版,http://www.c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