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頁


2023.03.13 呂院長緬懷追思禮拜_莊偉蓉姊妹分享

呂院長的學識淵博跟他的教學認真是大家公認的,他對學生的關心、對學生宣教的鼓勵支持,也是聖光人都知道的,我相信上過他的課、跟他有互動,或者是他曾經去過你的教會講道、教課的弟兄姐妹應該都知道,我現在要分享的是他跟我互動的一些小細節。

我在25年前到聖光應徵,跟教務主任面談後,他帶我去見呂院長。呂院長給我的感覺,說話不是很大聲,但是句句到位,然後講了一些鼓勵的話,和藹可親卻不失學者的氣質。在我到聖光上班之後,我跟他工作上的互動其實不多,因為他是院長,我只是教務處的同工,我們工作上其實沒有很多的互動。我們的互動都是在教職同工的旅遊時,他會關心地問一下我的生活狀況。有一次到旗津去聚餐,那時我父母住在旗津,所以呂院長也見到我的爸爸媽媽,會講日語的媽媽也跟師母談得很快樂,那一天晚上度過很愉快的夜晚,從此我跟呂院長的關係就有點拉近了。有一次教職同工旅遊,我帶了一位男性友人一起參加。有一個晚上是要烤肉,我的朋友就負責我們那一組的烤肉工作,而我整個晚上都在聊天;呂院長看著我們兩個互動,語重心長地跟我說:要抓住男人的心,就要抓住男人的胃。不愛做飯的我,被他一眼看穿了。不過,在那之後,他時不時也會告訴我,他一直為我的婚姻禱告,辛苦老人家了!

在呂院長卸任之後,成為專任老師,在教學或者是一些行政工作上,我們的互動就多了。在2006年,我參加呂院長的聖地旅習,那年是他帶團以來,人數最多,也是聖光的老師、同工、同學參與的比例最高的一團。因為太多人了,怕大家的意見很難掌握,呂院長有一點壓力,希望我能夠在行程當中幫助他處理團體的事情,因此,我與他們夫妻的接觸更多。在整個行程中,我不只是幫忙團體的事,也會去注意兩位老人家的身體狀況。當中,有件事讓我印象很深;有次在遊覽車上,呂院長在講解我們下一個地點,就提到參孫跟大利拉的故事。他講到一半,突然出現大利拉的聲音(女聲):你都不告訴我,你的力量從哪裡來?你都不愛我。你知道嗎?我眼睛瞪很大,下巴快掉下來。當時,我坐遊覽車比較中後段的位置,我探頭往前看,確定現在是呂院長在講話嗎?我有沒有聽錯?參加過他聖地旅習的弟兄姐妹或是同學應該都知道,他去到那裡就變樣了,變另一個人了。多高的山,他都能爬上去,精神非常地好,但是一到旅館房間後,就癱了。他就是這樣的人,到聖地之後,精神都來了,這也是我在那一趟旅習當中,印象最深刻的事。

因為那一次的互動,之後我們就更多地像長輩跟晚輩的關係,不太像同工了。只要看到呂院長的身影,出現在辦公室,就會過去牽他的手,問他有什麼事我可以幫忙?然後幫他處理。他私下會塞糖果跟餅乾給我,我心裡想我幾歲了,竟然還能拿到糖果和餅乾。在跟呂院長的互動當中,可以感受到他的疼愛,他也會問我爸爸媽媽如何?家裡如何?你工作如何?會很細心地關心很多事,就像一個長輩、一個爸爸一樣的關心跟疼愛,所以我也更努力去協助他生活上的需要。老人家也很信任我,他出國或是去外地教書,或者是回美國,會把家裡的鑰匙丟給我,請我有空去家裡看一看,有時候也會請我去家裡找一些東西,然後寄給他。我想這是他對我的信任,知道我可以達成使命來幫助他。

2018年五月底我收到百路姐的訊息,告訴我老人家身體有點問題,要趕快回臺灣。我心裡很緊張,趕快安排接機。在我與呂院長熟識之後,我幾乎都會去機場接機、送機;這一次我特別緊張,去機場接機時,看到百路姐和呂院長夫妻一起,心裡有點放下石頭。當時見到兩位老人家,他們的身體、精神狀態很疲憊,老院長告訴我,踏上臺灣的土地,他心裡覺得有平安了。回到聖光,教職同工為他們安排醫院看病,以確定兩個老人家的身體狀況,也聯絡他們家人,直到Alice來到臺灣,並整理家裡。我相信很多同工還有很多校友,也關心過這件事情。那時我協助一些工作,心裡有一點難過,明知道老人家的身體需要家人的照顧,他們一定得回去美國;那時剛失去父親的我,其實心裡很難過,我覺得,這次一別,下次見面應該是在天家。但是我心裡還是一直在為他禱告,希望他回到美國享受家庭的和樂。他都告訴我,不想要在家裡等死,所以他很努力地想要做一些事情,我相信他不會閒下來的,所以我為他的身體禱告,為他的精神禱告。知道他離世回天家,我心裡很不捨。

今天我們相聚在這裡,一起緬懷我們所敬愛的老院長。我相信我們也能夠學習他持守服事的心志,支持宣教的堅持。願上帝的靈安慰師母、看顧師母,她是呂院長背後最大的支持。我們也盼望未來,上帝所賜平安的心、喜樂的靈,也會繼續與師母跟他的家人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