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頁

我所認識的呂榮輝院長—從聖光到聖地旅習到聖經地理網

從聖光認識他

我對呂榮輝院長的認識始於2010年,我在聖光選修院長所講授的「聖經地理概論」。無可否認,這是一門獨特而精采的課程。院長以身兼聖經與地理學研究的學者來講授這課程,內容完整豐富,圖文並茂。他更新每次授課的講義,可見他治學的嚴謹,精益求精。他常用自己創新的詞’atopia’來提醒我們,在研究聖經地理不能沒有「地感」,即地的方向感和距離感。藉著課程中的習作,加深我們對聖地的「地感」,引導我們在讀經時留意各地的地理環境,加深對經文的了解。因此,當他舉例說明如何把地理知識應用在解釋經文時,令人嘆為觀止。他實在是一位屬靈導師的典範。

從聖地旅習認識他

20112014年間,我前後三次參加由院長帶領的聖地旅習團,旅程包括保羅歐洲行蹤、以色列和約旦、以及土耳其。每次行程都是他親自與旅行社多次討論,共同策劃。故參訪的地點,都能兼顧觀光與聖地的需求。有時參訪的地點不是旅遊熱點,卻是聖經中重要的地點,甚至連當地的導遊也說這是他們第一次參觀。不但如此,每次旅習,他都為團員預備了內容豐富的旅習手冊,使團員有充分的認知。當時,院長已經八十多歲,拿著一根拐杖,一馬當先,興緻勃勃地帶領我們長途跋涉,舟車勞頓,上山下海,更為我們詳盡解說,使參加者身心靈同得益處。在行程中,院長及師母,互相扶持,鶼鰈情深,恩愛有加,令人欣羨。

從聖經地理網認識他

2011年的保羅歐洲行蹤旅習團行程中,在一次與院長交談時提到有關中文聖經地理資訊的需求。回到台灣後,他問我願不願意參與開創聖經地理資訊網的事工。這事工可說是從零開始,在院長的指導下,加上信望愛全球資訊網蔡哲民老師的協助,逐步確定網站的內容架構。又在2012年初,網路程式設計師林家弘弟兄加入聖光的網路資訊事工,並能挪出部分時間來進行專屬聖經地理網的程式編寫,實在看見上帝豐富的恩典和預備,使網站在2012年便開始運作,並在網站的功能與內容逐步加強。十多年來,院長非常看重這網站的事工,特別是網站內容的準確性。他不但容許他所編著的講義、論文、旅習手冊的文章陸續刊登在網站上,並且在每篇文章刊登前,他都會親自修改,才上傳網站。可見他嚴謹的自我要求,若說他是一位「完美主義」者,也不為過。但另一方面,他卻是一位律己以嚴,待人以寬的長者。他對同工關懷備至,常以同工的姓名作詩,予以鼓勵。聖光聖經地理網的內容能兼具大眾化的資訊及學術研究成果的報導,是呂院長獨特而長遠的眼光及智慧所促成。

如何描述這位我所敬愛的呂院長呢?我認為以「擇善固執」來形容他是最好不過。因他擇善固執,他堅持對基督的信仰;因他擇善固執,他以聖經地理的研究和教學為一生事奉的方向;因他擇善固執,遺留下來的聖經地理著作及資訊,成為華人教會的祝福。院長雖然已離開我們,但他的風範卻長存在我們的心中。

鄧澄欣寫於屏東 20233月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