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頁

追思呂榮輝院長 院長/陳吉松

呂院長已於美國時間202329日下午545分安息主懷。這消息來得太突然,令人不敢置信。那天看到呂院長躺在臥椅上看自己的傳記之照片,感覺呂院長身體還不錯,沒想到狀況急轉直下,也許他老人家覺得當跑的路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已經守住了,可以無憾的回天家了。

末肢與呂院長(末肢自始至終均以此尊稱他,聖光教職同工也隨末肢尊稱他)從師生關係到熟識,是從19939月道碩第四年那學期開始。學期間的某一天,他在二樓教室走廊找到我,對我說:「陳吉松,你有

沒有負擔從事神學教育?如果有,我打算推薦你到阿斯伯利神學院(Asbuy Theogical Seminary)修博士學位。」當時,我衝口而出說:「我沒有負擔,我想道碩畢業後,回桃園牧會。」可是,沒幾分鐘,一股不安的情緒進入我心,我都沒尋求主,就不假思索地婉拒呂院長的邀請。(事實上,在我的人生規劃裡,從來沒有「神學教育」這四個字)我旋即改口:「既然要服事主,僕人沒有為自己定道路的權利。按著我的意思,我喜歡牧會,可是,如果上帝真的呼召我從事神學教育,我也願意順服。請您給我一些時間禱告尋求主。」呂院長說:「這很合理,若清楚主的帶領,請立刻回覆我。」於是,我開始了長達近半年的尋求禱告。

直到上帝透過一次的聯合聚會對我說話。那晚,我再次降服隨主差遣,我就順服了聖光儲備師資的呼召。不但如此,上帝還醫治了我三年不癒的腰傷。

19949月進入阿斯伯利神學院就讀,有聖光主管建議我博士資格考通過後就回聖光,一面教學、一面寫論文。唯呂院長堅持要我寫完論文、通過答辯,完成整個過程之後再返校。事後證明這是明智的決定,免去一心二用,兩事都做不好的尷尬局面。爾後,也在呂院長的推薦及董事會全員通過下接任聖光的院長。沒想到,透過呂院長與聖光結下不解之緣,先後三度就任院長。從婉轉的回絕呂院長的邀請從事神學教育到擔任聖光的院長十八年,這個轉折,正是印證呂院長傳記的書名《救主引導我一生》。

末肢至今依然感念他的提拔與支持。有一件事值得一提,2013年,我到南加州兩間規模不小的華人教會講道與推介聖光。會後,分別有兩位執事上前對我說,聖光的「聖經地理資訊網站」資料非常豐富,不但有許多聖地文章,還有許多聖地拍攝的照片,以及梁天樞弟兄提供的著作《簡明聖經史地圖解》地圖檔,對他們研讀《聖經》有很大的幫助。那時,我才知道,呂院長設立這個網站對華人教會的貢獻。後來,陸

續有中國教會的教牧同工與兄姊表達了感激,這份功勞與貢獻應該歸給呂院長以及為這網站劬勞心力的鄧博士校友,還有張百路姊妹。

末肢在拜讀《救主引導我一生》一書草稿本時,才清楚知道呂院長與他堂叔呂振中的關係是這麼的親近,如他所言,堂叔是他的心靈導師。上帝使用呂振中牧師花了三十年譯成華人教會界著名的《呂譯中文舊新約聖經》。翻譯工作,特別是翻譯《聖經》,本身就是艱鉅的使命,若不是上帝興起許多人的奉獻,以及「英國聖經公會」的資助,就無法有這麼出色的中文《聖經》譯本,這也是上帝奇妙的聖工。誠如呂院長傳記之「作者呂序」中所言,祝願所有的讀者同得主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