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頁

[]

[留言標題]: 有關他泊橡樹的他泊

[讀者] L , 香港, 2021/1/17

[留言內容]:

您好,我在查考诗8912的他泊时,参考贵网站的地图资料,在这里http://biblegeography.holylight.org.tw/index/condensedbible_detail?id=2238&num=true,显示他泊山在H3,但在这里http://biblegeography.holylight.org.tw/index/condensedbible_detail?id=1505&top=0093-4显示,他泊橡树在伯特利和伯利恒之间,那么大约应该在H5。所以想请教他泊山和他泊的橡树所指是不是非同一地方?或者有其他解释?谢谢。

[]

L 姊妹平安:

謝謝你來信詢問有關他泊地點的問題。

信中詢問詩89:12的他泊及撒上10:3有橡樹 的他泊二者是否不同地點?

是的,根據兩段經文的上下文,可見兩者是指不同地點。

詩篇89篇是詩人求上帝記念大衛之約,因祂是信實大能的主,天地都是祂所造,因此在89:12說「他泊和黑門都因你的名歡呼。」他泊與黑門代表以色列地南北著名的山,故這裡的他泊是指位於耶斯列谷的他泊山(詩圖三H3的位置)

在撒上第9-10章的上下文是記載便雅憫人掃羅遵父命出去尋找迷失的驢,結果他找遍了以法蓮山地(在耶斯列谷以南的地區)都找不著,最後他來到拉瑪找撒母耳指點迷津。結果撒母耳用膏油膏掃羅之後,吩咐他回去位於南方的家,並預言他會在便雅憫的泄撒遇見二人向他報平安,又在他泊的橡樹遇見三個往伯特利的人(撒上10:3)。從這段經文的描述,可見這裡所指有橡樹的他泊應該位於便雅憫地區,而不是遠在北邊的「他泊山」。故《簡明聖經史地》的作者認為有橡樹的他泊應該是在伯特利與伯利恆之間的某處(撒上圖二)

以上回覆,請參考。

以馬內利

聖光聖經地理網編輯

鄧弟兄覆

202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