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頁

[問]

[留言標題]:耶穌有到過大馬色嗎?

[讀者]:David (2017-6-20)

[提問內容]:

http://biblegeography.holylight.org.tw/images/index/condensedbible/map_thumbs/109.jpg

上圖貴學院所畫的主耶穌傳道圖,從西頓到非拉鉄菲之綠色路線經過大馬色和非拉鉄菲,請問是記在聖經何章節?

請告知為謝!

David

2017-6-20

[答]

謝謝來信詢問有關聖光聖經地理網的資訊。

你所提的地圖<耶穌行傳之二>是來自<簡明聖經史地圖解>(1997年版)一書。

根據你所提的問題,本網站提供下列資訊給你參考:

1.有關該書地圖中有關路線都有編號及經文根據。例如當你找到<耶穌行傳之二>的地圖時,其中綠色路線的編號為11號。地圖頂端有路線行蹤號碼,你用滑鼠箭頭點11號,經文<太 15:21-31,可 7:24-37>便會出現。否則,你也可在地圖下面找到經文的根據。

2.本神學院聖經地理教授呂榮輝博士指出:耶穌生平所到的地方只在「應許之地」的範圍,聖經也從未提及耶穌到過大馬色及非拉鐵非。再者,該圖也沒有直接顯示耶穌經過這兩個地方。

3.根據太 15:21-31及可 7:24-37的記載,耶穌是從推羅境內,經過西頓,再從低加波利境內來到加利利海。問題在於「低加波利境內」的範圍究竟有多大。這便涉及「低加波利」在那裡。「低加波利」是指當時十個希臘化的羅馬城市(詳見本網站<詞彙解釋--低加坡利>及<簡明聖經史地圖解--低加波利)。這十個城最北是大馬色,最南是非拉鐵非。由此推測,本書作者可能是採用最寬大的範圍,並把地形和古代重要交通路線考慮在內,便把「低加波利境內」包括從北到南的範圉,然後才去到加利利海。若你看其他參考書,你會發現對「低加波利境內」的範圍有不同的詮釋。

以上說明請參考。歡迎來信討論。

聖光聖經地理網編輯同工

2017-6-2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