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概論

聖光聖經地理 Bible Geography

B5 外約但 (The Transjordan of the Holy Land)

J. P. Miller

International School of Theology, Philippines

呂榮輝譯

聖光神學院

I. 概論 (General)

所謂外約但,指的是位於約但河谷東邊的地區。它是一個和中央山地大約等高的高台地(高原)。

當它在聖經中被提及時,用的是以下的描述:約但河外(如:創50:10,民22:1,申3:8,書1:14,撒上31:7,代上6:78),過約但河(如:民32:5,申1:1,士5:17,撒下19:15),以及約但河那邊(如:民32:19,代上12:37)。外約但從黑門山麓一直延伸約400公里到以拉他灣。外約但的海拔,在基列穹窿地那裡升高至1200公尺;在以東地區,最高峰是海拔1727公尺的穆巴拉克山(Jebel Mubarak)。外約但高原的寬度,由50公里到130公里不等,而它的高度逐漸朝東斜降,形成了東部旱漠。

外約但地區地形圖

[地圖來源:Modified from Wikimedia Common, author: Sadalmelik]

II. 雨量與農業 (Rainfall and Agriculture)

一般來說,外約但所接收的降雨量比中央山地少,並且降雨量往東逐漸遞減。然而外約但卻有兩個富庶的農業地區:巴珊和基列穹窿地。巴珊位於黑門山的南方,有著豐富的農業,亦為放牧的良區。海拔比巴珊更高一些的基列穹窿地,相對地也有比較豐沛的降雨量,因此也是一個肥沃的地區。

III. 四條河川 (Four Rivers)

有四條河川橫切於外約但之上,它們經年累月地將外約但這地區切割出深邃的峽谷。這四條河川,各自從外約但內陸向西流入約但河谷。

A. 雅穆河 (Yarmuk River)

雅穆河在加利利海以南不遠的地方流進約但河。雅穆河谷將位於黑門山南邊的浩蘭-巴珊,與基列穹窿地分隔開來。

B. 雅博河 (Jabbok River)

雅博河流域就在基列穹窿地的南邊。當人們順著雅博河谷往西走、下至約但河谷以後,那裡有一個相當容易進入的法瑞阿谷,可以經由那裡往上到以色列的得撒和示劍。

C. 亞嫩河 (Arnon River)

亞嫩河流入死海的中部。在絕大部分的歷史中,亞嫩河谷一直就是摩押與亞捫及亞摩利人之間的分界;然而,每當摩押強盛的時候,他們就佔領亞嫩河北邊的地區。

【呂註】亞嫩是猶太人的稱呼,阿拉伯人稱為窪低募集(Wadi MujibMojjib),全長45英哩,有兩大支流;北支較短,名為窪低瓦拉(Wadi Wala.

D. 撒烈溪 (Zered River)

撒烈溪(申2:13)流入死海的最南端。它是摩押和以東這兩個族之間約略的邊界。

IV. 交通路線 (Travel Route)

外約但由於有一條貫穿南北的駝商路線 -- 皇家大道,或稱「王道」 -- 而益增其重要性(比較:民20:1721:22)。

V. 區域 (Regions)

A. 黑門山 (Mt. Hermon)

黑門山位於現代以色列的最北端,海拔2770公尺,高峰上終年積雪。黑門山是以色列及其附近地區主要水源的供應地。

B. 哥蘭 (Golan)

哥蘭位於加利利海的正東邊,它包括北邊的哥蘭高地和南邊的巴珊。

1. 天然的戰略位置 (Strategic Nature)

哥蘭地區控制進入外約但商旅路線之要衝;包括基列穹窿地以及米底巴高原。哥蘭是以色列在1967年「六日戰爭」中,從敘利亞所攻佔的地區。這個地區的海拔很高,向西俯瞰著整個加利利海地區。哥蘭是一個優良的農業和放牧區。距離加利利海東方大約95公里處,有一座海拔1765公尺的高山,過去被稱為巴珊山,現代的名字則是杜魯茲山。

C. 基列穹窿地 (Dome of Gilead)

基列穹窿地位於雅博河的正北方,緯度與中央山地的撒瑪利亞約略相等。皇家大道經過基列穹窿地東邊寬闊的平原。

D. 亞捫 (Ammon)

亞捫位於基列穹窿地之南、死海的東北方。

E. 米底巴高原 (Medeba Plateau)

米底巴高原位於死海東邊地區的北段。

F. 摩押 (Moab)

摩押位於死海東邊地區的中段。在聖經《路得記》中記載,伯利恆的以利米勒和拿俄米在遭遇饑荒時,曾移居摩押地。摩押位於死海的正東邊。在這地區發現了一塊非常重要的碑石,被命名為「摩押碑石」。這個碑石原本雕刻在附於一座獻給摩押神明基抹的丘壇上,碑文記載著以色列曾在摩押地這裡被打敗。碑石是被一些稱為「貝都因人」的阿拉伯遊牧民族所發現。根據報導,貝都因人為了要把這碑石分送給當地各部族的領袖們,就在這碑石的四周用火燒熱,然後再倒冷水在它上面,使它崩裂成一片片的小碎塊。這些小碎片被分送給當地各部族的領袖們,他們將它當作護身符佩戴在身上,以期他們的土地肥沃。幸好他們在這碑石被碎分之前,曾用濕紙將這石碑的圖像拓印下來,根據這份拓印,這石碑上的銘文才得以被摹寫並且複製。

G. 以東(Edom)

以東位於死海的東南方。

1. 以東簡史 (Brief History of Edom)

當雅各和以掃分家後,以掃就遷往又稱為以東的西珥地居住(創32:3)。以東是先知在俄巴底亞書裡,所譴責的主角(參耶49:7-19)。在聖經舊約時代結束以後,以東地區曾被「那霸天人」所統治;他們的國都就在撇特拉(死海古卷中稱之為列肯)。

2. 主要的港口:迦薩 (Main PortGaza)

當以東控制這地區時,迦薩是以東在地中海岸的海港。以東參與貴重物品的轉運,把這些駝隊商從阿拉伯運來的貨物,轉運到內陸更北邊的一些地方去;而迦薩位於地中海的岸邊,負責將這些貨物海運到地中海盆地的其他地方。

[資料來源:呂榮輝譯 《聖地地理:以色列和埃及》2011年修改版,p.34-38]

資料來源 : 聖地地理:以色列和埃及 pp. 34-38
刊登日期 : 2012/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