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概論

聖光聖經地理 Bible Geography

B4 以色列地的大裂谷 (The Rift Valley of the Holy Land)

J. P. Miller

International School of Theology, Philippines

呂榮輝譯

聖光神學院

I. 概論 (General)

以色列境內的這段「大裂谷」,是「東非大裂谷」的一部分:它從土耳其的東南部開始,一直延伸到非洲東部的莫三鼻克。這地區因為地質的活動,曾經發生過許多次地震。在巴勒斯坦以色列的這一部分「大裂谷」,一般稱為「約但河谷」,又稱為「約但裂谷」。

圖 1.以色列地地理區域
[地圖來源:Modified from Wikimedia Common, author: Sadalmelik
]

A. 關鍵的城市:夏瑣 (Key CityHazor)

在舊約時代,夏瑣是約但河谷的主要城邑。夏瑣是一個面積廣大的都城,它的「廢墟堆」上部佔地30英畝;下部則廣達175英畝。

【呂註】Tel(希伯來聖經原文)或tell(阿拉伯語)的原意為a heap(堆)。和合本譯約書亞記8:28為「高堆」;譯申命記13:16為「荒堆」。此乃人類聚落,歷來經天災人禍,幾經摧毀,夷平重建,逐漸堆高,但由某些不明原因,被放棄成為無人居住的丘狀荒堆。聖經時代的許多城邑,如夏瑣等,都以高丘形態存留至今。考古學者挖掘結果,發現各高丘都有獨特時代的文化層次;並以聖經原文稱這些秘藏它文化層次的荒堆為tel。呂音譯為「帖爾」。

夏瑣這城所在的位處,控制著交通要衝。這是由於附近的約但河,在遠古的年代中,因玄武岩在河道中突起的緣故;這種河道中突起的河床,稱為Rosh Pinna Sill(像水壩的河「柵」)。

【呂註】在字典中,Sill是基石、岩床或門檻。在地形學上,它是指海底隆起使海盆分開的部份,稱為「海柵」。約但河床,因火山作用亦曾經在夏瑣附近隆起,成為所謂「雅各諸女橋」的「河柵」。

夏瑣控制了東邊從哥蘭進入約但河谷的入口,就是今天「雅各諸女橋」的所在地。

【呂註】此名來源未詳,但與先祖雅各無關;況且雅各的四位妻妾,僅為他生了一位女兒。國際沿海大道正好經過夏瑣這個地點。

II. 區域 (Regions)

A. 呼烈谷 (Huleh Valley)

呼烈谷是約但河谷在加利利海北方的延續。呼烈谷的北邊本來有一個湖,叫做呼烈湖,但是這個湖在1950年代被抽乾湖水後,做為墾耕之用。呼烈谷的土壤非常肥沃,有些地方一年的收成甚至可以多達10次。呼烈湖的排水工程成功地使這個地區成為可以農耕的地方;但這樣做,是否會對生態造成負面的影響,卻仍然在評估中。呼烈谷接收了由黑門山充沛的雨水所引發的逕流(runoff)。黑門山所接收的雨水,絕大部份是在西向坡,因此逕流也主要向西、向南流於谷中。呼烈谷的南端,原被Rosh Pinna Sill所封閉,但是流經Rosh Pinna Sill的約但河卻在其上切割出一個水道。

B. 加利利海 (Sea of Galilee)

加利利海是地球上海拔最低的淡水湖,它長21公里、寬12公里。實際上,加利利海是一個位於死火山的火山口(火山坑)上的湖。在加利利海附近,尤其是在東北邊,有一些死火山。加利利海的低海拔(低於地中海面210公尺),使得環繞在它四周的山,相對而言,就成為高山。這樣的地形,導致冷風沿著群山坡下降,迫使原來在海面上的暖空氣被攪動,經常引起突發的暴風雨。

C. 約但河 (Jordan River)

現今的約但河非常彎曲,然而在聖經時代的約但河,很可能並不是這樣。雖然它的流域蜿延了322公里,但是它的直線距離僅有105公里。早期的探險家們曾經記載說:在河水氾濫的季節,約但河某些區段的寬度幾可寬達16公里。然而,現今約但河水的流量,僅有聖經時代的三分之一。約旦和以色列這兩個國家,從黑門山的南方地區,各自截取了約三分之一的水量,使得流入約但河的水量大大地減少。

【呂註】近年有時甚至無水可流入。

約但河沿途兩邊的河岸,遍佈著茂密的植物和繁盛的樹林:在聖經中,它被稱為叢林NIV,耶49:1950:44);在阿拉伯語中,它被稱為Zor佐爾(莽林)。莽林的寬度各段不同,由最窄的180公尺到最寬的1520公尺。植物的密度越往南越減少。在聖經時代,莽林形成了一個天然的屏障,隔開了約但河東、西兩岸的百姓。

D. 死海 (Dead Sea)

1. 概論 (General)

死海的岸邊,是地球表面上最低的地點,它低於海平面下400公尺。死海長78公里、寬18公里。漓三半島以北死海的深度,比起以南的水域要深得多;北域的死海,深度可達390公尺,而南域的深度,僅由1公尺至9公尺不等。所以基本上,當人蕩舟於死海之上時,他正位於海平面下400公尺;而如果在死海北域下錨的話,這個錨將另下沉400公尺之深。死海的含鹽量高達26-35%,這使得它成為世界上最鹹的水體。這些鹽分的來源,有些是從地面下的一個斷層;有些是經由帶鹽份的溪流將它們注入死海;以及由於實際上死海並沒有出水口,再加上這個地區高溫的因素,導致水分不斷地蒸發掉,使得死海內積存了大量的礦物質。死海有含量豐富的鎂、鈉、鈣、鉀和溴化鎂。死海地區有如同埃及一樣的炎熱氣候,四周地區降雨量極少。死海的西部沿岸地區,與東部沿岸相比,是一個讓旅客可以通行的區域。近年來由於注入死海的水量日漸減少,使得死海的水平面不斷地下降。如今死海地區已經成為一個開採礦物的地方,尤其是用於化學肥料的碳酸鉀。

2. 重要的遺址:昆蘭 (Important SiteQumran)

由於在昆蘭及其附近發現了「死海古卷」,使得昆蘭成為兩約時期之間的一個重要地點。

E. 亞拉巴 (Arabah)

在古代,亞拉巴這個名詞所指的區域,包括整個約但河谷(書12:3),但是現在亞拉巴僅指死海以南、一直延續到阿卡巴灣的寬大谷地。亞拉巴的氣候非常炎熱乾旱。

[資料來源:呂榮輝譯 《聖地地理:以色列和埃及》2011年修改版,p.30-34]


資料來源 : 聖地地理:以色列和埃及 pp. 30-34
刊登日期 : 2012/08/21